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股債匯三市波動加劇  疫情未見緩和 市場避險意識抬頭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0期      出刊區間:2020/02/27~2020/03/05

近期歐美股市表現不算差,但歐美債市殖利率同步走低、避險商品的美元指數和黃金同步走高,二十四日歐美股市重挫,增添全球經濟衰退壓力。
新型冠狀病毒對中國和與中國往來密切的國家影響很大,對歐美國家的影響性沒那麼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月二十日坦承中國疫情後,一度對歐美股市和債市形成同步上漲現象,美元指數、黃金也上漲。中國股市無視於疫情擴大,人行寬鬆資金和政府偏多操作,即使二十四日歐美股市重挫反應疫情擴大,中國股市表現的比國際股市強,這些現象都和以前金融市場碰到突發性利空的反應不盡相同。

中國在一月二十日坦承有疫情,隨即在二十三日宣布武漢封城。為了阻止疫情擴散,中國政府延後春節假日。中國股市在春節封關前夕就因為疫情緣故而下跌。當時美股剛好在武漢宣布封城前夕創歷史新高,武漢封城造成美股拉回。不過,二月中下旬美股三大指數再創歷史新高,歐美股市在中國疫情氣氛下一度都表現穩健,直到二十四日重挫可能延長歐美股市整理的時間。



重挫之後的股市發展



持平而論,從中國爆發疫情並在中國內部擴大期間,因為疫情外擴效果不明顯,歐美股市維持先前既有的多頭走勢,亞洲股市則受到日本、南韓、泰國和新加坡確診人數增加造成震盪幅度較大。二月二十四日疫情擴散到南韓、義大利,南韓股匯市率先大跌,連歐美股市也撐不住而出現二十四日的重跌效應。經過二十四日的重挫效應,造成道瓊和S&P 500指數跌破月線和季線,只剩下Nasdaq指數還在季線之上。

美股大跌後川普出面信心喊話,並認為美國經濟基本面強勢不至於遭到疫情拖累,未來要留意的是,蘋果、微軟、亞馬遜和谷歌四大科技股的多頭趨勢要先守得住。還有基本面好轉、但短線股價漲幅不小的費城半導體指數能否趕緊回穩多頭力道,將影響美股甚至全球股市後市表現。更重要的觀察點是,聯準會是否準備要出手降息了。

先前美股創新高,得要歸功於去年七、九、十月聯準會當時以預防性降息為藉口,穩住華爾街市場投資人的信心。因為當時聯準會三次的預防性降息,讓ISM非製造業指數在去年十二月的數據反轉向上,化解該指數下跌的壓力,今年二月初公布的一月份ISM非製造業指數進一步反彈到五五.五點。美國是以內需市場為導向的經濟體,民間消費支出對美國整體GDP的貢獻度達七成,ISM非製造業指數反彈向上可望帶動消費支出。

歐美股市表現穩健下,保守資金流向美債和歐洲公債市場避險,十年期美債殖利率跌破一.四%關卡,並且和三個月期美國國庫券殖利率出現利率倒掛現象,讓市場擔心美國經濟又陷入衰退的壓力,還有三○年期美債殖利率再創歷史新低的一.八五三%。歐債最具指標意義的十年期德國公債殖利率跌破負○.四%關卡,三○年期德債殖利率跌到○.○○四%。我們發現這波歐美公債殖利率出現下跌剛好是歐元兌換美元確定走貶的時間點,代表當時債券市場投資人嗅到歐洲經濟數據(尤其是德國)可能利空。經過一個多月的驗證,債券市場投資人先前的看法是正確的。在過去金融市場行情中,股市與債市的走勢通常呈現反向。在這次中國疫情氛圍下,歐美股市在資金行情發酵下不斷創新高,但歐美公債殖利率卻也一路下跌,代表歐美債市價格也是一度上漲。

