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財報藏玄機 留強汰弱  經濟數據差VS資金行情夯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0期      出刊區間:2020/05/08~2020/05/14

第一季財報陸續出爐,雖然受到疫情干擾,不過仍有不少公司繳出不錯的成績單,可望為股價帶來正面助益。
股市永遠走在前面,縱然全球目前仍受到新冠病毒擴散影響,不過鎖國、封城有望陸續解封,疫情陰霾或將逐漸散去,受惠美國聯準會迅速且大幅降息,加上無限量化寬鬆政策帶動資金狂潮,股市完成超前部署,加權股市雖遭外資賣超逾五○○○億元,不過新台幣匯率不貶反升破三○元,內資扛起一片天。



經濟不佳、股市強彈



股市的強勢,與經濟數據的慘況,明顯出現了背道而馳的狀況,這也使得許多投資人遲遲無法下手,只能眼睜睜看著指數一路往上拉,不僅軋空單也軋空手,且外資尚未有顯著回補動作。美股與台股的反彈格局,都已是接近前波下跌幅度的六成,然包含IMF、WTO、OECD等國際組織,都對經濟發出警訊。

從全球主要國家第一季GDP數據來看,美國負四.八%、終結金融海嘯以來的經濟擴張,且第二季恐將更慘,歐元區負三.八%,其中法國負五.八%,中國負六.八%,為九○年代以來最差,新加坡年減二.二%、南韓創二○○八年以來最差,行政院主計處預估台灣仍有一.五四%,然第二季想繼續獨強難度頗高。

對於後市看法目前相當分歧,野村證券表示,股市穩定與聯準會空前的干預有很大關係,不過避險基金與長期投資人將會觀望一段時間,精明資金正等待本波不切實際的反彈結束,美銀的調查報告支持這項說法,數據顯示超過九成的基金經理人認為未來一年內將看到衰退,然僅十五%表示會看到V型復甦。

而股神巴菲特雖然出清所有航空股,造成第一季虧損近五○○億美元,且帳上現金部位持續創高,顯示並未進行危機入市,主要是因為沒有找到吸引人的公司,不過巴菲特也直白地表示,將把餘生押注在美國上,且現在還是買進美股的好時機,但是投資人要有一定程度的心理素質,並且懂得評估投資價值。



記憶體普遍亮眼



全球總體經濟看來,第二季可能比第一季更差,不過隨著鎖國、封城逐漸解鎖,下半年或將有復甦機會,至於走L、V還是U型目前仍難判斷。股市在資金氾濫與經濟轉差之間拔河,投資回歸初衷,分批投入具產業趨勢性、體質健康、具獲利能力與股利政策的個股,繼年報後第一季財報陸續公告,是檢視持股的機會。

記憶體族群今年原本相當被看好,可惜受疫情干擾而出現亂流,不過第一季普遍繳出不錯成績單,如旺宏(2337)稅後純益年增七.六倍、EPS○.六七元,十銓(4967)稅後純益年增二.六倍、EPS二.二八元,威剛(3260)稅後純益年增一.九倍、EPS二.○六元,宇瞻(8271)稅後純益年增一.三倍、EPS一.五三元。

雖然研調機構IC Insights對記憶體看法,因疫情而預估與去年持平,但是業者的看法卻大不相同,尤其來自遠距通訊、資料中心、宅經濟相關及工控市場等需求不減反增,加上中國廠復工後,庫存回補需求帶動,旺宏看好下半年甚至明年供不應求,宇瞻則認為市場需求不弱,第三季起可望出現量價齊揚。

被動元件方面,國巨(2327),第一季營收守住百億元,雖然僅較上季增加○.一%、較去年同期減少十二%,不過毛利率與淨利同步來到四季高點,尤其毛利率重返四成以上為四○.三%,帶動單季獲利季成長逾一.六倍、每股稅後純益為五.五一元,高於市場預期。此外,國巨四月營收四四.四一億元,年成長三六.六%。

展望第二季,國巨針對EMS客戶的新價格將陸續在三∼四月間啟用,中國廠區復工狀況逐步改善,可望調升產能與改善誠品庫存偏低狀況,法人預估第二季季底前稼動率有機會提升至六成。國巨約六成營收來自消費性電子產品,即將併入的Kemet則以車用、工規產品為主,可望帶動國巨跨入中高階市場。

罕見的EPS排名第二是禾伸堂(3026),首季未受冠狀病毒疫情影響,稅後淨利三.○六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十二%、EPS一.九四元,公司表示第二季被動元件訂單能見度高,但是需求仍具不確定性,將擴大利基型產品研發、適當調整產品組合。華新科(2492)雖掉到第三,不過庫存吃緊、看好5G需求,下半年展望不悲觀。

半導體封測廠南茂(8150),受惠於面板驅動IC與記憶體急單帶動,首季營收五五.八七億元、年成長二五.二%,EPS○.九八元更令人驚豔,較去年同期成長二.六八倍。而第二季記憶體業務表現相對穩定,驅動IC則需視面板與手機需求,法人預估整體營運可望有持平以上表現。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