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殖利率除了夠高 更要夠穩  股價修正過後 可逢低布局優質息利股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4期      出刊區間:2020/03/27~2020/03/31

系統性風險下,賣股票換現金,股價出現全面性修正,而後仍須回歸投資本質,以基本面與趨勢性為主,殖利率也是考量環節之一。
歐美疫情持續擴散,難以想像的封城乃至封國竟成尋常手段,縱然各國央行紛紛降息與實施量化寬鬆政策,不過近期氛圍依舊偏向恐慌,熔斷發生在漲停、跌停、期貨、債券,美國道瓊指數在一個多月的時間,下跌超過一萬點,幾乎退回到二○一七年初的起漲區,歐洲的德國與法國最大跌幅,更是達到四成以上。



永不停歇是存股基本精神



國際股市跌勢兇猛,台灣加權指數在外資持續提款之下,最大跌幅也來到三成,十年線與九○○○點整數關卡失守,除了四大基金護盤之外,搭配禁空令與具指標性的國安基金上膛,短線若是國際股市與油價能夠止跌回穩,美元指數不再強升,則技術性彈升的機會可望增加,然而搶反彈需藝高人膽大。

系統性風險之於股價,可謂覆巢之下無完卵,絕大多數股票都遭到不計價賣股換現的無情砍殺,尤其大盤融資餘額從年初約一四五○億元,已是大幅下降至接近九○○億元,融資追繳令幾乎天天萬箭齊發,外資今年在不到一季的時間賣超逾五千億元,其中三月已經逼近三五○○億元,台積電(2330)首當其衝。

台積電自去年起採逐季配息,去年第三季配息二.五元於三月十九日除息交易,當天嚴重貼息,不過隔日似有國家隊帶動,兩個交易日就順利完成填息。台積電波段最大跌幅超過三成,能完成填息應該可給予息利股一定程度的信心,但是短期股價波動幅度較大,須留意落入賺得股息卻賠了價差的窘境。

真正存股的精神,其實沒有所謂的停損停利機制,定期、定額以取得長期平均價格,透過股利或股息再投資,進而達到複利效果。加權指數下跌三成,就如同百貨公司打七折,如果投資人真的覺得股價被低估,就算沒有單筆加碼投入,也該持續買入,因此真要執行存股,口袋夠深或擁有正現金流是基本條件。

高殖利率是台股引以為傲的特色,尤其在經過股價大幅度修正之後,目前已公告今年股利政策,且殖利率超過八%公司,竟然一度超過一○○檔個股,雖然當中部分因處分等因素挹注,而造成單一年度的高殖利率,不過也有部分個股本就具有穩定且高殖利率優勢,若未來營運展望仍佳,或為長線布局機會。

已公告股利政策公司以三月二十五日收盤價計算,已有包含達爾膚(6523)、尚凡(5278)、佳必琪(6197)、中連貨(5604)等十五檔個股,殖利率在十%以上,然而息利股絕非只是看一年,長期穩健才具意義。過去數年股息配發具有相對高穩定特性公司,則如上奇(6123)、迅德(6292)、長華(8070)等。



分批布局平均價格



長華去年營收雖未成長,然稅後純益十.九八億元、EPS十七.一九元,創下歷史新高,已連續五年獲利超過一個股本,董事會通過去年下半年盈餘分配案,擬配發現金股息八.五元,若加計上半年已配發的四.一元,則全年配息達十二.六元,近期股價一度跌破一二○元,換算殖利率一度衝高逾十%。

去年獲利能夠衝高,主要是因旗下轉投資公司包含長科*(6548)、易華電(6552)、華德、濠瑋及其他公司,去年挹注投資收益達七.○七億元,貢獻長華每股純益達十一.○七元。而今年將向映泰(2399)買下銀聯三成股權,預計四月底前完成交易,布局電接觸材料,將使長華在電子材料領域更為完整。



長華、鈺齊殖利率具支撐力



無塵室工程商聖暉(5536),去年前三季營收不盡理想,不過隨著半導體、電子客戶工程與認列進度於下半年增溫,稅後純益較前年微減、EPS十九.一二元,公司持穩前一年度的股利政策,擬配發現金股息十五元,殖利率隨股價下跌而提升至八.五%之上,然今年高低點震幅小於二○%,屬相對抗跌。

戶外功能鞋製造廠鈺齊KY(9802),去年營收、獲利同創新高,稅後淨利十二.七九億元、年成長七二.二%,每股稅後淨利七.八一元,擬配發現金股息五.五元,換算現金殖利率超過六.五%,前二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一成,公告自結元月每股純益○.九八元,並宣布買回庫藏股一○○○張。

雖然疫情嚴峻,不過鈺齊對今年展望依舊維持審慎樂觀,短期雖受到中國廠區延後開工、上游供應鏈完整性與即時性、交通運輸順暢度與進出口通關等負面因素影響,不過依據訂單式生產契約特性與過往模式,應該只是遞延出貨而不會被取消,並積極導入布局智慧製造、自動化生產且提高非中國產區產能。

記憶體通路商至上(8112),去年稅後盈餘雖然較前一年度減少約十一%,不過EPS仍有三.四一元,擬配發現金股息二.七元,換算殖利率將可望高於九%,今年前二個月受惠伺服器需求旺盛,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四二.三三%,再加上產業特性本益比原本就不高,又具有高股息支撐,股價表現相對抗跌。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