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步步驚心  重建全球新秩序(七)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0期      出刊區間:2020/05/08~2020/05/14


步步驚心》是中國大陸二○一一年首播以穿越為題材的中國古裝宮廷劇,不但在台灣創下高收視率,更奠定台灣演員吳奇隆四爺的形象地位。劇情主要描述一個現代女性年輕白領因為一次車禍意外穿越時空到清朝康熙年間,成為一名宮女,在陷入諸位阿哥們的爭鬥和情感糾葛之中,見證並參與康熙「九子奪嫡」歷史過程的故事。

對照全球股市,似乎也在上演時空穿越劇,雖然疫情仍在蔓延,但許多國家股市似乎也穿越時空來到今年二、三月疫情還沒發生,以及油價還沒崩跌前的盛況!儘管如此,因為疫情造成傷亡的人們能夠死而復生?因為油價衝擊而破產倒閉的企業又能起死回生?因為受到疫情、油價崩跌衝擊而失業的勞工能馬上轉換跑道找到工作?答案是否定的!



股市總是領先反應



未來在全球政治、經濟秩序的調整以及復原過程當中,今年的金融市場仍將持續維持高度震盪。過去二個月內發生的大事都是百年罕見,如油價出現負值,以及極端暴跌走勢之後出現報復性反彈,全球股市正在創造歷史,而我們也正在見證或甚至參與歷史。

雖然只有短短二個月,但我們學到了二個重要的教訓或者說是經驗,那就是「金融市場沒有不可能不會發生的事」、以及「多空不要預設立場」。

回顧三月疫情擴散前跌勢,三月六日最低點一一三一○點,三月九日疫情擴散開始發酵,台股開盤跳空下跌,收盤重挫摜破年線一一○七八點,當天收在一○九七七點,大跌三四四點,盤中最高一一二二一點也是開盤價,出現八九點的跳空缺口。之後指數一路下跌到三月十九日的八五二三點,九個交易日內下跌二七九八點,跌幅高達二四.七%,疫情還沒到高峰,指數已經領先重挫。之後加權指數從三月十九日低點八五二三點一路上漲,最高來到四月三十日的一一○一二點,波段漲幅高達二四八九點,彈幅高達二九.二%。反彈幅度為跌幅的八八.九%,超過黃金切割率的○.六一八,屬於強勢反彈。

磐石艦官兵染疫是台灣疫情高峰,出現在四月中旬,對照股市走勢來看,再次證明股市總是領先反應(詳見附圖)。接下來五月呢?是否有可能接著要反映實體經濟面的大幅衰退?我們不妨來做幾個可能的情境分析。

第一種情境就是強勢上漲並回補三月九日的跳空缺口:從油價都可能為負值來看,機率不是沒有,只是低了點!畢竟目前全球疫情緩和、各國陸續開工,如果這二個利多題材已經在四月漲勢中反應,那麼指數能否再往上突破攻堅,就得看美股臉色,以及外資能否大量回補,如果上述二種情況沒有出現,那麼就進入第二、三種甚至第四種情境。

第二種可能就是漲多回檔,回到一○○○○∼一一○○○點間的大箱型:這種可能性最高。全球第一季經濟奇差無比,像中國第一季GDP重挫六.八% 史上首見負成長;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萎縮四.八%,為十二年來最低;歐元區首季GDP則萎縮三.八%創史上最慘跌幅。全球三大經濟體第一季GDP雖然都大幅衰退,但都已是過去式,基於股市領先反應,應在三月最恐慌跌勢中就已經反應。而疫情緩和及全球陸續開工利多已提前在四月漲勢中反應。

五月可能會反應的利多、利空題材都有;利多題材有:即將公布的四月營收及第一季財報。但也有利空要提防,包括漲多就是利空,很多個股反彈價位已經回到疫情發生前,甚至創下歷史新高,技術面漲多正乖離的回檔修正是馬上要面臨的利空。除此之外,就是實體經濟面的企業倒閉及勞工失業潮的利空。

Intel收回今年財測、AMD也砍今年財測,接著Apple也放棄給出第二季財測,令人驚訝的是Amazon更傳出第二季可能虧損,疫情造成營運的不確定性,將是接下來影響盤面的重要變數。Fed主席鮑爾說現在的所有經濟預測都「高度不確定」。巴菲特的波克夏也坦承目前無法合理估算長期影響的持續時間和程度。

講明白一點,疫情衝擊,加上油價崩跌,對全球經濟的衝擊,規模大或小,影響時間長短不重要,問題是影響的時間及衝擊規模無法被量化才是最大風險,因為金融市場最怕的利空就是不確定性。

第三種可能回測前波低點八五二三點打第二隻腳:就怕再有意外!北韓政局混沌,可能引發的地緣緊張,另外趨緩的疫情若捲土重來,抑或天災造成的糧荒等不可預測的風險,甚至連被視為利多的超強新台幣走勢,是否會衝擊到台灣中小企業的出口,轉化為衝擊台股的利空?這些目前都難以預料,都可能讓下半年的變數增加,美國大選前是否再度發動美中貿易戰等,一旦啟動程式交易的連環賣壓,就有可能出現連續重挫,若如此,也有可能提高拉回測試前波低點的可能性。

