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可怕?  還是資金可怕? 靜待資金戰勝疫情之時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2期      出刊區間:2020/03/13~2020/03/19


美、中兩大經濟體在過去十年以來,分別對全球輸出「利空」,造成全球資本市場的大震盪,但最後皆用同樣一個手段來解決問題─大印鈔票。

如果以表面數據來看,中國的疫情似乎已獲得一定程度的控制,習近平終於敢去武漢視察,基本上可以視為武漢即將開城的前兆!

而目前的問題則出現在歐美,疫情在歐美的大流行,會如何收尾?正考驗著他們。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三年SARS時,受害最嚴重的國家,就是中國、香港以及台灣。歷經那一場SARS之後,面對武漢肺炎來襲之際,無不嚴陣以待!尤其是台灣,SARS的傷害更是歷歷在目!所以超前部署,才能有目前防疫的成果。



資金避險逃命去!



但歐洲及美國則不是這樣,一開始就輕忽,直到不可收拾局面,恐慌的氣氛油然而生,最後變成資金大逃殺,棄股市、就債市。

因此看到一個特別的現象,那就是資金大殺股票,搶進債券市場,其中美國十年期公債利率一度下殺至○.三四三九%;而三○年期公債利率也來到○.七○七%,這是過去所僅見。

再加上國際油價一夜之間一度狂瀉三成,這是前所未見,市場之恐慌由此可見。

當資金逃命去了,是擔心疫情的無法受控,進而影響了全球經濟。

故而令全球主要國家大開資金水龍頭,企圖再用水淹市場的方式度過危機。

很顯然地,希望用「資金」來消滅「疫情」,但人命關天,再加上全球經濟進入停頓期,令「疫情」戰勝了「資金」,這才有美國十年、三○年期公債利率,往零甚至負利率接近。

要理解,全球經濟的停頓是多麼可怕的事,記得在○八年金融海嘯之時,到最後也就是當年十月雷曼兄弟倒閉,全球進入大恐慌期,也出現了經濟停頓。據一位上市公司董事長回憶,○八年十月份,在雷曼兄弟宣布倒閉之後,不僅金融、資本市場傳出一片倒閉聲,甚至許多製造業也出現資金斷鏈,岌岌可危。

如果大家還有印象,那時候美國三大車廠還聯袂向美國政府求救,要求紓困,否則公司就要倒閉了。

所以,那位上市公司董事長就說到,○八年十月份之後,大概有一個多月的時間,公司沒有半張訂單,是創業以來沒有過的事情,恐慌的氛圍可想而知。

到最後,全球央行大印鈔票,才度過那場危機,也是造成○八年之後全球股市大多頭的主因。



中國全面復工?就看蘋果



這一次疫情始於中國,市場擔心生產供應鏈斷鏈,尤其像蘋果的產品大多在中國組裝生產,中國一斷鏈,蘋果將受到大傷害。不過,現在中國正在拚復工率,跟一個月前的情況已不大相同。

對照蘋果的股價已出現止跌,而且站在年線之上,似乎反應供應鏈逐漸復工之中。

惟現在歐美疫情正蔓延開來,這似乎需要一些時間去消滅病毒!尤其看義大利幾乎呈現「鎖國」的狀態,這也是史上不多見!在這一段時間的經濟停頓難以避免。

事實上,義大是精品、旅遊大國,在義大利採取「鎖國」的策略防疫之下,率先受創的行情,應該是旅遊產業。到底旅遊產業有多大?

根據總部設於倫敦的世界旅遊協會(WTCC)的統計數據,旅遊業堪稱為世上最大的行業,估算二○一八年的營業額,占全球GDP的十.四%,年增幅度為三.九%,高於全球GDP三.二%的增長,而且從業人員也超過三.一億人以上。

更重要的是,旅遊業會產生相當大的「乘數」效果,包括:餐廳、飯店、運輸等行業皆受此影響。

尤其近年來,中國旅客成為大戶,單是去年中國旅客在美國的「旅行及交通服務」項目的消費,便達到三四○億美元;而全球旅客在美國的餐飲消費,也達到二千六百億美元之多。

看到上述旅遊行業的數字,即可以了解疫情的衝擊有多大!也是造成恐慌的主因。

當歐美的產業包括旅遊業,面臨如此慘狀,可以直逼當年的金融海嘯。

可想而知,各國政府一面抗疫,另一方面更會大手大腳撒錢救經濟!

因此,可以思考或者是想像疫情總會過去,但全球央行印鈔票的速度以及幅度,反而會擴大,必須看到實體經濟開始回暖才會鬆手,那麼會出現一個情況,就是─「資金」會比「疫情」可怕!而現在是「疫情」比「資金」可怕!情勢一旦逆轉,資金恐怕會如海嘯般不斷湧來。



美國公債利率向零接近



更何況,看到資金像逃命般湧進債券市場,單是美國的公債殖利率,居然向「零」接近,避險的資金瘋狂而至,那會下一個階段也可能會瘋狂而出,這已是可以想像得到!

