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經濟重啟後 企業獲利大考驗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1期      出刊區間:2020/05/15~2020/05/21


近期不少國家已逐步解除封城、重啟經濟活動,不過,市場仍擔憂是否會有二度感染,加上經濟數據與企業獲利疲弱,造成近來美股呈現震盪走勢。儘管如此,在低利率環境下,市場資金依然往股市流竄,推升不少個股股價相對強勢,絲毫無畏疫情因素干擾。

回頭看台股,雖然日前大盤一度攻上一萬一千點,但市場信心依然薄弱,尤其,外資態度明顯偏向保守,五月份仍處於賣超狀態,造成加權指數狹幅震盪。反觀,以內資為主的櫃買指數,本月十三日攻上一四二.九一點,已創下三月九日以來新高;顯然大盤明顯落後櫃買。



IC設計與宅經濟股當道



外資對於台股保守不是沒有原因,在疫情尚未控制之下,不少企業全年獲利恐面臨到下修,也將抑制本益比空間,如此一來,外資在現貨市場操作並不積極。現階段盤面上強勢股,主要反映季報與籌碼優勢,在選股上,除了看EPS之外,毛利率與營益率之變化,還有不少公司今年第一季獲利出色,主要是處分業外收益,但因屬於一次性收益,自然對於股價難以激起正面效應。

本期潛力股主要以季報為出發,分別挑選出健身器材廠力山(1515),受惠於大客戶美國健身新創公司Peloton近期股價走強,以及新產品上市與宅經濟發酵,有利於營運表現。PCB設備廠揚博(2493)首季獲利表現亮眼,EPS達一.○一元;且配發二.五元現金股利,以五月十三日收盤價三四元計算,殖利率達七.三%。

IC設計股瑞昱(2379)首季獲利優於預期,EPS三.二一元;在PC、TWS等相關產品需求強勁下,Q2營運不看淡。遊戲股智冠(5478)受惠春節效應與手遊和端遊發揮效益,以及轉投資事業獲利挹注,Q1獲利創近年單季新高,激勵近期股價走強。八吋晶圓代工廠世界(5347)因併購格芯新加坡廠效益顯現,加上電源管理晶片與大尺寸面板驅動IC客戶需求熱絡,Q2業績拚新高。同欣電(6271)因應大客戶CIS廠豪威訂單需求強勁,年底前將擴增晶圓重組(RW)產能,增添營運成長新動能。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