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本面+疫情題材績優股出列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1期      出刊區間:2020/05/15~2020/05/21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儘管吉利德(GILD.US)的瑞德西韋依緊急授權使用(EUA)核准用於重症病患、以及美國Quidel(QDEL.US)的抗原快篩檢測試劑獲美FDA核准上市,讓疫情概念股頗有偃旗息鼓態勢;不過,回到季報及四月營收,與疫情相關又有基本面業績加持股絕對是投資指標,當然也有非疫情相關績優股被錯過。



疫情實質受惠股受青睞



投資離不開題材,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影響極大,因此不管治療藥物的研發或檢測試劑的需求,以及何時可見相關預防疫苗的核准,都是市場關注的焦點,然題材之外,有沒有基本面的加持以支撐股價,又是另外一回事,因此,在月營收及季報公告的當下,仔細篩檢績優股才是正道。

雖然今年第一季因為新冠疫情的影響,不少企業營收及獲利均衰退,不過仍然有不少個股獲利相較於去年同期有不俗的表現,以及四月營收表現亮眼的個股(詳見圖表),其中原料藥的旭富(4119)絕對是獲利績優生,首季EPS達二.六二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二七%,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題材,讓旭富人氣不墜;生泰(1777)、生展(8279)首季獲利也分別成長十七%及十九%,EPS分別為一.五六元及一.四八元。保健品的葡萄王(1707)雖然因為疫情讓直銷子公司葡眾暫停各營業中心課程而影響會員,不過首季營業獲利卻還能持平去年同期,EPS一.九三元也屬難得。

今年以來漲幅高達二三七%的全球現場核酸檢測先驅瑞基(4171),四月營收再度刷新紀錄,突破八○○○萬元,達八○八九萬元,半年期間有四個月創歷史新高,除了原有的中國畜產市場穩定成長、泰國禽流感試劑下單積極外,近期中國爆發十足目虹彩病疫情,也激勵與中國合作研發之十足目虹彩病毒檢測試劑出貨中國蝦類養殖場;至於新冠肺炎相關檢測營收貢獻更較上月成長八倍。其中現場檢測平台因具全自動、操作簡易、輕巧便攜,檢測時間由四小時縮短至八五分鐘等特性,極適合特殊場域,如船艦、偏遠地區或海關等檢疫應用。至於新冠病毒試劑,目前台灣已完成相關臨床前測試以及臨床評估驗證,可專案製造上市,四月份已取得CE-IVD認證,目前積極進行IVD外銷許可申請;因應急速成長的市場需求,瑞基檢測試劑的自動化生產設備已進廠試車,預計一週內即可加入生產行列,預料新冠肺炎相關產品產能將持續大幅成長。

同樣受惠疫情因素,讓宅經濟效益更形顯著的家用健身器材商岱宇(1598),四月份營收接續三月再創單月歷史新高,達七.七三億元,關鍵因素在於公司併購Sole Fitness之後,對公司整體營運效益放大,加上旗下自有品牌XTERRA、SPIRIT及UFC等,持續不斷推出新款家用及商用健身器材產品,且公司積極強化結合連網、雲端數據與AI等軟體技術,大幅提升產品附加價值,並創造集團旗下品牌競爭力,也因此,法人預料岱宇今年營運業績有機挑戰近四年來新高。

其他如從飼料端橫向擴大業務的茂生農經(1240),陸續跨入豬隻養殖、有色雞代契養、以及蛋品市場,讓公司營運規模持續擴大,近年EPS均維持在三、四元以上,去年EPS四.○一元;今年首季營收年增二七%,獲利有機會同步擴增。



尋找業績續成長之潛力股



國內最大眼科集團大學光(3218),在人口老齡化、3C產品應用更頻繁與密集情況下,對於視力矯正、雷射手術需求大增,去年創下EPS三.一三元的佳績後,今年第一季也不遑多讓,單季挑戰獲利新高一元;四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達一.四六億元。由於近年聚焦在兒童及青少年矯正塑形鏡片、中老年人多焦鏡片市場,加上中國轉投資已跨越損平門檻,長線營運持續成長可期。

專注於血糖機及測試片的訊映,大嗑南美四國商機,包括巴西、阿根廷、智利及巴拉圭,尤其巴西,為因應政府標案,去年在巴西興建GMP廠,預估今年七月將興建完成,並開始供應,儘管標案毛利不高,不過量能卻非常大,且有至少五年長約;首季營收年增三成,四月也再成長,今年業績表現應不俗。

過去獲利績優的美容保養業,今年因為新冠疫情影響,包括麗豐KY(4137)、佐登KY(4190)、羅麗芬KY(6666)等,雖然早已預期業績衰退,不過卻是清一色小幅虧損;僅達爾膚(6523)透過國內行銷通路、電商以及東南亞布局成效顯現,單季營收雖年衰退二九%(中國轉投資不再併入合併報表),但獲利數字僅小幅減少七.八%,EPS仍維持在一.一三元水準,整體類股而言,表現已算優秀。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