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憋很久了 反彈指標一路向前衝  看回不回 多頭解封後狂飆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4期      出刊區間:2020/06/05~2020/06/11

Lululemon Athletica、蘋果、耐吉、愛迪達、迪士尼和郵輪類股先前受到疫情波及股價重挫,如今市場還它們公道,帶動這波股價的強彈表現。
歐美各地的新冠肺炎疫情逐漸緩和,各地經濟陸續解封,帶動近期美股的漲勢。道瓊工業指數在華爾街市場對疫情相對樂觀站上二五○○○點,S&P 500指數站上年線。科技股表現更強勢,Nasdaq指數即將挑戰九五○○點,距離歷史高點約三.五四%,而Nasdaq 100指數距離歷史高點更僅剩下一.八六%。因此,大型Nasdaq指數成分股是這波美股多頭的主流,Lululemon Athletica和蘋果就是很明顯的指標。

Lululemon Athletica和蘋果是去年漲幅很大的多頭指標股,除了營運成長動能強勁外,這兩檔指標股的市值都不算低,吸引市場大型資金的青睞。不過,受到今年肺炎疫情的衝擊,美股和全球股市在二、三月期間大跌,全球經濟陷入衰退。先是中國和亞洲各地封城和鎖國,三月以後歐美國家也跟著封城,Lululemon Athletica和蘋果旗下的零售據點關門,使得股價受到拖累。



Lululemon品牌效應發酵



這次疫情期間,美股道瓊、S&P 500指數和Nasdaq指數在三月十八日創下波段低點後反彈,而因為疫情而營運受創的Lululemon Athletica和蘋果的股價落後美股大盤落底。隨著美股大盤風險下降後,Lululemon Athletica和蘋果的股價也看不到低點,並成為後來Nasdaq指數的強勢股。其實,Lululemon Athletica的股價多頭氣勢延續將近兩年半,旗下的瑜伽服飾產品在業界打響知名度,品牌知名度獲得消費者認同後,在截至今年第一季為止的過去十二個季度都交出營運成長的績優成績單。

Lululemon Athletica先從女性的瑜伽服飾打響品牌,逐漸成為業界的主流商品,加上歐美各地這幾年的運動風氣流行到瑜伽和健身房的運動,造就Lululemon Athletica的業績成長動能。從一九年上半年起,開始耕耘男性的瑜伽服飾和運動服飾,並在最近跨入休閒運動服飾領域。由於瑜伽和運動服飾讓消費者在運動時能感到輕鬆舒服且兼具排汗效果,是獲得消費者肯定的原因。第一季約一半的時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從Lululemon Athletica的上季財報來看,營收年增近兩成,EPS年增三八%、達到二.二九美元,創下單季歷史新高,毛利率比去年同期增加○.七五個百分點,達到五八.○二%,營益率則成長到接近三成的水準。

從三月二十日以來,Lululemon Athletica的股價累計漲幅將近一倍,已經超越三○○美元。隨著歐美各地逐漸解封,Lululemon Athletica在歐美地區的營業據點陸續從五月中旬以後恢復營運,市場期待解封後消費者報復性買氣激增,對Lululemon Athletica未來的營運有利。雖然歐美各地已陸續封城,居家上班和遠距視訊的趨勢短期內不會改變,像臉書、推特等社群網站已表明,就算未來的疫情結束,他們允許旗下部分員工能維持居家上班的模式。這樣的趨勢對網路和軟體公司來說未來可能會成為一種趨勢。若是這樣的趨勢成真,還能對Lululemon Athletica的居家休閒服飾有利。FBR分析師B.Riley就認為,Lululemon Athletica生產的服飾屬於居家、休閒服飾,在居家上班和遠距教學情況下,這類服飾會成為消費者當前最需要的服飾,將能帶動Lululemon Athletica的營運有新的成長動能。Lululemon Athletica股價創新高的效應,資本市值從一八二.八八億美元膨脹到四○二億美元。即使股價已有很大的漲幅,只要能持續交出穩定成長的營運績效,未來的股價不會寂寞。畢竟,四百億美元的市值在華爾街市場投資人的眼中都還只是中型股而已。



