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焦買庫藏占股本高的企業  大股東抱屈 強力捍衛股價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6期      出刊區間:2020/04/10~2020/04/16

實施庫藏股是展現大股東與企業主的負責任態度,面對疫情衝擊,近來不少上市櫃企業買回自家股票,且占股本比重近一成,力抗外在環境波動。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股市三月份歷經一場百年來罕見的大股災,歐美股市平均回檔修正達三成,不少個股跌幅更高達四成以上。台股同樣也難逃這波重挫,不僅跌得深也跌得快,上市櫃公司股價也慘遭賣壓摜殺。為了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已有二三○家企業宣布實施庫藏股機制。根據金管會最新資料,今年截至三月三十日止,上市櫃公司執行庫藏股,進行中及已執行金額合計六一一.八三億元。然而,當中企業有不少具有代表性的指標企業,例如: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通過斥資七一.八七億元,自三月二十三日起,截至五月二十二日,預計買回一.五九萬張,買回區間價格為三○一至四五二元,堪稱為該公司設立以來最大規模的庫藏股計畫。事實上,從實施庫藏股的企業中,分別可從買進張數或是買進數量占股本之比重來觀察,透露出大股東或經營者對公司之信心。



集盛買回股份占股本比最高



紡織上游原料廠集盛(1455)這波股價也受到疫情影響,下探至歷史低點四.四四元。對此,董事會通過實施庫藏股,擬從三月二十三日至五月二十二日,在每股三.四一元至十.○五元股價區間內,買回自家股票六萬張,占股本比重九.八一%,高居目前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占股本比重最高之企業。雖然去年虧損,且今年第一季營運恐難好轉,但每股淨值仍達十一.七七元,股價淨值比僅有○.五倍,短線上股價下跌空間已有限。

此外,集盛以近五○年的紡絲專業經驗,投入研發中空纖維膜的製造與模組封裝技術,為水處理所需的各類薄膜產品,帶來更高效、穩定、耐久與高性價比的選擇。所推出的「ZISECO」產品,更是台灣首家能同時應用於家用飲水與工業淨水的中空纖維膜品牌,期望新事業能增添營運成長新動能。

身為蘋果供應鏈之軟板大廠台郡(6269),去年獲利創新高、大賺一個股本,不過,這波股價也從波段高點一二六.五元下殺至七八.八元,短線跌幅達三七%,可說是遭受到無妄之災。對此,董事會決議分兩階段買回庫藏股,至三月底買回五千張用於轉讓員工,並從四月一日至五月二十三日再買回二.五萬張,合計實施庫藏股三萬張,每股買回區間價為七○元至一二○元。



台郡有蘋果當靠山 股價受委屈



儘管智慧型手機銷售因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延燒遭到重創,但蘋果及華為等各大手機品牌廠持續進行5G手機新機開發,台郡自一八年起用MPI(Modify PI)跨入天線模組領域,去年再切入多層板技術,今年除MPI天線外,亦會跨入用於更高頻傳輸的全新LCP(液晶高分子)材料天線領域,且公司與客戶合作應用在手機、平板及NB等產品,因此,天線產品也成為推升台郡營運成長重要動能。此外,台郡近幾年積極擴建高雄廠區,一九年資本支出約三一.九二億元,原先規劃今年資本支出約三○∼四○億元之間,一半用於設備,另一半用於廠房及土地,不過受到疫情影響,台郡廠房及土地投資不變,至於設備支出將依疫情進行調配。



厚生、國產具備資產題材



除了電子股之外,這波不少傳產股如橡膠廠厚生(2107)也將實施庫藏股。厚生去年受惠於合建分成「琢白」建案入帳,以及「富裔河」、「橋峰」餘屋銷售入帳,營收與獲利創一六年以來新高,EPS達一.五四元。展望今年,在台中七期「麗格」建案於第二季開始交屋之後,增添營運成長動能。公司決議從三月二十三日至五月二十二買回二萬張庫藏股,每股區間十三∼十八元。以厚生本益比與股價淨值比(每股淨值三○.八八元)來看,股價明顯被低估。

國內預拌混凝土龍頭國產(2504)此次買進庫藏股,主要目的是銷除股份;公司表示買回的股數占發行股份七.二二%。目前公司實收資本額為一三八.五億元,若此次全部執行完,銷除股份後,屆時實收資本額將降為一二八.五億元。雖然今年房市恐受疫情影響,但因國內推動的前瞻計畫,以及美中貿易戰後的台商回流潮,有利於廠辦建案需求。此外,最受矚目的國產南港廠都更案,已通過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相關「變更事業計畫」並啟動「擬訂權利變換計畫」;預計今年底可望取得建築執照。

該建案規劃內容,將興建A、B兩棟大樓;A棟為國產集團持有,作為商辦、商場空間,部分樓層考慮做為集團新總部使用。B棟與北市府簽訂合作協議,樓層較低,部分樓層供市府衛生局使用,其餘由國產分回,也是規劃為商辦空間。之前3C通路龍頭聯強國際與南港輪胎簽約,以每坪一○○萬元天價取得商辦空間打造集團總部,該案住宅部分甚至喊出每坪上看一五○萬元,炒熱南港房市。以國產可取得南港都更案四.四萬坪商辦,乘上每坪一○○萬元,換算總價值高達四四○億元,潛在開發利益至少百億元起跳;將對國產獲利貢獻度相當可觀。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