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進入負利率時代  通膨會發生在股市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1期      出刊區間:2020/05/15~2020/05/21


美國總統川普最近又再度提到Fed應該實施負利率,而且明白說到,當歐盟、日等國陸續出現負利率的情況之下,對美國是不利的。所以,川普再次向Fed施壓,希望美國可以進入負利率時代。影響所及,美國利率的期貨已領先進入負利率,對美股而言,只能說川普為了推升美股,招式盡出。

大概在三月份,美國開始大量爆發疫情時,Fed不僅迅速調降利率,而且採取無限QE,希望可以降低疫情對實體經濟面的傷害。

也就在那個時候,市場開始出現負利率的聲音,當時股神巴菲特接受財經媒體採訪時,就曾表示:「所謂的負利率,使我困惑,但並沒有嚇到我。」簡單來說,就是一旦出現負利率,可能代表著經濟前景出現壓力,但巴菲特並不擔憂。

到了日前波克夏股東會,巴菲特再次強調:「他的餘生仍押注美國」,並舉例:從二次大戰、九一一事件、○八年金融海嘯,美國作為一個二三一歲的年輕國家,仍然會壯大成長。



巴菲特依然押注美國



當然這一段時間,市場在審視波克夏第一季的獲利成績,出現十一.三八億美元的虧損,尤其一口氣出清了美國四大航空股,令波克夏的現金部位增加至一三七○億美元,來面對未來可能發生的情況。

很多人在討論,為什麼巴菲特要出清所持有的美國四大航空股?因為巴菲特認為,歷經了疫情之後,也許人類坐飛機的生態會有所改變!唯一不變的是,我每天依然喝著可口可樂。

事實上,不僅巴菲特認為未來人類的生活,會因為疫情而改變型態,台積電(2330)張忠謀也同樣說過類似的話。

事實上,我們也一再談論過一件事,在二○○三年SARS之後,人類生活最大的改變,就是網購興起;而這一次疫情,可能是令遠距教學、視訊會議的運用,成為人類生活的一個環節。

最近IBM公布了一項調查,訪問了二.五萬名美國人,有五四%希望在疫情結束之後,仍有大部分的時間可以在家工作。另外有七五%則是希望公司有機制讓他們有部分時間可以在家工作。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令在家工作被逐一實現,如果經營階層發現,在家工作沒有影響到工作進度,甚至公司不用再付所謂的加班費,也許是改變的開始。

在歐洲,尤其是北歐的丹麥、瑞典,分別有二三%、十八%一個月就有數次在家工作的比例,而荷蘭也有二一%的比例。



訊連長期成長不變



過去大家都習慣到公司工作,但在疫情可能會持續更久之下,這種工作型態的改變,也許會變成常態。

所以,我們不斷提到訊連(5203),是目前在發展遠距教學、視訊會議最積極、而且是開始出現成效的企業,可以說是站在趨勢上的產業,中、長期的發展當然值得注意。

尤其訊連第一季也交出不錯成績,稅後純益成長三○.六%,達到七六七八.七萬元,EPS為○.九一元。而且在日前的法說會上,訊連更明確說到,該公司近年來積極布局的各項產品,從訊視會議、遠距教學,乃至於人臉辨識的產品,逐漸發酵,對未來的營運抱著樂觀看法。即意味著,訊連在下一個階段,業績及股價可能會有突破性的表現,值得持續關注。

雖然這一次的疫情仍未消除,但似乎已有和緩跡象,股市也找到與疫情共存的法則。

先前就特別提到過,全球央行大印鈔票,希望令疫情過後的實質經濟體可以穩住,不被拖垮、崩潰!

