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粉絲就是寶  從Tesla的「粉」來尋寶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0期      出刊區間:2020/05/08~2020/05/14


粉絲」,如果要用現在的角度來解釋,就是代表著源源不斷的錢!

可以看到,近年來興起的網紅,有著成千上萬了,甚至十幾萬、上百萬的粉絲追蹤,其實這個背後,會帶來豐厚的資源及利益。

尤其這十多年來,在商業的運作上,有驚人粉絲追隨的企業,都會帶來巨大商業利益。蘋果就是其中代表。

要了解,當蘋果在○八年前後推出第一支智慧型手機之後,所謂的「果粉」凝聚力便與日俱增。

賈伯斯從創立蘋果,到被迫離開,最後再度重返蘋果,重新打造新蘋果,從iPod、iMac,每每引起世人的矚目及話題,充滿著故事性。



果粉成就了蘋果王朝



第一支iPhone問世之後,引領全球進入智慧型手機的時代,所謂的「果粉」一路壯大,成為蘋果最大的支持者,也令蘋果成為全球市值最大企業。

要了解到,在智慧型手機的領域之中,其實有兩個陣營,除了蘋果的iOS之外,另一個就是使用Google開發的Android陣營。從○八年一路拚戰下來,蘋果的江山愈坐愈穩,全球智慧型手機的總獲利之中,蘋果至少賺九成,不到十%則由其他Android陣營的廠商來分食。

更重要的一點是,過去十多年來,在Android的陣營中,所謂的領頭者不斷更替,從最早的hTC、三星、小米,再到近年來的華為,每幾年都換由不同的品牌在Android陣營稱霸。

因為消費者對Android系列的手機,並沒有太大的忠誠度。簡單來說,就是沒有太強的「粉絲」。所以,可以看到Android系列手機的廣告,主打的焦點一定是強調「CP值」,也就是性價比。

通常是說:這款Android手機,畫面效果有多好、拍照功能有多強、相對價格有多麼便宜。

反觀蘋果的廣告只強調一點,就是使用的感受。簡單說,就是擁有蘋果,就有一份「尊榮感」。所以,手機售價即使再貴,果粉大多會支持。

到今年,蘋果開始推出低價手機SE,在台灣最便宜的售價在一萬五千元以下,銷售情況比想像中好。

蘋果低價手機SE,很可能會擠壓到Android手機市場,因為這是最便宜的蘋果手機,把成為果粉的門檻大大降低,這是蘋果新的戰略。

尤其蘋果要進一步轉向軟體服務業,手機App的使用收入,將是未來的重點,SE的開賣,增加果粉的數量,以利在未來創造更大的App收入,正是蘋果的目標。



Tesla的粉愈來愈多



由此可知,有全球龐大「果粉」支撐,成就了現在蘋果規模,有了蘋果這般的規模,也才有所謂「蘋概股」的產生,不僅對全球,更對台灣產生巨大的影響及龐大的利益。

除了蘋果之外,Tesla將是蘋果之後,最多粉絲支撐的企業。

如果有興趣,可以搜尋Youtube的視頻,在Model 3開始銷售之後,全球有很多車評、車主,不斷點評Tesla,尤其是Model 3。

有一位車主是這樣形容Tesla的Model 3─「這是一輛優點及缺點都非常明顯的車子」、「如果要談缺點,簡直如天上繁星一樣多;但論及優點,就好像日正當中的閃耀太陽,太陽一出來,所以的繁星都不見了!」

從來沒有看過或聽過,會有人如此評論一輛車子。

有些車主對Tesla最大的抱怨是組裝品牌太差,一輛不算便宜的車子,組裝品質可能連平價汽車都比不上。但就是喜歡駕駛Tesla的樂趣,尤其越是年輕人,就越喜歡Tesla,這正是我們要談的粉絲效應。



Model Y也面市了!



