• 如何讓十年存股績效  一季落袋? 重建全球新秩序(十四)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8期      出刊區間:2020/07/03~2020/07/09


○八年洋基王牌王建民因跑壘受傷之後逐漸淡出美國職棒,但對台灣球迷而言,永遠都記得台灣之光王建民揚威美國大職棒。

說到王建民能在大聯盟闖出名號,就不能不提到他最擅長的伸卡球,伸卡球又稱「二縫線速球」,至少有九二哩以上的時速。由於伸卡球的行進軌跡,在出手時類似直球,但中後段後,會比直球下墜一些。而在左右位移方面,因為伸卡球力量偏向垂直,所以左右偏移量不大,相對看慣直球軌跡的打者來說,有向自己內側下墜的感覺,其產生的效果不是要讓打者打不到,而是希望打者用打直球的方法打到球,但事實上只有打到球的上緣,讓球變成滾地球,以利製造刺殺或甚至造成雙殺。



存股理論可行,但不實際



最近非常流行所謂的「存股」,但筆者卻持不同的觀點。我們把伸卡球的原理套用在股市上,長期「存股」的動作,就會變得不實際,但只要透過掌握擊出伸卡球的路徑,投資人可輕輕鬆鬆,將十年的存股績效,在一季的時間內陸續搞定!

存股背後最大的誘因,就是要賺取每年高於銀行定存利息的高殖利率!所以,筆者比較傾向「真正的存股動作有其限制性,但可用傳統殖利率的選股思維,在除權息旺季期間,有節奏性的來進行短線的操作,卻有極大的機率,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長期的存股績效」。因為這種跳脫傳統存股的策略,大幅提高資金應用效率,更重要的是,所承擔的風險係數沒有想像中來得高。

主要原因有:

 存股並非無風險,夜長夢多是最大風險:存股多是長期投資策略,但現階段來看,多頭已經走了十二年,站在存股者的角度,風險就是時間變數與股價波動空間,股價在高檔,且市場變數又多,存股動作將自身暴露在股價可能出現劇烈修正的高度風險之中,為了賺五%的殖利率(當然遠高於銀行定存的不到一%),但未來一年卻得面臨可能向下修正三○∼五○%的風險。

 沒有考慮臨時變現需求:或許有人會反駁,我要放十、二○年,不會在意短、中線空頭的修正,這也沒錯,但思慮欠周,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期間當你需要資金變現時,即使虧損你也得強迫自己停損出場;又或者這家公司未來因為市場競爭面臨營運上的考驗,以及世代接班不順可能產生的風險。這些風險都是未來二○年甚至十年內一定會發生的必然事件。

 短線操作失利套牢的鴕鳥心態:最後,存股的目的是打從心底就這這麼想?還是因為短線操作失利套牢才出現的鴕鳥心態?過去,我也常有存股的想法,不過,通常都是在短線操作失利套牢之後,心存不賣就不會賠錢錯誤想法,而這是人之常情。但這種心態往往都是最危險,因為,這跟原本規劃的不同,當行情短線走向出現相反走勢時,理智一點人會馬上思考,有哪個環節疏忽?是否還有沒有考慮到的變數?或有沒有跌破重要均線支撐?



十年績效一季輕鬆落袋



想要長期存股,但擔心時間風險、又怕中途變現壓力、更唯恐買錯股,不妨試試以下方法,或許有機會將原本需要存股長達十年,獲取年平均約五%殖利率的規劃(在不考慮複利及每年將配息領出不再投入,十年來報酬略可達五○%),已連續十次以上且有節奏性的短線操作,在除權息旺季前後約三個月期間,將十年的存股績效輕鬆落袋,既能免除股市在相對高檔夜長夢多風險,也能消弭對公司長線營運可能出現競爭變化的疑慮;更重要的是,能提高資金運用的效率,也舒緩長期資金可能需要變現的壓力。

回到文章一開始提及的《伸卡球》,威力不在於讓打者打不到,而是打到了成為滾地球,只要球場平坦,滾地球有節奏性的跳動,就很容易被接到,進而將打者封殺在上壘之前,或甚至造成雙殺。

用在投資也是一樣的道理,球場的《伸卡球》五根手指的握法跟力道非常重要,股市《伸卡球》中五根手指握的位置必須相當精準,分別就代表著時間、股價基期、殖利率、趨勢、業績等五大核心。

就以《先探》這幾期專欄介紹的重點個股說明。若按出刊後進行節奏操作,績效數據如附表,短短一個月累積報酬率至今約有五五%(扣除南港及夆典合計約負五%)。

以當初在切入均線糾結處上方的零壹為例,趨勢性的系統整合產業,加上五%殖利率,業績持續成長之下,雖然還未到除息之前就已經漲了十%,此時就可選擇換股操作。這種股市伸卡球式的操作,並非一年到頭都適合,只適合在除權息之前到除權息期間,尤其空頭時間更不適合,就像大風雨來,任何球隊都要取消比賽一樣。

趁現階段還適合使用伸卡球階段,那麼下一檔要進手套的反彈球在哪?疫情二度來臨、政治地緣又出現緊張局勢,從黃金大漲創八年新高的角度來看,垃圾變黃金的受惠股似乎就有了機會,尤其光洋科(1785)因打入台積電供應鏈已連續大漲一波來看,業績趨勢往上的金益鼎(8390)似乎已經開始蠢蠢欲動。



金益鼎讓垃圾變黃金



據統計,一億台報廢手機中可以提煉出二噸金、二五噸銀、一噸鈀、○.九萬噸銅,還有其他貴金屬。三○○○萬台報廢PC能提煉出六.六噸金、三○噸銀,二.四噸鈀、一.五萬噸銅和其他貴金屬。