第四種就是最糟糕的結局,跌破八五二三點:「金融市場沒有不可能會發生的事」!如果上述變數同時出現,或其中一個變數比市場預期的還嚴重,比如失業問題比想像中更嚴重,且還是經濟學上所謂最難解決的結構性失業,而非摩擦性失業或季節性失業,那麼漫長寒冬恐怕就有得熬了。



短線順勢操作



最後會出現哪種情況?三、四月的經歷來看,站在投資的角度,無法預設立場。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1)降低持股比率,(2)拉高風險意識,(3)短線順勢而不極端操作。

台灣在疫情席捲全球之際,成為少數幾個還能維持正常生活作息的國家之一,且台灣第一季GDP表現相較其他國家更是突出,已公布第一季GDP的國家,包括中、韓、美、法、歐元區負成長,台灣卻逆勢成長一.五四%,今年台灣GDP應該有機會維持在一∼一.五%之間。台灣靠的不是幸運,而是政府、企業、全體國民共同努力的成果。

回到接下來的投資上,時序上進入密集公布四月營收、第一季財報時期,好公司將脫穎而出,經過四月一輪大漲,漲多面臨技術性回檔修正,加上美股又開始進入大幅震盪,操作上,宜先控制持股比重在四成以下,選擇在美股大跌利空衝擊下,股價走勢領先突圍的業績好股。

行情混沌不明,法說會通常也是公司作多表態的關鍵時刻,上周提到的捷迅(2643)五月七日法說會,預期同步公布四月營收及第一季獲利,及發表第二季及下半年展望。拉回只要能守住頸線三九元,頭肩底的底部型態就沒有遭到破壞;反之,三九元若失守,就有進入整理的壓力。

其他近期法說的還有立積(4968)、環球晶、研華(2398)等都可留意釋出的訊息。

過去華爾街有句名言「Sell in May and go away」,今年五月應該也不會太平靜,近期除了美國許多大型企業對今年發出獲利預警,可能影響台灣相關供應鏈的利空之外,五月份還有蔡總統五二○的就職演說及五二一大陸兩會的召開,兩岸關係是否又擦出意外火花也充滿高度不確定性。操作上仍須謹記:把握「利潤放兩旁、風險擺中間」原則。



創源受惠新冠肺炎



高階熔噴濾材的敏成(4431)、恆大(1325)已漲翻天,回過頭來可以留意還在低檔的相關概念股德淵(4720)。德淵長期耕耘熱熔膠產業、空氣過濾器、口罩及醫療防護衣用產業,旗下持股五一%的上海創治主生產小家電/汽車空氣過濾材料、中高效/口罩聚丙烯噴融濾材等相關產品,法人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吃緊之際,旗下轉投資、生產高階濾材的上海創治及其鹽城廠區配合當地政府,春節農曆期間提前召回員工提早開工,全力生產N95以上等級及醫療口罩用的熔噴過濾材料,以滿足政府及各口罩廠的需求,上半年可望淡季不淡。

敏成今年從十四·七一元漲到二○六元,大漲十三倍。恆大也從十五·四五元拉升到九六·二元,漲幅高達五二二·六%。相對德淵股價還在所有均線糾結處上方,可望啟動比較效應。尤其德淵歷年來獲利及配息都相當穩定,第一季受疫情停工,可能虧損,惟全年仍可獲利,且每股淨值十二·三一元,技術面在擴量轉強之後,可望順勢盤堅。

另新冠肺炎相關檢測、原料藥、新藥,動物實驗族群一棒接一棒往上拉,上週介紹的動物試驗相關的進階(3114),樂斯科(6662)大漲之後,不妨把焦點轉移到目前剛突破年線的創源(4160)。創源的大股東是訊聯(4160),共持有二四·七一%,訊聯的強項在細胞治療,與創源營運有互補效果。

擴展基因檢測範疇,推升創源去年營收達四·三億元新高,執行長蔡政憲表示,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發展,流感綜合評估三大檢測引起市場共鳴,化學、生物資訊團隊提出的多項幫助COVID-19新藥開發主題,也獲國家級研究單位與醫學中心重用,而數位轉型也受醫療院所和保健單位響應支持,整體服務銷量將再創新高。

由此看來,創源也涉及新冠肺炎的檢測與新藥研發,姑且不論進度如何,相較其他沒有獲利及配息,且財務結構又不佳的生技股,創源自有資本率近八成,帳上現金及約當現金高達四·四五億元,是目前股本二·四二億元的一倍以上,財務結構健全。

值得一提的是,創源營運在二○一七年轉虧為盈之後,獲利逐年成長,去年EPS○·七五元創歷史新高,且已連續三年配發現金股利。在所有新冠肺炎相關族群飆漲之後,股價不到三○元的創源剛突破所有均線轉強,有機會成為生技股的伏兵。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