甚至美國一旦出現負利率,可以想像,全球資金淹大水的局面會超過想像之外。

重點是,這個世界即便是鈔票滿天飛,通膨的壓力不會太大。更精確地說,在實體經濟或者消費市場,應該不會出現嚴重的通膨。

但資金總要找到出口,而這個出口,很可能就在股市;換言之,未來的通膨可能出現在股市,甚至已經開始出現了。



股市將成資金流向之處



所以,看到市場上,雖然所公布的經濟數字非常差,失業人口急速爆增,但股市就在一片利空中可以緩步上升,這就是我們所提到的─通膨發生在股市。

其中,有幾檔個股值得特別來思考。那就是全球市值最大的企業─微軟、蘋果、亞馬遜,甚至Google、FB等,幾乎陸續回到疫情爆發前的價位區,而亞馬遜甚至還再創新高。

可以回到巴菲特在波克夏股東會所說,未來仍將押注在美國,美國依然會壯大成長。

巴菲特這一句話,並不純粹是愛國主義,因為到目前為止,美國仍是全球創新力最強的國家,這是世界上任何國家比不上。

試想一下,微軟、蘋果、亞馬遜、Google、FB都不是製造業,但卻引領著全球創新的龍頭,迄今不僅沒有新的挑戰者,甚至還帶領著全球供應鏈的壯大。

也許可以誇張地說,全球相關的供應鏈都搶著替這些美國的創新業龍頭打工。令微軟、蘋果、亞馬遜的市值可以超過一兆美元以上,而Google也接近一兆美元。

所以,資金愈寬鬆,這些創新產業更容易受到追捧,買全球最好的企業,成為全球資金的共識之一,連台灣龍巖的李世聰,開始買波克夏、Google,即可以看到端倪。

過去,我們曾多次提到一個理論,那就是「股王理論」。簡單來說,在股市之中,若看到市值最大、股價最高的個股,能夠展現創新高的上漲,通常代表著,這個股市呈現多頭的格局。

因而,當看到亞馬遜創下新高,微軟、蘋果,甚至近期來的FB,陸續回到疫情前的高價區來看,美股多頭力量已逐漸恢復了!



和勤拉回量縮,等待再攻



不僅如此,美國創新的力量也一再出現,Netflix再創新高,Tesla股價也同樣展現強勁上升力量,也回到歷史高價區,美國創新力量一棒接一棒,看到這些個股的表現,更能體會到為什麼巴菲特會說會持續押注在美國的原因,只要創新沒有改變,美國壯大、成長就持續下去。

故而,最近提到的一檔個股─和勤(1586),已是目前Tesla的Model 3所需繼電基座的唯一供應商,對和勤而言,將是長線上發展可以大幅成長的主因之一。

因為Tesla發展迄今,已是全球電動車的「代名詞」,即便是許多老牌車廠也陸續推出電動車,但Tesla的競爭力並沒有因此改變。

尤其是Model 3,以及去年推出的Model Y,在價格上更親民,創造更大銷售量,所以和勤搭上Model 3的列車,正是被看好最大的理由。短線上,和勤股價快速彈上四○元之後,拉回量縮,似是為了下一波上攻作準備,逢低依然可以注意。

除此之外,在政治層面上,最受矚目的是小英總統的五二○就職演說,其中,比較敏感的是兩岸問題,以及美中台的三角關係。

最近可以看到,雖然疫情仍在,但美中的角力仍沒有改變!尤其南海問題,再成為焦點。但「有備無患」,台灣防衛問題也將成為討論重點。

在台灣,很少人注意到軍工股,在美國或中國有很多軍工股,其實台股也有,而台灣的軍工股近來的業績,似乎看到增長情況。

其中,具代表性的個股,可以參考:全訊(5222)、公準(3178)、漢翔(2634)。



可以注意軍工股



全訊主要產品是砷化鎵積體電路及放大器的生產及銷售,主要用在軍事用途上,包括飛彈。

可以看到全訊雖然仍在興櫃市場,但從去年營收來看,達到五.七億元,創下歷史新高,而稅後純益為一.四一億元,也是歷史新紀錄,EPS也上升至三.七三元,故而該公司將於五月二十一日,也就是五二○的隔一天,分派三元現金股息。

全訊的營收也繼續成長中,一至四月份為二.○七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六三.八%,四月份單月營收跳升至六五七四.二萬元,也成長五九%,今年業績有進一步看好趨勢,而K線上,重新站在各條均線上,頗有向上攻堅的企圖。

公準也屬於航太軍工產業,除了一至四月份營收為四.六一億元,成長三○.六%之外,第一季稅後純益達到近年來最高,為三千萬元,成長六九.六%,EPS為○.六八元,相對去年一整年的稅後純益為五千五百萬元,EPS一.二二元來看,今年第一季就超過去年整年獲利,也代表該公司今年有機會見到更進一步的增長。

至於漢翔,股價一直在歷史低檔區打底,這是因為疫情令全球航空業低迷所造成,但不要忘了,漢翔是台灣最大軍工業者之一,空軍的高教機可能在六月份開始出貨,而該公司也是F-16亞太維修中心,也將負責F-16V的改造,這些都是中、長線的利多,股價在低檔打底愈久,未來中、長線的爆發力可能更大。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