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始注意4月營收  業績逆勢成長股有大空間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8期      出刊區間:2020/04/24~2020/04/29


生物面對環境改變,一定會尋找到新的出路,同樣地,人類也是如此!

自從疫情席捲全球幾個月之後,開始明瞭一個道理,疫苗在短時間之內應該還出不來;而病毒也不容易被消滅。所以人類就改變了生活習慣,持續學習與病毒相處。

每一年台灣尤其是南部,經常會出現登革熱,一直以來,政府相關單位都會不斷宣導,要小心登革熱,要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尤其要清空容易積水的容器,各地方政府也經常進行消毒。即便如此,登革熱還是沒有辦法斷絕。

尤其是二○一五年,台灣出現四萬三千多例的登革熱病例,最嚴重的地方就在台南及高雄,這兩個地方的死亡病例就有一一二例,超過二○○三年SARS的七三例,這在當時,引起很多人的討論。



改變總在疫情後



當然這一次疫情的傳染力、危害性,遠遠超過登革熱,但要強調的重點是,如果病毒無法立即被消滅,那就要改變生活的方式或習慣,人多的地方盡量不要去,或戴口罩、勤洗手,試著與病毒共存。

經過這幾個月之後可以看到,不僅是台灣,人類真的開始認真面對病毒,連歐美國家都鼓勵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要戴口罩,這是歐美國家人民最大改變。

要理解,在歐美社會之中,並不習慣戴口罩,認為是生病的人才需要戴;而且也有國家曾頒布法律,在公共場所不能戴口罩,因為擔心恐怖份子作亂!如今,也因為疫情的蔓延而改變。這強調了一件事,那就是人類的生活習慣,因疫情而改變了。

經過這一段時間,許多國家封城、鎖國,一旦進入五月份之後,似乎開始看到「解封」的趨勢,雖然還是擔心會不會造成另一波疫情的擴散,但政府及人民的心態已經不一樣了,防疫、抗疫的意識大大提高;簡單來說,就是開始學習如何與病毒相處、共存,這是現階段最值得注意的事。

從各國來看,如:中國、奧地利、丹麥、德國等,在疫情逐漸獲得控制或趨緩之後,已開始準備不同程度的復工、復課的安排。也就是說,也許在下個月,也就是進入五月份之後,封城、鎖國慢慢解禁。

日前,世衛也提出幾項建議,認為各國政府在放寬限制時的注意項目,分別是:疫情的傳播已獲得控制,公共衛生及醫療系統已具備發現、檢測、隔離及治療每個病例,並追蹤每個接觸者的能力。另外,社區已經過充分的教育、參與及授權,讓防疫成為共識,如此便可以適應與疫情共存的「常態」。

可以預見,即便疫情緩和之後,因疫情改變的生活習慣仍會持續下去。



遠距會議成為趨勢



一如過去曾多次提到,因為疫情的蔓延,令遠距教學、視訊會議及線上看診的運用,進一步被大量運用。

上期《先探週刊》曾提到兩家在香港掛牌的公司─平安好醫生(01833.HK),以及阿里健康(00241.HK),股價持續創新高之中。

根據中國大數據機構易觀發布的資料《疫情下的互聯網醫療行為觀察:互聯網醫療三大趨勢》,其中特別指出疫情在春節進入高峰期,互聯網醫療用戶端活躍度大幅成長,活躍用戶最高峰達到八六二.四萬,大增一四四萬人,年增十六.七%。

其中,平安好醫生是中國互聯網的第一大公司,在疫情的這一段時間,到該公司網路平台造訪的人次達十一.一億人次,而App的新註冊戶量,也在同時間內成長十倍。

平安好醫生主攻線上看診。過去,大多數人生病,習慣到醫院看醫生,但在疫情肆虐之下,紛紛採取線上看診,令業務量大增,股價也大漲而上。

這正是一個人類生活習慣改變的象徵之一,當人類開始習慣可以在線上看診之下,即便是疫情結束,也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尤其未來網路的運用、發展,對線上看診愈來愈有利。



線上看診快速興起



要理解,民眾看病,基本上先看各種症狀,再來研判得了什麼病,用什麼處方?一般而言是依靠醫生的經驗。

也就是說,線上看診可以運用大數據的雲端資料庫,從病人的性別、身高、體重、年齡作基礎,再看病症,在雲端大數據的資料庫之中,再運用人工智慧(AI)技術來研判病情,一旦未來數據累積愈多,看診的準確率也會愈來愈高,配合未來的5G環境、運用,使用量將更大。