Tesla最大的轉折點就是Model 3開始銷售,而中國上海也在快速建廠之後,令Tesla正式起飛,在二○一九年六月,Tesla的股價一度跌到一七六.九九美元,因稍早之前,宣布Model S及Model X大幅降價,引起市場震撼!這有違一般車廠的作法。

而後Model 3在美國、中國大量產出,自此之後,Tesla股價正式日起漲,今年二月一度漲到九六八.九八美元,市值直逼一千六百億美元,頗有直逼全球第一大市值的車廠─豐田汽車。

而後,在疫情開始蔓延之後,Tesla的股價開始大回檔,在三月十八日曾拉回到三五○.五一美元,由此再次展開大彈升,在四月三十日,漲到了八六九.八二美元。Tesla股價活力由此可見。

當然最近馬斯克,也就是Tesla老板,對Tesla股價的大漲表示有些憂心,但對市場並沒有造成太大的影響。

最近有則新聞值得推敲!中國曾在二○一五年宣布在二○二○年,就會結束對電動車的補貼。但因為武漢肺炎的蔓延,造成經濟的傷害。因此,中國在日前又宣布,將針對價格在三○萬人民幣以下的電動車,延續價格的補助。

要理解,Tesla的Model 3分成三種版本,在美國的售價約三∼四萬美元,而在中國的售價約三○萬人民幣左右。

換言之,中國政府延續對電動車的補貼,最大受惠者就是Tesla,再加上中國Tesla的製造成本比美國低,市場便開始預估,在中國延續補助之下,Tesla尤其是Model 3將有大幅降價空間,令入手Model 3的門檻大大降低了!



中國持續補貼有利Tesla



還有一點,在中國的北京、上海第一線大城市,汽車的牌照是要用標購的,一張牌照費用大概需要八∼十萬人民幣。

因此,如果是買一般汽油車,除了買車費用之外,還需額外的牌照費。一輛汽車的售價是三○萬人民幣,再加上八∼十萬人民幣的牌照費,整個加起來就要三○∼四○萬人民幣。

但Tesla為電動車,所以買車就附上牌照,即便是北京、上海皆是如此,這又是令Tesla在中國銷售更一路長紅的主因。

再加上中國上海廠的擴產,已經在去年十二月投產,除了Model 3之外,Model Y也開始投產,配合中國政府的補貼,可以預料Tesla可能在不久之後,會再大降一次售價。如此一來,銷售量可能又會迅速增加。

回到股市來看,雖然Tesla在中國大量使用中國的相關供應鏈,但有一個產品─繼電器,採用台灣業者的產品,那家公司就是和勤(1586),尤其是Model 3。簡單來說,Model 3所需的繼電器,最主要的供應商即為和勤。



和勤跟上Tesla列車



和勤歷經過幾年的調整產品結構之後,繼電器將成為下一個階段展開成長的開始,尤其隨著Tesla的發展,Model 3以及最近的Model Y,成為銷售主流之後,也許和勤在今年會展現不同的面貌,配合技術型態來看,已見到放量長紅,突破了季線,這是中、長期轉強訊號,一旦動能可以再增溫,第一目標有機會向今年高價四一.二元以上挑戰。

除此之外,這一次股市之中,內資發揮了極大的攻擊力,所謂的防疫股包括:口罩、檢測的相關股,無不大漲、特漲而上。但看到中國與口罩相關的個股,紛紛大幅回落來看,其漲升似已進入了尾聲,所以下一個階段,內資股可能會進入「換檔」操作。



離岸風電值得注意



一旦出現「換檔」,或可以看到另一個小英政府全力扶植的產業─離岸風電。

其中,有幾檔個股已經開始起跑─世紀鋼(9958)、上緯投控(3708)、永冠KY(1589)、樺晟(3202)等。

以世紀鋼為例,股價一度攻抵九四.八元,創下近年來新高;上緯投控先前因為疫情之故,股價一度下殺至五○.九元,如今,股價經過連續跳升之後,也回到了八○元以上,重返各條均線之上。

再看到樺晟短線也由九.二三元快速彈升至二○元左右;永冠股價也重返了高價區。

下一個階段,離岸風電產業在這幾年打下基礎之後,要開始發酵了,因而我們曾提到的華城(1519),也逐漸回到中、長期的轉強區;而亞力(1514)也踩著盤升的腳步,這些個股可以再持續追蹤,或逢低注意。

再者,遠距教學、視訊會議題材的訊連(5203),其實也具備了人臉辨識,開始被市場大量使用,進入安控產業的成長趨勢;而該公司在日前法說會中,也表示對今年成長樂觀的看法,故而股價若可以突破且站穩在一二○元以上,則攻擊力將大大升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