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金融資產將浴火重生  疫情拐點浮現就是風險性資產抄底時刻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8期      出刊區間:2020/04/24~2020/04/29

首季股災後,全球金融資產交易餘波盪漾,投資情緒極端顯現,然全球超低利率環境下,風險性資產終究會回升,利空出盡行情已隱然浮現。
百年一見的新冠肺炎全球肆虐,更造成首季全球各類資產價格閃崩,用「身心俱疲」來形容投資人首季的心情,一點不為過。然,全球經濟按下暫停鍵的情況不會是永久的,隨著疫情衝高峰並逐漸趨緩後,全球經濟重啟運轉指日可待,而機構法人在首季的恐慌拋售後,手上已現金滿滿,輔以全球超低利率的環境優勢,資金終究要歸隊,金融市場歷經風暴後,可期待第二季起逐漸浴火重生。

可以想見,第一季從股票、債券到保守的貨幣型資產報酬率,全部慘不忍睹,然一片的大恐慌中,弱中透強的區域股市及產業,也代表著基本面擁有相對抗跌的實力,隨著全球經濟將逐漸恢復正常運作秩序後,相關資產也自當強者恆強。



法人手中現金部位創新高



以股票型基金來說,第一季平均報酬率在負一成到負四成餘不等,三大新興市場板塊中,僅大中華市場的股票相對抗跌,拉美、新興東歐、乃至於東南亞的印尼、泰國都大跌三成以上;歐美日三大已開發市場自然相對新興市場抗跌,但新冠肺炎重災區的美國,意外地更較歐洲股市抗跌。

產業來看,一樣強弱有別。技術含量高的生物科技、醫療保健乃至於科技股票,首季基金平均績效跌幅僅在一成餘,相較於天然資源、能源及金融等產業基金動輒三至四成的下跌,高技術含量的產業,仍是股災中的中流砥柱。

近期全球投資人對於風險性資產的迴避,就像人類對尚未有疫苗的新冠肺炎疫情總會聞之色變一樣,因為未知,所以恐懼,因為沒有把握,所以缺乏膽量,但富貴總是險中求,理性分析,疫情總會過去、經濟會恢復運轉,只是時間的早晚而已。

短期內,經濟及企業財報的數據總是不好看的,受全球封城、禁足令影響,不僅全球各行各業供應鏈大亂,終端需求萎縮情況也不可測,這都增加投資的困難度。



反向做多訊號即將響起



股災過後,美股首度進入超級財報周,企業對供應鏈、終端需求、營運及現金流的影響評估成為全球機構法人聚焦的重點,而根據Factset四月初的統計,市場預估第一季史坦普五○○企業獲利將衰退一成,產業中以能源、消費耐久財、工業、原物料及金融股下修幅度最大,第二季獲利預估衰退二成,全年獲利預估衰退將達八.五%,企業獲利面臨下修壓力,短線也確實是股市的波動源。

不過,在首季各類資產價格都閃崩之後,「美股企業獲利年衰退七%或十%已經沒有差別了」,野村投信投資長周文森直言,市場價格已經反應極差的基本面,且不僅已反應疫情將失控到第三季,甚至到明年了,也就是說,市場已經有預期心理在,若下半年展望出現曙光,股市有望出現利空出盡行情。

不過,刁鑽的新冠肺炎病毒對經濟的殺傷力太大,也造成金融市場在股災之後,出現極端的投資心態,據統計,自三月二十七日以來,美銀美林牛熊指標持續躺平在零的水位,這在有統計的歷史上從未見過,其實也代表市場的悲觀情緒已經到了極端值,反向做多的訊號即將響起。

實際上來看,各項指標都顯示,不管經濟是V型、U型還是W型復甦,風險性資產最終會回升,但反應在多數投資人的心理上,對於投資還是極端保守,機構法人指出,新冠肺炎改變了大家短、中期的生活型態,這期間,投資人對於資產的配置,也將出現極端的走勢。



股災相對抗跌資產出頭天



美銀美林證券四月份經理人調查顯示,因為疫情衝擊的不明朗,經理人拋售風險性資產後,回補避險美元及美債,美債多單並來到該機構自二○○四年開始有調查以來的最高點,且美元及美債雙雙成為擁擠交易的第一及第二位,調查甚至顯示,經理人認為未來一段時間,最有效的避險工具是買進美股賣權及黃金。

確實已有愈來愈多的機構建議,將黃金納入投資組合作為風險分散的工具,而這其實凸顯的是,全球央行因為疫情而大撒錢,聯準會政策使美元指數缺乏大漲動能,加上全球負實質利率擴大,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大減,這些有利的因素,都成為機構法人乃至於一般投資人持有黃金的有力理由,等同於是變相持有美債及美元等貨幣資產的概念,元大投信即建議,未來將個人資產五∼十%的比重配置在黃金相關資產,恐怕已是必要且會是常態。

再者,疫情未完全消散之際,全球保守的投資心態瀰漫無可厚非,但有超過半數的經理人認為,新冠疫情的負面衝擊將在第二季落底、第三季弱勢反彈,僅有二五%的經理人認為,全球經濟要到二○二○年後期才會有明顯的復甦,而一般咸認,一旦疫情出現拐點,也就是風險性資產抄底的時間。

首季股災後相對抗跌的資產,也是經理人未來一段時間傾向加碼的,其中,全球機構法人對美股的加碼意願提升,對於新興股市在股災後的看好度則明顯下滑。

產業方面,備受機構法人青睞的兩大產業依舊是醫療及科技,最不看好能源及原物料,其中,因為遠距工作推升雲端辦公相關需求,全球經理人對科技產業的看好度大為跳升,僅次於醫療產業,防禦型的產業則看好民生消費及通訊族群,股災過後,全球資金會往哪兒走,已一目瞭然。(海內外Q1基金績效表,詳見八八∼九五頁)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