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防疫概念股還能買嗎?  售價上漲、成本下降 和益成長動能強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0期      出刊區間:2020/02/27~2020/03/05

疫情除了在中國持續肆虐之外,全球各地也陸續出現災情,尤以亞洲的日韓、歐洲的義大利相對嚴重,防疫商品需求大增,帶動相關個股股價走揚。
原先以為隨著中國封城,或將逐漸控制住新冠病毒疫情擴散,然而卻在中國以外陸續傳出群聚感染,亞洲日本與韓國出現失控狀況,遠在歐洲的義大利也突然大爆發,而台灣目前疫情在政府與全國人民的努力下,僅只小規模社區感染,以台灣與中國的距離及密切程度來看,防堵的成績單相當了不起。



疫情概念股成當紅炸子雞



然而,隨著中國復工在即,國內中小學也已開學,在新冠病毒的高傳染力下,一旦出現破口,後果恐不堪設想。對此,可以盡全力預防,但是也不用自己嚇自己,政府加速生產下,口罩日產能可望達一千萬片,並持勤洗手、漱口等個人良好衛生習慣,還可提高調節免疫力,相信台灣仍能安然度過這次危機。

面對疫情來襲,原本乏人問津的防疫相關概念股,反而成為市場矚目焦點,但是市場一度盲從,將經營傳播印刷的花王(8906),誤認為研發、製造清潔用品的日商花王,股價回到起漲點。不過,真正的防疫股,包含製造與銷售清潔用品、口罩、耳溫槍、藥品等個股,股價表現相對強勢且至今仍是方興未艾。

美德醫DR(9103)主要代工製造醫療耗材、醫用服,與醫院後勤整合服務,股價從一.一元一度上漲至四.八九元,而後修正然至今漲幅仍是超過一倍,此外,生產口罩、不織布的恆大(1325)、南六(6504)、康那香(9919)、新麗(9944),耳、額溫槍的豪展(4735)、泰博(4736)也都強勢。



題材性個股操作原則



防疫概念股以題材性為主,股價容易隨著疫情擴散的程度而波動,由於疫情因蔓延至中國以外地區而再次升溫,對照目前波段漲幅超過五成以上個股比比皆是,是否追價第一點是看個人能力,藝高人膽大者可相對積極,一般投資人則觀望就好;第二則要觀察公司的營收表現,能否跟得上股價大漲的腳步。

倘若股價漲幅已大幅超過營運增幅,或是市值增加遠高於營運數字,則相對不適合過度追價,拉回再少量參與或完全不參與都可以;另外,技術面上若出現大量長黑K棒,可能是短期震盪訊號,建議參考短期均線位置且要配合量縮整理,而後若再次呈現放量,則或有第二波攻擊機會,同樣需量力而為。

多數防疫概念股已累積一定程度漲幅,可留意漲幅相對偏低的化工廠和益(1709)。和益主要生產清潔劑原料烷基苯,為介面活性劑上游原料,去年烷化部門營收占比六七%,持股七八.一九%的聯超(4752)生產樹脂,占比約三成,其他則小於五%,與長春石化合資、持股五成的長春和益採權益法認列。

烷基苯市場已相當成熟,和益擁有台灣九八%的超高市占率,更重要的是在台灣生產,完全不受疫情干擾,年產量為十二.五萬噸,除供應台灣如花王、台塑生醫等客戶外,超過七成外銷,占全球市占約三%。中國產能雖大且價格便宜,不過品質不佳。洗淨效果決定於活性介面劑多寡,含量越高效果越好。

由於不少亞洲廠商於去年第四季歲修,而今年初中國又因疫情使產能無法開出,且難以運送,供給下降、需求上升,帶動報價上漲,目前烷基苯亞洲現貨報價,已從年初每噸一二○○美元,上漲至每噸一三○○∼一四○○美元,為近兩年來新高,並仍有緩步漲價的可能,和益訂單能見度已經看到第三季。



利差擴大 和益獲利具爆發力



和益對客戶採取逐日報價模式,目前需求相當殷切。烷基苯與苯價有高度連動,而苯價則與油價連動,但是具超漲超跌特性,今年油價走跌逾一成,而苯的價格則也跟著走跌約十三%。一般而言,成本下跌時報價理應跟著走跌,但受疫情影響卻出現罕見的成本下滑、售價上升,帶動烷基苯的利差出現明顯擴大!

與長春化工合資年產四萬噸的壬基酚,也是介面活性劑,不過由於對人體可能有害,因此主要是用於工業用清潔劑,台灣主要廠商為和益與中纖(1718),和益市占率達到五成,由於工廠位於中國,雖未停工但僅維持低開工率,去年因需求不佳導致虧損三○○○∼四○○○萬元,今年將有機會朝向損平邁進。

樹脂相關業務已切割予聯超,總產能為二.四萬噸,以自有品牌SUN-TACK銷售石油樹脂,較高階的氫化石油樹脂則以FUCLEAR銷售,其中氫化石油樹酯可與人體接觸,為國內唯一供應廠商,廣泛應用於紙尿褲、衛生棉與防護衣等,防護衣會與人體接觸,熱熔膠添加石油樹酯可不傷肌膚,也具有防疫概念。

元月營收雖受農曆年工作天數較少而影響,但是,烷基苯的需求相當火熱,帶動和益單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二四.二%,法人預估整體毛利率可望因利差擴大而顯著提升,營收也將逐月走高,優質成績能夠持續延伸至整個上半年,而單季EPS將有機會挑戰○.四∼○.五元,較去年同期呈現大幅成長。

由於和益成立至今已五八年,財務狀況與費用率都相當穩定,法人預估今年除了烷基苯業務大幅成長外,聯超營運也將有持平以上表現,而長春和益在復工後,需求可望逐步回溫,製糖的益聯良率漸改善朝損平前進。去年營運為近年低潮,今年獲利將有機會挑戰倍增以上,並將維持過往穩定的股利政策。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