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高一低股 分批逢低布局  高獲利+高殖利率+低本益比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5期      出刊區間:2020/04/01~2020/04/09

股市在疫情與寬鬆政策間尋找平衡,指數於跌深過後技術性彈升,回歸投資本質,企業獲利與展望才是王道,財報是調整依據之一。


美國道瓊指數從二九五六八點,下跌逾萬點最低來到一八二一三點後,在空前規模的振興方案,與聯準會無限量化寬鬆激勵下,展開技術性的強力彈升,道瓊指數單周上漲十二.八%,創下一九三八年以來最佳單周表現,S&P 500也有十.二%彈升幅度,為二○○九年三月以來單周最佳,台股也隨之反彈超過五%。



進入跌深反彈



道瓊上周曾單日漲幅超過十%,雖說大幅反彈能激勵多頭士氣,不過從統計數據來看,自一九二九年以來美股八度單日漲幅超過十%,而後一個月內五次下跌、平均跌幅二.八七%,三個月後與六個月後都是六次下跌,幅度分別為四.四五%與七.八七%,然一年後五次轉為上漲。短期內風險恐仍屬偏高。

道瓊指數反彈來到二二五九五點接近月線,而台灣加權指數則從八五二三彈升至九九五四點,兩個股市彈升幅度都是微幅突破黃金切割率弱勢反彈的○.三八二倍,雖然加權指數的萬點關卡不易立即站上,不過外資對台股的賣壓已經出現稍微減緩跡象,融資餘額也下滑至約九○○億元上下,仍有挑戰月線的機會。

由於清明節四天連假將至,極短線上搶反彈資金抱股休假的意願可能不高,但是美國乃至全球疫情在封城、鎖國之下,最恐慌的時期將有可能逐漸過去。在不繼續惡化的前提之下,短期內日前低點被跌破的機率並不高;換句話說,較佳狀況是反彈延續,另一種走法則是介於前波低點與月線間的大箱型震盪。

三月底是去年財報正常的截止日期,僅少數公司要求延後,雖然已是過去數據,人和股市都一樣要往前看,不過由於股價調整幅度大,若以去年每股稅後純益計算,不少個股本益比降到十倍甚至以下,而今年營運比去年好的比率可能不高,在股價提前反應,加上股利政策陸續出爐,殖利率或具一定支撐力。

高獲利、高成長個股相對易有高股價,在台股修正的過程中,不少個股也屬相對抗跌。股王大立光(3008)去年營收、獲利同創新高,繳出EPS二一○.六九元的好成績,產品結構優化是主要原因。今年股價雖然也隨股價修正,不過來到去年低點附近就止穩彈升,且反彈一度突破月線,相對優於指數表現。



高價股相對抗跌



另外兩檔千金股是BMC晶片廠信驊(5274),以及電源管理IC的矽力KY(6415)。信驊去年稅後純益成長二一.一八%、EPS二四.三九元,預計配發現金股息二二元。遠距工作帶動雲端運算與資料中心需求提升,加上Intel與AMD伺服器平台出貨量增,推升信驊BMC晶片出貨成長,法人預估今年可望超過一千萬套,股價相對強勢。

矽力受惠於中國去美化政策發酵,在中國市占率持續提升,去年稅後純益成長二七.一一%、EPS二五.八三元,預計將配發現金股息七.五元,殖利率不高卻較有機會完成填息。雖然今年上半年也會受到疫情影響,不過法人預估下半年接單動能相當強勁,全年仍將有機會挑戰獲利兩個股本以上的好成績。

除了三千金之外,高價股包含去年EPS三六.四二元的緯穎(6669)、EPS三一.五四元的譜瑞KY(4966)、EPS二八.○八元的鈊象(3293)、EPS二五.八七元的旭隼(6409)、EPS十九.三一元的寶雅(5904)、EPS十六.○八元的祥碩(5269)等,在高獲利的優質表現支撐下,股價表現也相對強勢於指數。

高價股另外一類抗跌個股,除了擁有高獲利,還具有高殖利率題材。例如矽晶圓的環球晶(6488)去年EPS三一.三五元,殖利率約在七%以上,設備與無塵室的聖暉(5536)及漢唐(2404),EPS分別為十九.一六元、十四.七七元,殖利率都在八%之上,華碩(2357)EPS十六.三四元,殖利率也高於七%。



環球晶、漢唐兼具高獲利、息利



環球晶在法說會過後,出現外資不同調的現象,看多者認為疫情結束過後,明年產業需求可望迎來強勁復甦,且長約覆蓋率仍高,而反面看法則是目前尚未有客戶取消訂單,若是疫情持續到下半年,可能會有取消訂單的潛在風險,兩個看法其實並未牴觸,長期來看是趨勢是正向的,若再修正更利逢低買入。

漢唐去年在半導體大客戶訂單挹注下,帶動營收與獲利雙雙創下歷史新高,且將配發現金股息十三元。短期新冠肺炎疫情仍將影響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不過先進製程不斷向前演進,長期而言資本支出仍將增長,由於在手訂單尚未出現太大變化,法人預估今年仍保有營運動能,高配發率與高殖利率特性不變。

以去年獲利與目前股價計算,有超過二三○家公司的本益比低於十倍,且也有不少公司擁有不錯的殖利率,如精誠(6214)、零壹(3029)、緯創(3231)、義隆(2458)、維熹(3501)、豐祥KY(5288)等,不過由於疫情何時結束,過後的消費力道能否迅速恢復都還是未知數,操作上建議可分批逢低布局。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