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題」持續高檔不退燒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7期      出刊區間:2020/04/17~2020/04/23


台灣生技醫療產業因為新冠肺炎抗疫有成而名揚國際,「WHO can help?Taiwan」這則於日前刊登在紐約時報的廣告,振奮了多少台灣人的心,姑且不論政治議題;就投資市場言,上櫃生技醫療指數自三月中的低點七六.八八點,一路攀升到目前的一○一點,短線漲幅高達三二%,優於上櫃指數的二七.五%,當中又以防疫題材股最受青睞。



防疫股仍有人氣



只是,大家不禁要問,防疫股漲到這裡,還能買嗎?過去發生SARS疫情時,防疫題材股股價表現大多曇花一現,究其原因,係因該疫情屬於區域型感染,且疫情並未持續擴大,疫情結束,行情也就結束。這是因為從實質面來看,沒有市場,就像當時開發SARS疫苗的廠商不多,也大多數沒有繼續進行下去,不僅花費人力、物力、資金,甚至沒有賺頭。

因此,一旦疫情獲得控制之後,疫苗研發就像船過水無痕一般,題材股股價也回到原點。但是這一次不同,全球感染新冠肺炎確診者突破百萬人口,且至今仍持續增加,死亡人數也跟著成長,早已造成全球性恐慌,且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會報》預測指出,全球經濟將因新冠疫情而呈現負成長,是萎縮三%的一九三○年以來最差一年。

顯然,肺炎疫情的影響程度,已凌駕於經濟發展之上,所以,防疫股至今仍然是市場關注的焦點,不管是疫苗研發、檢測試劑的開發、防護相關股、醫藥股、健康保健以及醫療資源相關股,都成為市場投資持續延伸關注的一環。

尤其全球引頸企盼的治療藥物(詳見產業脈動P.74),相關的製藥供應鏈股價早已發酵,特別是專利已過的奎寧類藥物併用阿奇黴素的供應鏈;且,三月營收公告完成,首季在全球疫情侵擾當下,還能呈現相較於去年同期成長的個股(詳見圖表),在預估今年全球經濟負成長的當下,實屬難得;當中不乏筆者近期文中所提及個股,最關鍵的幾乎都是防疫概念股,包括製藥及原料藥的生達(1720)、南光(1752)、永信(3705)、旭富(4119)、檢測相關的瑞基(4171)、醫藥物流商久裕(4173)、醫材的泰博(4736)、大健康平台的盛弘(8403)、以及智慧行動醫療的商之器(8409)等。



宅經濟之運動健身需求夯



近期受關注的當屬宅經濟的健身運動器材業,由於肺炎疫情的自我隔離,宅在家的隔離者已經無聊到以「掠色母」(抓蝨母)形容不為過,尤其疫情更嚴峻的歐美隔離者,美國已有高達四一州實施封鎖令,歐洲的德國、義大利及西班牙等疫情也不遑多讓,而歐美運動風氣盛行,隔離期間絕對少不了運動健身,因此健身運動器材的需求持續增溫中。



利多訊息投資人也埋單



包括喬山(1736)、岱宇(1598)、甚至興櫃的明躍(4151)等,家用健身器材的銷售均帶動營運業績成長,其中以家用健身器材占比較高的岱宇,三月整體訂單金額相較於去年同期成長三倍之譜,單月營收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紀錄,預估第二季淡季甚至延續第一季的營運表現,可持續關注。

再者,有訊息面個股也有表現,如美吾華懷特集團旗下的安克(4188),自行研發上市的呼吸中止症超音波診斷系統─安可呼止偵,日前與全球前三大睡眠醫學中心之一的美國史丹佛睡眠中心簽約,進行為期兩年的國際臨床合作,預計全球收案二百人;如若臨床合作的診斷準確效果佳,則對安克未來創新醫材的國際市場拓展有相當大的助益。

科妍(1786)日前公告長效一針劑型關節腔注射劑(長達十二個月)獲健保署核准,五月一日起生效,是目前國內唯一取得健保核價資格業者,據統計,目前國內六五歲以上人口已達三六○餘萬人,退化性關節炎人口數達近二○○萬人,然每年僅約二○萬人注射關節腔注射劑,在擁有健保補助後,預料將有五倍的關節腔注射劑注射人口的成長數,並於第二季開始貢獻業績。

中天(4128)集團旗下的合一(4743),日前攜手中天上海生技與全球皮膚醫學大廠利奧製藥共同簽署異位性皮膚炎(AD)、過敏性氣喘兩項適應症新藥FB825之合作研發及商品化全球獨家授權合約。依據合約內容,利奧製藥將支付合約金及里程金,銷售權利金則視銷售額,由高個位數到雙位數。由於FB825同時涵蓋兩項適應症,尤其異位性皮膚炎的全球市場價值潛力更是驚人,目前全球僅有賽諾菲的Dupixent藥物,去(二○一九)年(上市第三年)年銷售額即高達二○億美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