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興櫃科技股獲利五虎將  昇佳對壘AMS等國際傳感器大廠 獲利橫掃千軍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0期      出刊區間:2020/05/08~2020/05/14

去年興櫃市場中,有五家高科技股獲利逾一個股本,是投資人可以長期留意的投資黑馬;即將掛牌上櫃的昇佳電子,挾高技術含量,勢必眾星拱月。
興櫃市場,一直是孕育黑馬股的搖籃,這幾年,隨著交易的透明度大增及資訊的取得容易,只要技術實力夠雄厚、且處於產業趨勢浪潮之上的公司,不用等到正式掛牌,早為特定投資人鎖定,加上興櫃市場並無漲跌幅限制,對於趨勢產業,若能提前長線布局,報酬率將相當豐碩。



五家科技股賺逾一個股本



興櫃去年財報陸續公布,已公布獲利的二四二家興櫃公司中,有七家賺超過一個股本,其中有五家都是高科技產業相關,分別是環境光感測器廠的昇佳電子(6732)、工業電腦ODM大廠的沅聖(6638)、半導體測試介面大廠的穎崴(6515)、機電空調及無塵室工程設備廠的洋基工程(6691)及面板驅動IC廠的瑞鼎(3592)等,相較於興櫃生技族群股價大漲後的高本益比及本夢比,興櫃科技股的獲利實力雄厚,是一個更穩紮穩打的族群。

去年每股盈餘高達三五.一元的昇佳電子,較二○一八年的每股十三.五三元,不僅大躍進,稅後盈餘還翻了三倍,營運高仰角成長的態勢,讓市場驚豔。昇佳電子其實就是一家技術實力雄厚、也是站在趨勢浪潮之上的公司,其高獲利的神祕面紗,及其相關供應鏈,也將隨著昇佳電子在第二季末、第三季初掛牌後逐漸被掀起,值得投資人在未來一段時間好好鎖定。

昇佳成立於二○○九年,本為矽創(8016)底下的感測事業處,一一年成功開發出近接感測器及環境光感測器、一二年開發出加速度計之後,遂於一三年獨立成為昇佳電子,目前九成營收來自近接光感測器與環境光感測晶片,加速度感測晶片則僅占五%。

所謂的近接感測器,常用在有觸控控制的移動裝置上,以避免通話時造成誤動作;環境光感測器則是在偵測環境光源變化,讓系統根據照度資訊自動調整螢幕面板的背光亮度,隨時保持面板最佳舒適亮度,如在光源較強的環境下,自動調暗亮度,或者在大太陽光底下,調高螢幕亮度,以達成更高的使用者體驗及降低螢幕的耗電量。

昇佳有結合近接感測器和環境光感測器的二合一產品,也有結合近接感測器所需的IR LED的三合一光學感測器,用以調整消費性電子產品的螢幕亮度、撥打電話時近接感應關閉螢幕等功能。



感測器族群前景大好



拜蘋果iPhone X導入臉部辨識之賜,引領消費性電子產品加速導入近接感應器及環境光感測器應用,這二年大賣的AirPods,乃至於TWS藍牙耳機,也都導入近接及環境光感測晶片,蘋果甚至傳出,今年底或明年初將上市的新款手機,為實現全螢幕大尺寸應用,將導入屏下指紋辨識功能,其感測晶片中的VCSEL元件,據了解也確定由穩懋(3105)代工,可望進一步確立全屏幕手機趨勢下的感測元件商機。

昇佳的傳感器,則是成功打入三星、Oppo、Vivo等手機品牌供應鏈,並已開始提供三星中高端機型屏下使用感測器,幾乎囊括了非蘋陣營的傳感市場,昇佳直言,未來隨著智慧手機全屏化、穿戴裝置及物聯網等應用快速起飛,感測晶片市場發展前景依然看好。

可以如此有自信,正是因為傳感器晶片技術難度高、也寡占。目前市面上有傳感器解決方案的廠家鳳毛麟角,蘋果的傳感器供應商是大家所熟知的Lumentum及奧地利微電子(AMS),而昇佳電子則是唯一可以和國際傳感器大廠對壘的國內廠商,又已打入多家非蘋手機供應鏈,實力自然不容忽視。法人預估,昇佳電子今年每股盈餘可望上看四○元。

尤記得,蘋果導入臉部辨識技術時,一度掀起了關鍵核心元件VCSEL的投資熱,但國內的受惠廠家始終只有代工廠穩懋一家,隨著非蘋手機廠也加快導入傳感器的應用,昇佳的供應鏈也將開始備受矚目,而VCSEL元件未來大成長的趨勢,也隨之更加確立,其中,最值得留意的,很可能是同樣已掛牌興櫃、目前是蘋果AirPods唯一VCSEL供應商的華立捷(3688)。



昇佳、華立捷站在趨勢浪頭



昇佳的公開說明書明白提及,從開始研發感測晶片元件,合作的供應鏈廠商包括有開發微機電製程的台積電(2330)、光學元件測試龍頭的京元電(2449)、感測晶片封裝的菱生(2369)及億光(2393)等。

據悉,在感測元件封裝實力一把罩的億光,近年確實積極耕耘VCSEL封裝技術跨入智慧手機屏下指紋市場,其VCSEL的磊晶片正是來自華立捷,也間接凸顯華立捷的VCSEL技術,已同步打進蘋果及非蘋陣營的供應鏈。

做為傳感器關鍵元件之一的VCSEL,應用日廣,有投資機構預測,VCSEL市場有望從一七年的三.三億美元成長至二三年的三五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將高達四八%。

然該技術不僅門檻高,晶片設計能力還必須很強才行,加上還有專利壁壘問題,也因此,儘管不少廠商都宣稱要投入,但由於良率及可靠性不足,讓VCSEL在應用端的滲透率速度受到相當程度的限制,加上全球能提供完整傳感器設計方案的公司極少,也讓商機更寡占在少數公司。

昇佳營運的快速起飛及成長,正快速建構國內的感測器供應鏈,也加速傳感器市場的擴張,而華立捷是國內、甚至是全球少數從最上游的磊晶到晶粒製造能夠一條龍生產開發的VCSEL廠商,加上具有自主的技術且擁有多項全世界IR VCSEL專利,都建立了一定的競爭門檻,也是蘋果供應商AMS得以找上合作的原因。

華立捷去年營收達七.○三億元,年增率出現近一倍的高仰角成長,每股盈餘雖僅一.九元,但毛利率及營益率分別高達四四.三五%及二一.三五%,代表公司已大大跨過量產規模門檻,隨著各大品牌廠加速導入傳感器元件,華立捷營運規模成長亦可期,也是繼昇佳之後,值得留意的投資新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