至於阿里健康,在母集團阿里巴巴的支持之下,也不用到醫院拿藥,而是透過阿里健康拿到處方,再由網路配送到病人手中。

所以,平安好醫生與阿里健康的搭配,成為今年以來港股表現相當突出的個股。

三月十九日,平安好醫生的股價曾跌到五六港元,如今已漲至一一七.五港元以上,漲幅超過一倍,預計仍有進一步上升空間。

同樣地,阿里健康從三月十七日的低價十.八港元,漲到十九港元左右,也創下歷史新高。

從平安好醫生的線上看診來看,基本上也要透過遠距視訊來完成。

在疫情蔓延的階段,遠距教學及視訊會議已成為顯學,而大量運用這些技術的個股早已大漲而上,包括之前被大量討論的Zoom(ZM.US),也因為全球的運用,大漲創新高而上。



訊連的時代來了



現在所運用的視訊會議,比手機運用的視訊聊天複雜得多,不僅要一對多,而且也運用了所謂的人臉辨識進行身分的確定,尤其有些商業機密會議,身分的確定就更為重要。

因而再次提到了訊連(5203),過去該公司即為影像起家,在PC及NB的年代,如果要看影片,有所謂「Power DVD」的軟體,這就是訊連當年重要的產品。

而後,智慧型手機的崛起,PC、NB已不再是看影片的唯一選擇,令訊連在「Power DVD」的軟體收入受到影響。

如今,情況又改變了!在遠距教學、視訊會議成為未來人類「必須」的習慣之後,可以看見近期NB、PC的需求量又大增,甚至連平板電腦的市場又大大增加。

而訊連在「Power DVD」發展了人臉辨識的軟體運用,也不斷與台灣的安控產業合作,甚至台灣的警政署也採用訊連的產品,打造全方位的智慧公共安全系統。

除此之外,日本的NEC也宣布,也正式採用訊連的Face Me AI的臉部辨識引擎,代表產品已獲得日本重要企業的認同。

再加上訊連的視訊會議產品:「U會議」、「U簡報」,在過去一段時間,獲得台灣九○多所大專院校以及政府機關使用。

所以,回頭觀察訊連,今年股價一度攻抵一三二.五元,而後隨勢拉回至八一.一元,如今彈升回到百元以上,也重返了各條均線之上,代表中期多頭趨勢並沒有太大的改變,一旦股價可以再站穩一一二元以上,則多頭力量將進一步轉強。

四月份快要結束了,即將進入五月份,在四月初公布三月份營收時,表現突出的個股出現了明顯彈升,而進入五月初之後,會不會出現類似情況?或可以注意。



愛普、昇佳電子逆勢成長



其中,曾提到的愛普(6531)股價近期展現強攻力,係因為三月份營收跳升至四.四四億元,成長一一一.五%,合計一∼三月份的營收為九.三七億元,亦成長四○.五%。因此,下一個階段可以期待,若四月份營收再走高,而第一季獲利若有佳績出現,則股價會不會再向今年高價一四六元以上挑戰?頗可注意。

另外,即將由興櫃轉上櫃的昇佳電子(6732),股價彈升至六○○元上下之後,進入調整期,去年稅後純益為十三.二三億元,EPS為三五.○一元,故而將分派二二元現金股息及二元股票股利。

重點是昇佳電子三月份營收也跳升至四.八五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六三%,合計一∼三月份營收為十三.五億元,成長八八.七%。因此,可以注意,昇佳電子第一季獲利的成長性有多大?再者,如果四月份營收可以再成長,則代表股價上攻的力道也將大大升高。

另外,近期可以看到,受疫情影響的健身器材股,股價普遍轉強,力山(1515)的股價已由三六元彈升至近七○元;而岱宇(1598)股價也突破了季線,企圖向四○元以上的年線挺進,短線表現頗強,因而可以再看喬山(1736),去年出現了轉機,稅後純益達十二.九三億元,EPS為四.二六元,而今年本預期將更優於去年,但因疫情而受到影響,一旦疫情開始緩和,第二季乃至於下半年之後,業績就有快速上升空間;季線在六四元,若有機會突破,則中期趨勢將重新轉強。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