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股財報周 指標企業喜中帶憂  真正的考驗才要開始!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0期      出刊區間:2020/05/08~2020/05/14

美股部分指標企業財報優於預期,加上市場資金寬鬆造就四月美股大漲。製造業供應鏈問題、企業因為疫情而增加營業費用屢見不鮮,恐影響營運。
美股從四月中旬開始經歷超級財報周的考驗,由於先前聯準會大量釋出寬鬆資金,讓大跌後的美股在四月間表現亮眼。這段期間發布的企業報內容,微軟、特斯拉、臉書和Alphabet不論在財報內容和財測上表現優於市場預期。蘋果、英特爾、亞馬遜和星巴克等企業對本季的營運展望保守。隨著5G的需求成長,雲端軟體和資訊服務表現可圈可點,部分半導體發布的企業內容也不錯,是這次超級財報周的亮點。

聯準會三月間在全球股市重挫之際祭出史無前例的超級寬鬆政策,除了無限制的QE外,還在投資等級ETF、商業本票甚至高收益債等領域釋出大量的流動性資金,其中高收益債部分是聯準會首次出手。配合美國財政部的紓困政策,終於讓美股四月份扭轉前三月的跌勢。道瓊、S&P 500指數四月間分別上漲十二.六八%、十一.○八%,均創下一九八七年單月最佳表現,Nasdaq指數上漲十五.四%,是二○○○年六月以來單月最大漲幅,費城半導體指數四月上漲十四.六一%,是二○○九年十二月以來單月最亮眼者。這波美股跌深反彈,可說是聯準會的貨幣政策加上美國財政部的紓困政策奏效。金融市場錢多、銀行幾乎少了利息收入,促使市場游資往股市跑,是全球股市跌深反彈的內涵。



蘋果獲利核心移轉



企業財報方面,至截稿為止,S&P 500指數成分股的盈餘比去年同期衰退十五.一六%;但這可能不是最慘的,預估第二季盈餘將年減三九.四九%、第三季年減二一.六九%、第四季年減九.六二%。一直要到明年第一季才可能恢復盈餘成長率。新冠肺炎疫情對第一季企業的影響到三月間才明顯受到衝擊,進入第二季以後歐美各國仍處於封城,雖然中國從三月中旬開始陸續復工,卻收不到歐美市場的訂單,以至於中國供應鏈的復工很多處於不確定狀態。像蘋果、耐吉在歐美各地連鎖店現在才要逐漸恢復營運,一旦歐美各國恢復正常生活秩序後,的確有可能出現報復性買氣,但這現象最快到五月下旬才可能出現,而五月下旬到六月底只剩下一個多月,這也是市場預期第二季可能是全年企業衰退幅度最大的時間點。市場何時出現買氣,要先看歐美各國誰先解除封城,如此商店才能開門營業。日本政府近日宣布緊急狀態要延長到五月底,之前日本經濟難有表現,各國何時恢復秩序的時間點很難掌握,這也是蘋果、英特爾企業先撤掉對今年財測的理由,先等一段時間後再觀察市場動向。

蘋果上季交出優於調降財測後的表現,執行長庫克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但蘋果上季的營運還能穩定成長,主要受惠於服務業和穿戴式裝置部門的營運創下歷史新高。這次財報中,服務部門營收年增十七%,達到一三三.五億美元,穿戴式裝置部門營收年增二三%,成為六二.八億美元。隨著穿戴式裝置和服務部門營運強勁成長下,稍微分攤iPhone部門營收下滑的衝擊。疫情仍捉摸不定,蘋果沒有對本季營運作預估,也先撤掉全年財測,造成財報公布後股價一度下跌後再反彈。

大環境嚴峻,為了提高股東權益報酬率,蘋果準備將買進庫藏股金額提高到五○○億美元,也調高季度現金股息六.四九%,擺明了一旦股價若被大盤拖累而大跌時,公司派會進場買進股票,以支撐股價。至第一季為止,現金部位超過一九二二億美元,相當充裕。



軟體公司業績表現佳



微軟的財報表現在這次疫情中仍維持成長,或許沒有爆發性成績,但營運也不會大起大落。上季在雲端軟體服務部門強勁成長,是營運內容超過市場預期的主因。遠端工作、教學和視訊會議App需求大增,智慧雲端部門營收年增三九%,成為一三三億美元,雲端運算Azure營收年增率仍維持五九%的高成長表現。微軟在PC和遊戲部門的營運也優於市場預期。預估智慧雲端部門本季營收介於一二九∼一三一.五億美元間,高於市場預期的一二八.六億美元,個人運算部門營收一一三∼一一七億美元間,也高於市場預估的一一一.四億美元,這也是微軟財報公布後股價維持漲勢的理由,維持在美股資本市值的龍頭地位。

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也是在雲端和YouTube部門營收維持高成長模式下,上季交出超過市場預期的財報。臉書的財報也比市場預期強,在廣告收入成長下,營收年增十七%。即使對第二季營收略低於市場預期,財報公布後股價還能大漲一成。全球電子商務龍頭亞馬遜,先前得利於疫情帶動電子商務的營運成長,宣布要增加電商部門的員工應付市場需求,一度帶動股價創下歷史新高。從亞馬遜上季財報來看,營收年增二六%,成為七三七億美元,但EPS僅五.○一美元、年減近三成,代表營運費用大增,有可能是增加電商貨物中心,侵蝕到獲利。亞馬遜還認為,因為疫情緣故而增加支出確保物流在疫情大流行能維持正常運作,形成資支出至少增加四○億美元,因此預估本季可能虧損。上季AWS營收季增率僅有二.七%,顯然雲端運算業務遭到競爭者瓜分,提高市場競爭壓力。



超微VS英特爾



超微和英特爾間的市場競爭性愈來愈有看頭,這次超微交出營收年增四成、EPS○.一四美元的成績,均優於市場預期。超微預估第二季營收介於十七.五∼十九.五億美元間,低於市場平均預期的十八.八億美元。上季在電腦和繪圖晶片部門的營運優於市場預期,顯然超微在高階微處理器和繪圖晶片部門的市占率維持擴張。相形之下,英特爾上季營收僅年增二三%,雖然十奈米製程從今年上半年開始逐漸順暢,市場CPU缺貨的情況緩解,但英特爾卻看壞下半年的市場需求,以至於撤掉全年財測。

英特爾看壞下半年市場需求,有可能持續面對超微的競爭壓力。超微今年在伺服器晶片市場有很大的期待,目標是要出現兩位數成長。未來的5G和雲端運算時代,雲端、資料中心都對伺服器需求很強,在這部分超微也可能持續給予英特爾的競爭壓力。現在超微的營收雖然僅有英特爾的十分之一,企圖心卻明顯壓過英特爾,看起來未來股價仍值得期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