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ini LED應用起飛 貫穿全年  擴散板大廠穎台重回資本市場 靠Mini LED再發光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3期      出刊區間:2020/05/29~2020/06/04

OLED同樣面臨大尺寸製程提升困難及成本過高問題,Mini LED急起直追,關鍵零組件廠可望重返榮耀,國內唯一Mini LED擴散板大廠穎台磨刀搶商機。
Mini LED技術的可行性是會被突破的,成本也會被降下來,只是甚麼時候普及化,今年雖然不可能普及化,但明年就是Mini LED的量產出貨元年,這個技術是非常有可能變成市場的主流的。」面板擴散板及導光板大廠穎台(6775)董事長王志鴻說,穎台已和國內面板龍頭大廠合作導入Mini LED擴散板二年,現在感受到需求非常強烈,預估明年穎台來自Mini LED的營收貢獻將從今年的不到一%大幅成長至十五%,營運躍進將可期。

二○○三年六月成立的穎台,是國內的擴散板及導光板大廠,二○○九年掛牌後,隔年每股盈餘大賺八元,股價並一度上漲至高達二六○元以上,爾後碰上中國補貼陸廠同業並擴產低價搶市下,穎台營運好景不常,二○一六年因為虧損,由華威集團旗下私募基金華躍前瞻科技收購下市重整,暌違資本市場四年後,將於五月二十九日掛牌興櫃,重回資本市場。



Mini LED正面對抗OLED



從高獲利到虧損下市,身為面板關鍵零組件供應鏈的一員,對於面板產業的興衰,穎台感同身受,對於各項顯示器的世代推移,穎台也無法置身事外。

除中國低價搶市影響營運外,王志鴻說,當年OLED技術發展如火如荼,深怕一旦OLED量產後,穎台的商機被取代,穎台遂在二○一○年將營運重心轉移至照明及車載市場上,導致集團營運資源錯置,也讓自身的營運出現幾年的失落。

孰料,人算不如天算,OLED近年雖在手機面板的量產技術成熟並成為主流應用,但在大尺寸的製程困難度及成本也相對為高下,多年過去,OLED仍沒有辦法取代所有的電視市場及中大尺寸顯示應用。

業者分析,OLED最大優勢是主動式發光,因此不需要背光模組(自然也就不需要導光板及擴散板),可讓螢幕更輕薄,但OLED螢幕是由許多小發光點組成,當特定區域發光時間較長,就會比其他區域更快衰變,導致出現殘影,也就是所謂的螢幕烙印,加上OLED有機材料壽命相對LCD短,且製程複雜,OLED面板要在中大尺寸市場取代LCD面板,面臨不小的挑戰。

王志鴻認為,現在來看,OLED在大尺寸電視普及應用確定是不可能的了,擁有高對比、壽命長且能分區調光的Mini LED,未來幾年勢必會風行,也將成為穎台未來對抗OLED的技術利器。



關鍵零組件廠動起來



Mini LED光源是最主要的關鍵元件之外,擴散板及導光板,亦是背光模組上游關鍵材料之一,其中,擴散板主要應用於直下式背光模組,主要功能是讓光線透過光學複合材料,提供TFT-LCD亮度分布均勻的面光源;導光板則應用在側光式背光模組,功能是將側面入光的光線導引入LCD,並提高面板光輝度與控制亮度均勻。

但,在高階產品的應用上,導光板不僅亮度不夠,穿透力也不行,加上導光板也有組裝耗損的問題,王志鴻說,薄且亮度高是未來顯示器的規格趨勢,未來不管是4K8K的電視,或是Mini LED背光,用的都會是直下式背光模組,且一定要用擴散板,穎台是國內唯一可提供Mini LED擴散板廠商,隨著Mini LED應用起飛,穎台可望是主要受惠的關鍵零組件廠商之一。

穎台總經理林俊役解釋說:「Mini LED要強調零距離,所以要做得很薄,以前筆電都是側光,但Mini LED跟擴散板是要貼近的,愈貼近設計難度愈高,必須要在擴散板上長出微結構,才能做到有效分光,且為了達到更好的光學效果,以前筆電可能只放一片擴散板,Mini LED螢幕則要用到二片,為的是讓Mini LED光源整個均勻發散,且看不到銜接縫。」

穎台透露,和面板廠導入整合Mini LED發展已經有長達二年的時間,多款Mini LED筆電產品也已如火如荼導入量產中,另外,日系品牌廠也都選擇和穎台合作,預期下半年乃至於明年,將有不少的Mini LED產品將面世,王志鴻自豪地說,穎台雖然不是全球唯一能做微結構擴散板的廠家,但能大量便宜做出來的,穎台應是第一家。



穎台擴散板大啖商機



因為競爭力足夠,即便過去幾年面板零組件產業廝殺得厲害,穎台仍沒有在市場上消失,王志鴻說,穎台的成本很有優勢,經濟規模夠,過去一段時間很多廠商退出後,未來不會再有人跳進來做導光板、擴散板了,現在這個產業的供需是平衡的,已經到了翻轉的地步。

目前,穎台在全球導光板及擴散板的市占約一成左右,客戶包括有日系Sony及Panasonic、韓系的三星及LG、台廠的友達(2409)、群創(3481)、冠捷等,不同於陸廠永遠都在降成本,穎台做的是市場上高端的產品,「雖然陸廠也會跟及複製,但就製程的穩定性及材料配分的創新,穎台還是可以有競爭差異,比如照明的抗黃化,穎台的產品可以用到一萬小時,但陸廠可能三千小時就掛了。」王志鴻說,高階應用市場的供需是平衡的,有獲利之後,就有資源再投入研發,但陸廠同業忙著降成本,也沒有能力再去開發,就像Mini LED,陸廠可能知道題材、方向,但是沒有資源再去開發,這是台廠未來翻轉的利基所在。

穎台二○一七∼一九年的營業額分別為二九.五億、三三.九億、二八.六億元,都在三○億元上下,但毛利率從一七年的六.八%持續改善至去年全年的十五%,每股盈餘則從○.三元躍進至一九年的二.一元,獲利結構因為利基產品而持續改善。

目前,穎台近九五%的營收為擴散板及導光板,其中,TV用擴散板及導光板占營收比重約六成,另外照明及顯示器則各占二成,未來除了看好Mini LED的應用趨勢外,穎台長期專注材料研發,並已開發出5G手機背蓋,且已打入華為、Oppo、Vivo及小米等5G手機機殼供應鏈,今年單月出貨量可望進一步放大至二千萬元,毛利率則有望上提至二至三成,是穎台在既有的產品下,新的營收及獲利成長來源,亦有助改善獲利結構,法人預估,今年穎台每股盈餘將上看三元,可望創近年的獲利高點,明年Mini LED大量出貨,獲利再迎高峰亦可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