金益鼎為電子廢棄物專業回收處理廠,進料來源主要以電子廢料為主,來源涵蓋半導體、被動元件、光電、PCB板、通訊、電腦周邊、封裝測試、IC設計製造、太陽能等產業。在中國亦有分公司,擁有甲級廢棄物清除及處理許可證,從廢棄物中提煉出純度九九.九九%的金、銀、鈀、鉑等貴金屬,以金、銅為大宗,解決高科技產業產生的電子廢棄物問題。

 台商回流受惠:電子五哥回台設廠,帶動中下游龐大電子零組件如PCB、元件等鮭魚返鄉潮;加上台積電(2330)擴大資本支出,半導體上、中、下游等同蒙其利。高科技產業產品製程中從原料到成品都會產生的廢氣物、廢棄液體等,或是換機潮中報廢手機、PC、NB等都屬於電子廢棄物,這些廢棄物多多少少都含有微量的貴金屬如黃金、銀、白金、鈀、銅等。金益鼎在台灣簽約服務客戶超過二六○家,超過八○%為上市櫃公司。台商回流,台積電擴大資本支出高科技產業產生的電子廢棄物問題,長線將有利金益鼎商機擴大。

 連雲港榮鼎金屬二○一八年變更新增業務,將成為金益鼎未來金雞母:主要生產金、銀、銅、鈀等,從事一般進出口業務,一八年後變更營運範圍,除原有營運項目之外,新增廢棄物資源回收。變更後,榮鼎金屬去年虧損縮小,今年第一季馬上轉虧為盈,金益鼎透過海外一○○%轉投資子公司持有八二.六二%的榮鼎金屬,去年全年認列榮鼎金屬虧損七三七.七萬元,今年首季轉為認列獲利二八三.四萬台幣,認列自大陸的轉投資虧損由一八年的一.一七億元,到一九年降至七三七.七元,今年首季轉為認列二八三.四萬元的獲利。

中國電子廢棄物的處理需求龐大,金益鼎的大陸市場優勢,結合日本三井金屬株式會社精煉技術,對於回收的廢PCB板、廢電子零件、廢晶片、電阻等,利用物理粉碎,使廢料中各種資源物質分離,再利用分選技術將有價物質分離、回收。此外,利用貴金屬回收精鍊技術對含貴金屬廢料(液)進行回收,未來榮鼎金屬獲利可望扶搖直上。

 日本三井金屬株式入股成為最大股東:日本三井金屬株式會社在二○一五年金益鼎的私募案中入股,目前三井金屬十九.五四%已是金益鼎最大股東,當時私募進來的認購價十七.一七元,主要為業務合作考量,透過結合金益鼎集團於中國市場耕耘已久的當地產線及通路,以及三井金屬的資金及優越的技術與研發能力,將來可以大大提高金益鼎在中國的子公司榮鼎金屬的產能及貴稀金屬的精鍊能力,並結合雙方通路效益,將市場從台灣、大陸拓展到全世界。

三井金屬礦業株式會社(5706.JP)為日本東京證交所之上市公司,為全球領先的有色金屬供應商。

 金益鼎香港廠是Nvidia業務合作夥伴:金益鼎持股一○○%,於○八年底運作,Nvidia在亞洲地區貴金屬回收處理均交由金益鼎負責。此外,香港廠的回收對象,除部分當地外商之外,尚包括來自中國大陸的退港貨以及中國以外其他地區的電子廢棄物回收。

 長線受惠太陽光電板回收新制度:喊了很久的太陽光電回收處理體系終於上路,二.七五噸、五○片因使用年限過長而淘汰的光電板,在三月二十七日依據環保署訂定的回收標準程序,運送到合格處理商金益鼎(包括金益鼎在內共三家,其他二家未上市)進行回收處理。由於太陽能板的生命周期約在二○∼二五年左右,環保署預估,目前一般汰換或因天災產生的廢棄物約占設置量只有○.五%左右,儘管目前回收處理量並不高,但全面更新的汰換潮則在二○二三年後達一萬噸,二○三五年達十萬噸,對金益鼎長期營運發展將有助益。

 受惠金價創八年新高、銅價創五個月新高,今年業績先蹲後跳:電子廢棄物回收商機大,加上金價飆上八年新高、銅價創五個月新高,將有利金益鼎業績走出疫情陰霾後,回正常上升軌道,法人預期下半年金益鼎業績可望回復到上升軌道。第一季單季EPS○.三五元,法人預期,下半年營運恢復正常,加上連雲港營運績效大幅顯現,以及金價上漲效應,今年EPS有望維持去年一.五元以上水準。

 股價低估,技術面整理接近尾聲,擴量可望向上表態:今年現金股利一.二元,每股淨值二○.三七元,目前股價二○元,殖利率高達六%,股價淨值比不到一倍,本益比約十三倍左右。電子廢棄物回收具有進入門檻及障礙,加上金價長期看漲,有利業績往上表態。

技術面來看,目前短中長天期均線皆糾結在十八∼二○元之間且全去翻揚向上,股價進入頭肩底的底部型態右肩位置,一旦突破正式站穩頸線約二○元,以頸線二○元至底部十一.八元等幅測量,上檔波段滿足點約落在二八.二元附近。目前股價正來到二○元附近正處於待變位置,擴量長紅棒有利攻勢展開。反之,若跌落年線十八元以下,就有轉弱疑慮,宜停損。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