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後疫情時代 建立完整醫藥供應鏈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2期      出刊區間:2020/05/22~2020/05/28


那斯達克生技指數創下歷史新高,是新冠疫情造就了指數的創高嗎?從宏觀的角度來看,生技醫療絕對是人類在高齡化、疾病威脅下的高持續性需求產業,經過新冠病毒疫情的洗禮後,各國政府均有建立完整醫藥供應鏈的迫切性需要;尤其是面對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不知名的細菌、病毒、疾病…等等,還會在未來不斷重演類似新冠肺炎疫情的戲碼;因此,建立自主完整的醫藥供應鏈,將成為各國政府在後疫情時代將積極面對的課題,而台灣很有機會扮演國際市場需求後盾。

儘管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不過投資市場對生技醫藥產業的關注卻趨之若鶩,尤其與疫情相關包括檢測試劑、疫苗、藥品等,除了吉利德(GILD.US)的瑞德西韋之外,日前Sorrento Therapeutics Inc.(SRNE.US)因旗下研發COVID-19臨床前試驗新藥STI-1499具有百分百抑制新冠病毒作用,就讓股價一天內漲幅高達一五八%,從三.八三美元攀上九美元價位;另一檔則是全球第一個獲得美國FDA以EUA程序核准上市的抗原檢測試劑公司Quidel Corporation(QDEL.US),短線股價漲幅也高達五二%,最高來到二一○.八一美元,創歷史新高價;此外,由美NIH授權Moderna(MRNA.US)研發的COVID-19新冠疫苗mRNA-1273的初步試驗結果告捷,並預計七月進入三期臨床試驗,股價當日最高漲幅也達二九%,突破八○美元整數關卡,同創掛牌以來新高。



NBI創新高 防疫股再上



這些因應新冠肺炎的醫藥需求,推升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再度刷新歷史價位,來到四二七三.五二點;台灣上櫃生技指數,也在防疫國家隊的推波助瀾下,指數由三月低檔的七六.八八點成四五度仰角飆漲,最高來到一二九.八五點,漲幅高達六九%,不過,指數卻還在半山腰。

所以,近期的生醫股飆漲有理?來看看近期的強勢股,焦點仍然在抗疫相關族群身上,包括檢測試劑題材的寶齡富錦(1760)、亞諾法(4133)、創源(4160)、瑞基(4171)、泰博(4736);疫苗相關的國光(4142)、高端疫苗(6547);藥品相關的中化生(1762)、永信(3705)、濟生(4111)、旭富(4119);呼吸器的雃博(4106);具有抗COVID-19病毒新藥CK2抑制劑的生華科(6492)、藥華藥(6446)也因長效干擾素有助抗疫加上PV進入美FDA藥證審查階段等。

至於其他強勢股,則有杏國(4192)因為胰臟癌新藥SB05PC全球多國多中心三期臨床試驗已取得期中分析所需人數之完整數據,有機會於第三季公布臨床分析結果;中天(4128)、合一(4743)則因為旗下新藥FB825授權金額創下國內歷史新高後,於日前已公告收取第一階段授權金,合一股價創下新高,突破百元價位,來到一二七元高價。



美國開第一槍…在地生產



回到國際市場,新冠肺炎已經造成全球超過四七○萬人確診,逾三○萬人死亡,且數字仍在持續增加中,姑且不論疫情初期大家忽略新冠病毒的威力而出現防疫漏洞,但在疫情大幅蔓延時,許多醫療資源的供應,因世界村的分工模式,導致產能不足或無法及時供應疫情所需,這個現象讓各國政府開始重視戰備物資,尤其是緊急醫療用品的供應儲備等問題。

因應這個現象,美國政府開出第一槍,據了解,美國白宮準備發出行政命令,要求包括藥品、醫療用具、半導體產品等涉及國家安全物資者,全都必須是「美國製造」,而這個舉動的目的,就是為了減少對外國產地的依賴,避免發生像新冠肺炎這種致命疫情時,政府難有積極作為。

且根據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的說法,供應美國原料藥的製造商,高達七二%位於國外,其中十三%在中國,這樣高比例依賴海外的情形,讓美國政府重新思考在地製造的問題,同時也將促進美國政府鼓吹國防部、衛生及公共服務部,以及退伍軍人事務部等政府單位,只採購「美國製造」的醫藥產品。



台灣可扮演國際需求缺口後盾



反映在這個題材上的個股,當屬泰福KY(6541),研發的生物相似藥係以台灣進行初期研發,後期製造生產都在美國;換句話說,泰福第一個待取證的生物相似藥TX01(原廠參考藥物Neupogen─治療癌症化療所引起之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之其競爭對手山德士(Sandoz)、Teva等製造地都不在美國,而泰福一旦TX01取得上市核准函,將成為道地的美國製造。此外,泰福另一個產品TX05(原廠參考藥物Herceptin─治療乳癌),競爭對手Mylan/Biocon,Teva/Celltrion等製造商也分別在歐洲、亞洲等地,只要美國政府執行只採購「美國製造」,那麼泰福在美國市場的競爭力將大幅提升。也因此,泰福股價至截稿日已連拉兩根漲停。

其他相關題材股還有明基醫(4116)所研發的「可攜式超音波」,有利於行動診斷,降低感染風險,並已出貨泰國助其抗疫;最重要的還有陳時中概念股,五月以來衛服部長陳時中已先後拜訪國光疫苗、高端疫苗及聯亞集團旗下聯亞藥,為台灣的疫苗、藥品等供應鏈的研發與進度投以關注眼神。當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肆虐當下,台灣已經連續十二天零確診,並有餘力開始限量出口口罩;而工研院甚至在三月底美國呼吸器大廠美敦力(Medtronic)無償釋出其PB 560機型呼吸器基礎設計後,短短十七天就解密完成首台呼吸器原型機並順利運轉,彰顯工研院整合機構、電控、韌體、軟體、資訊系統整合等七大領域之優勢與能力,成功找到逾五百個以上的關鍵零組件,為台灣產業在國際急重症呼吸器市場擦亮能見度,有能力成為全球醫療需求後盾。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