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步步驚情  重建全球新秩序(八)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1期      出刊區間:2020/05/15~2020/05/21


步步驚情》是接續穿越劇《步步驚心》的一部電視劇,主要仍由吳奇隆、劉詩詩領銜主演,劇情承襲前作《步步驚心》,講述了女角由清朝再度穿越時空回到現代,無法忘記自己在清朝那段刻骨銘心的經歷,直到遇見了身為雍正帝轉世的男主人翁,並捲入了一場家族紛爭和商場戰爭的故事。

這又與台股目前的處境相類似,四月全球股市拉高猶似穿越時空回到疫情前盛況,之後,隨著疫情趨緩及各地工廠陸續復工,全球股市市場又回到現實世界,除了要面臨經濟衰退的衝擊之外,也要接受企業倒閉、失業潮對景氣衝擊的事實,未來更要面臨金融市場極度震盪的考驗。

儘管如此,市場投資人仍無法忘懷過去多頭時期的美好回憶,在資金氾濫且利空鈍化當中,企圖從營收、財報及各種防疫利多題材中,找到多頭可以發揮的施力點,像近期內資尬外資,內資主導的中小型股中,逆勢在外資賣超中開創出新的一片天。《步步驚情》宛如市場對多頭的懷舊之情,藉由市場豐沛的資金,利用國際股市在極端漲跌之後的短暫喘息空窗期,將個股多頭剽悍走勢發揮到淋漓盡致。



內資尬外資



雖然目前外資在台股現貨及期貨態度中性偏空,對加權指數形成壓抑,但相對外資保守,內資可就相當活潑,反應在櫃買市場或不占指數的中小型股,多頭氣勢相對強勁。

目前主要人氣聚焦在防疫相關族群,從生技製藥衍生擴散到包括塑化、紡織、化工、電子等類股,只要營運產品擴及防疫相關,包括口罩原物料、電子IC設計中體溫量測等,買盤集中往往都能在最短時間拉出波段大漲幅,市場資金有節奏的輪動,維繫多頭人氣不墜,配合政府政策偏多,提前上演五二○總統就職行情,中小型題材股出現百花齊放的走勢。

但,全球下半年的不確定性變數增加,這次內資快速拉抬的大動作,須提防個股拉高之後可能出現反轉走勢,目前只適合短線操作,除非美國科技股Nasdaq、費城半導體指數出現長黑跌破均線支撐,結束多頭走勢,否則短線就順勢搭配技術面操作,跟內資資金加入短線搶錢行列。

觀察防疫概念股四檔指標恆大(1325)、康那香(9919)、敏成(4431)、普生(4117)等今年就出現數倍到十倍以上漲幅,近日雖有漲不動跡象,但浩鼎(4174)、久裕(4173)、天良(4127)、德淵(4720)、松翰(5471)等防疫相關個股馬上接棒而起,一棒接一棒,多頭維繫人氣火種企圖心相當強烈。

三芳(1307)、德淵(4720)因為轉投資跨足口罩原料而大漲之後,接著可留意目前低價且尚在低檔,轉投資也跨足空氣過濾材料的電子零組件萬泰科(6190)

萬泰科持有三三.三六%的銀嘉科技,銀嘉的關鍵技術就是將半導體的濺鍍製程應用於不織布上,這次發表的高效廣域型抑菌材料,是將銀、銅、鈦三層膜,鍍在不織布表面,經過SGS證實,對常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桿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白色念珠菌、黑黴菌等六大類致病菌,有效抑菌率達九九.九%;同時也透過國外機構對於H5N1亞型禽流感病毒活性值有效下降五○○到一○○○倍。目前這款材料已被應用於汽車前裝、衛生棉、紙尿褲、空氣濾網等產品,更打入知名台商中國大陸全廠區的防疫網。

公司表示,期待能透過產官學合作,打入防疫國家隊,假設未來應用在口罩上,將可有效延長口罩壽命,提升實質防疫效果,有利銀嘉在醫療領域多元布局,今年就會有業績貢獻,法人預期今年對萬泰科將產生明顯營收貢獻。

不只有題材性,萬泰科近幾年都維持穩定獲利及配息,法人估今年EPS可望較去年成長,估可達一.二元,由於去年EPS一.○六元,今年要發放○.八元現金股利,目前股價約十三元,本益比不高且現金殖利率高達五%,相較許多防疫概念股吵翻天仍無獲利及配息,萬泰科可望成市場關注的新防疫受惠業績股。