十年期美債殖利率跌破一.五%關卡,這是聯準會現有一.五∼一.七五%的下限,當十年期美債殖利率跌破一.五%且短期間內都站不回一.五%以上,很可能是華爾街市場給聯準會進一步降息的壓力。問題在於去年聯準會已經用預防性降息藉口,今年若聯準會再降息,代表的很可能就是降息循環的開始,也暗示未來美國和全球經濟可能撐不住,成為未來美股在歷史高檔之際的風險。聯準會和歐洲央行貨幣政策官員的立場,在這個時間點看不到升息的可能性,他們只能盡量守住不要降息,不要降息代表的是經濟沒有轉壞。一旦聯準會被迫降息,歐洲央行也會守不住跟著降息,剛開始降息時金融市場或許以短多解讀,但中長期卻可能是個利空訊息。



避險商品同步創新高



美元指數和黃金這兩個商品的走勢從二○○○年以後普遍呈現反向走勢居多,大部分時間黃金還被金融市場認為是弱勢美元下的避險商品。然而在這次新冠病毒疫情中,金融市場因為歐元匯價走貶形成資金流向美元部位,金融市場卻也因為疫情影響範圍越來越大,形成資金也不斷往黃金部位避險。花旗銀行資深副總裁曾慶瑞看好未來五年內黃金將會來到每盎司二○○○美元。他看好黃金後市上漲的理由就是未來全球經濟將不穩定。近期國際黃金來到每盎司一六九一美元是七年新高,距離歷史新高的一九二一.七八美元大約還有十二%的距離。

這波黃金上漲的理由大致如下。第一,歐元區負利率下,資金放在銀行沒有利息還要被扣手續費。同樣的資金放到黃金部位,雖然也沒有利息,但有保值的效果。第二,市場看不到有通膨的跡象,各國央行短期內沒有升息的可能,買進黃金部位可以抗通貨緊縮。第三,中國疫情擴大且可能面臨社會重大變數氣氛下,中國有錢階級買黃金可以在這個不確定環境下讓財富有保值的空間。

這次中國疫情嚴峻,習近平坦承這次是中國共產黨建政以來面臨最嚴峻的公共衛生事件,坦承新冠病毒疫情到現在沒看到拐點。這次疫情會對中國未來的經濟帶來多大的影響至今中國政府還算不準。更何況中國房地產面臨泡沫化的壓力,去年中國受到非洲豬瘟的重擊,對民生物資價格帶來上漲的壓力,今年一月中國CPI年增率已達到五.四%,中國已陷入實質負利率階段。中國政府現在能做的就是儘量拉抬股市,也儘量維持人民幣匯價的穩定,避免外資大量外流。

即使中國面對龐大的經濟和疫情壓力,但中國股市僅在開春第一個交易日大跌一天反應疫情的嚴峻情勢後,馬上強勁反彈。



中國股市凌駕其他亞股



滬深三○○指數、上證指數已回到過年前的相對高檔區位置,而深圳綜合指數還能過高並創下一八年一月初以來的新高,中國股市在嚴峻的疫情下能有這樣的表現令人嘖嘖稱奇。相形之下,去年十一月間天津市政府旗下的天津物產集團出現違約十二.五億美元的債務違約。最近北大方正集團也因為無法償還銀行二○億人民幣債務而進行資產重整,最新消息是中國人行要進入北大方正集團進行資產重整。北大方正是中國最大校辦企業,集團破產後證明校辦企業策略失敗。市場關注另一個校辦企業的清華紫光集團的財務狀況,該集團債務到去年九月底已達一五○○億人民幣,集團下最有名的是半導體的紫光集團,半導體正是中國全力扶植的產業。清華紫光集團財務體質能否在這波中國企業債務壓力下撐住,對中國經濟和股市都有極大的影響。一九年中國企業違約金額一三○○億人民幣,打破一八年的一二二○億人民幣,未來要留意疫情是否讓中國企業債務壓力更大。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