蘋果軟體服務強勁成長



蘋果一度是全球最大資本市值企業,但今年蘋果股價因為疫情緣故,整體股價表現不如微軟,在美股的資本市值龍頭地位被微軟超越。不過,微軟和蘋果間的市值差距不到一%,任何股價的波動都能讓資本市值超越對方。這波蘋果的股價從三月二十日至今的股價漲幅雖然不若Lululemon Athletica那麼大,卻也有超過三成的股價漲幅。在市場樂觀經濟解封氣氛下,這波蘋果股價最高看到三二四.二四美元,相當接近今年一月底蘋果歷史最高股價的三二七.八五美元。

即使因為疫情造成智慧手機銷售大減,iPhone手機的銷售的確也受到不小的影響,幸好在先前兩年已調整重點營運項目,服務部門和AirPods、Apple Watch穿戴式裝置部門的營收占比表現不錯,可以緩和iPhone手機銷售成長遲緩對整體營運的衝擊。iPhone部門對蘋果整體業績貢獻度最高時曾達到六九.四%,當時執行長庫克早已意識到iPhone的成長性已到頂,亟需發展其他產品才能維持成長動能。

隨著終端商品市場滲透率大幅提高,蘋果很快就發展出服務部門,從早年的iTune音樂下載,到這兩年的App應用程式下載,蘋果和App以拆帳方式共同營運,也因為iPhone和iPad所形成的iOS平台市場滲透率很高,蘋果很容易就發展出服務部門。這次疫情期間,雖然蘋果的全球營業據點關門,但有服務部門對蘋果業績貢獻度高,上季服務部門的營收年增率達到十六.六%,已成為僅次於iPhone的蘋果第二大部門。另外,去年營運竄起來的穿戴式裝置部門,AirPods和去年底新推出的AirPods Pro銷售量表現不錯,加上Apple Watch的銷售也穩定成長,維持穿戴式裝置部門營收年增率二二.五%的表現。AirPods訴諸潮牌形象,Apple Watch則強調在醫療健康的功能,是疫情期間銷售逆勢成長的原因。



職業運動即將開打效應



除了Lululemon Athletica和蘋果的營業據點外,全球前兩大運動服飾品牌的耐吉和愛迪達也是市場很具指標性的業者。NBA停賽、MLB今年的球季都還沒開幕,但美國政府已經開放職業運動可以開始練球和比賽,只要職業聯盟評估可以開始比賽,即使是不開放觀眾進場的比賽,仍能透過電視轉播的方式向球迷放送,如此就能逐漸讓運動用品相關商品的銷售恢復買氣。這波反彈過程中,耐吉的股價上漲超過四成,愛迪達的股價也有近三五%的表現,反應業者的基本面逐漸好轉中。

在全球各地的迪士尼樂園,這次疫情中被迫關門,直到五月中旬上海迪士尼樂園才重新恢營運,在美國的迪士尼樂園五月底恢復營運。這次疫情對迪士尼的營運可能是數十年來最慘的一季。迪士尼樂園的營收對集團的貢獻度高達三四%,是迪士尼最大的營運部門,這次疫情讓迪士尼這部分的營收大幅萎縮。上季獲利比去年同期大減九三%,只有○.二五美元,讓先前股價從一四○美元一度跌破八○美元,之後出現這波強勁的反彈行情,如果迪士尼的營運都能恢復正常,代表美國的疫情就很穩定。



迪士尼、健身房恢復營運



先前受到疫情波及的星球健身,這波股價反彈幅度將近一倍。健身運動器材製造商的Nautilus,雖然是低價股,但該公司看好疫情過後的營運成長動能,這波股價出現三.五倍的漲幅。航空股目前的基本面比金融海嘯時的情況還慘,在美國政府的背書和金援六百億美元後,聯合航空和美國航空都有強勁的反彈表現。郵輪股近期的反彈也很強勁,外電報導美國郵輪公司最快要從八月份開始恢復營運,看起來美國民眾這次疫情也憋了很久,即使現在還不能確定八月份是否能開放郵輪營業,但美國郵輪公司已經開始賣八月份的船票,並受到消費者的搶購,這個現象帶動郵輪股股價表現強勢。

疫情解封股中要留意百貨公司類股的表現,近期S&P百貨類股指數雖然一度創下一個月高點,但市場傳言Nordstorm可能會尋求紓困,以至於股價短暫反彈後又回跌,面臨疫情和電子商務搶生意雙重打擊下,美國百貨公司的營運前景依然艱困。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