防疫IC設計有看頭



IC設計股具有高度成長性,尤其股本小且籌碼相對集中,歷年來都是內資拉抬的首選,據《先探》統計,台股前五大高價股中,IC設計股就占了四檔,股本小且有競爭力的IC設計股,本益比都已拉抬到二五∼三○倍,甚至更高。倘若IC設計股能搭上防疫概念,那麼對短線多頭而言,股價上檔就充滿無限想像空間。

目前就IC設計的次族群來看,以微控制器(MCU)廠最能因疫情而直接受惠,包括盛群(6202) 、松翰(5471)、紘康(6457)、新唐(4919) 、凌通(4952)、九齊(6494)(詳見附表)。

像額溫槍以及耳溫槍訂單持續成長,法人就認為,松翰、紘康接單量亦同步上攀,訂單能見度拉長到第三季底,因此預期第二、三季業績可望逐季成長,是MCU族群的雙指標。

股本最小僅二.九八億元的紘康最早表態,反應第一季營收為一.八九億元、年成長四二.二%,創下歷史新高,且單季EPS達○.八二元,占去年全年EPS一.九二元的四二.七%。今年來股價從三○元拉升到近期的九四.六元,漲幅超過二倍,法人看好,紘康在額溫槍及耳溫槍MCU出貨逐月看增帶動下,第二、三季合併營收皆可望逐季攀峰,將有利股價短線往百元挺進。

其次,松翰也不遑多讓,第一季單季EPS達○.八六元,較去年同期○.二五元倍增,同時四月營收達五.五二億元,不但創下歷史新高,年增率更高達八九.七五%,使得松翰成為內資主力大戶、投信法人拉抬的首選,甚至連外資也轉賣為買加入買超行列。技術面從周線及月線來看,周量、月量同步擴增,且周及月KD皆呈現開口像上的多頭型態,將有利松翰大波段行情持續發酵。

松翰轉投資的虹冠(3257)也是IC設計股,屬於類比IC,雖然不是MCU,但有松翰加持,營益率逐年攀升,今年首季EPS○.五七元,較去年同期○.○五元暴增,且四月營收七一○五萬元,年增率高達七四.五九%,上周股價連續長紅突破年線後,可望跟著松翰股價連動而上。



九齊來到關鍵轉折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新冠肺炎在全球疫情持續擴散,額溫槍需求持續成長,切入相關MCU的廠商如盛群、松翰、紘康等已經傳出缺貨到六月甚至第三季,目前供應鏈已經轉向新唐、九齊、凌通等廠商搶貨。

九齊為國內語音控制IC、微控制器語音產品(MCU)等IC設計公司,以四、八位元產品為主,以及少部分三二位元產品,溫度量測系統主要以八位元產品為主。近年來開始深耕歐美玩具品牌客戶,雖疫情在歐美蔓延嚴重之下,客戶部分新開案受到遞延,但今年第一季仍轉虧為盈。

 受惠額溫槍MCU需求,營運步出谷底:主要產品大多應用於中國小家電,部分則應用於健康量測產品,受惠中國客戶陸續復工、下單,及額溫槍MCU需求提升,九齊營運已慢慢走出谷底。

 歷年經營績效穩定:九齊獲利及配息都相當穩定,第一季受疫情影響但仍維持獲利,隨著步入第二季旺季及額溫槍MCU訂單加持,全年仍有望回復到歷年平均水準。

 財務結構佳、帳上現金充裕:自有資本率七七%,且帳上現金及約當現金高達一.九八億元,占股本三.一六元的六三%,利息保障倍數二○二.八倍,償債能力強。

 現金殖利率高達五%:現金股利二元,現金殖利率高達六.二%,居MCU族群之冠,且每股淨值二一.○二元,股價淨值比僅約一.五倍,是族群中最低。九齊雖不是族群中的飆股,但在價值角度來看,股價離下檔支撐最近。

 均線糾結翻揚向上,多頭即將表態:九齊所有短、中、長天期均線糾結在三○∼三二.二元之間,且已全數翻揚向上,雖然反應營運谷底,股價漲幅明顯落後於同業,但股價反應的是未來,目前九齊股價剛突破站穩所有均線之上,也代表著營運已脫離谷底,只要擴量轉強,多頭隨時向上表態。中長線來看,周及月KD都在五○附近黃金交叉,在松翰及紘康領軍帶動下,九齊只要持續擴量,就有利波段漲勢啟動。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