回到台股來看,在這一次疫情的風暴之中,台灣抗疫的成果受到肯定,值得注意的是,台灣股市的表現也呈現相對強勢,仍可以力守在年線上下,當其他主要股市早已大破年線而下,台股優勢開始展現出來。

一直以來,台股的高殖利率是主要股市之最,整個市場的殖利率接近四%。所以,面對全球央行大印鈔票、大放水之後,利率再進一步走低之下,有息資產會愈來愈珍貴。

事實上,精誠(6214)長期以來每年EPS也許不到十元,但該公司有豐厚資本公積,迄今年每股淨值仍有五二元以上,故而每一年皆可分派五元現金股息,從二○一五年以來,每年一定配五元現金股息,預料今年股息也會有五元。

重點來了,在精誠每年EPS不到五元,但都分派五元現金股息,這叫作「吃老本」,所以市場給的本益比不會太高。但去年開始,精誠已經不一樣了,前三季EPS就有三.七四元,全年將可以超過五元以上,等於EPS終於超過五元了!一旦精城的EPS可以長期維持在五元以上,那麼本益比的提高就會水到渠成。

可以清楚看到,精誠的業績上出現明顯成長,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年營收都在一六○億元左右,但在二○一八年跳升至一九五.一六億元,而去年更上升至二二○億元以上,創下歷史新高,這代表精誠歷經多年的調整之後,重新找到成長之路,主要原因之一,或是行動支付崛起,後端的結算業務量進入增長期。



精誠有息資產更珍貴!



到了今年,市場雖受疫情影響,但精誠二月營收居然再度突破二○億元,來到二○.二六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六四.四%;而累計一∼二月份營收為三九.七三億,接近四○億元,以此來估算,今年該公司的營收有機會再創歷史新高,而獲利乃至於EPS,亦可能再創新猷!

再加上,精誠在中國股市的轉投資─四方精創(300468.SZ),尚持有五.四一%股權,且四方精創的股價,自去年八月的十五人民幣,一度漲到逼近五○人民幣,迄今仍在四○人民幣來看,表現相對強勢,對精誠而言,是一個可以隨時處分、創造獲利的標的。

精誠是具有一定殖利率的有息資產,股價在這一段時間,也呈現強勢型態,也許在調整之後,等待再次展現攻擊架式。

再者,台灣在第一個階段除了有美國重建供應鏈,美商及台商回流投資之外,要思考一點是,台灣在下一個階段會再發展出什麼產業。

簡單來說,所謂的台商回流,或供應鏈的重建,是一種型式上的生產線轉移,過去曾由台灣轉移至中國,而現在,再由中國轉移至其他國家,或台灣來,本質上的產業型態並沒有太大改變,代工的產業,還是作代工,真正具有國際競爭力,以目前來看只有台積電(2330)

在此情況下,有兩個產業,可能是未來台灣有機會再走向國際市場的產業─離岸風電及航空零組件。

所謂的離岸風電,是非核家園重要一步棋,小英政府所採取的策略是開放離岸風場,開國際標,吸引國際大廠來投資,所產生電力再由政府出資回購。

但有一個重點,在國際大廠標下離岸風場之後,建設風機時要先採購台灣相關零組件,甚至要培養出台灣相關產業鏈,未來可以與國際風電大廠一起出去打世界杯。



台灣未來兩個目標產業



以目前來看,在新興國家中,台灣在離岸風場的建設上,是走在最面,未來的確是有打世界杯的可能。

在小英政府第一個任期,離岸風電已打下一定基礎,從今年開始,似乎進入另一個階段。

近期以來,可以看到世紀鋼(9958)的股價,不畏疫情開始突圍而上,創下近一年來的新高,可以作為重要的多頭指標,尤其元月營收為三.三一億元,成長二三二.一%;而二月份營收居然再創歷史新高,達到四.六七億元,成長二八五三.五%來看,成長力正逐漸升高之中。

因此,一旦世紀鋼可以拉出一條攻擊的路線,其他相關的個股,如:華城(1519)、中興電(1513)、亞力(1514)、樺晟(3202),甚至永冠KY(1589),以及轉型為風場經營的上緯投控(3708),中、長期看好的空間可以特別期待。

再看航空業,應該可以這樣來說,美中之間的對抗持續進行中,尤其美國國會日前以四一五比○通過一個友台法案─台北法案,代表台灣在此路上的重要性。

事實上,航空業是國防的一環,先前美國的軍機生產大廠|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已與台灣的漢翔(2634)合作,將打造台灣為F-16的維修中心,這是長線利多,但因為疫情影響了航空業景氣,令漢翔也被拖累,但當股價回到歷史低檔之後,可以準備開始撈底了!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