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成為台股照妖鏡  台灣行情系列(卅七)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9期      出刊區間:2020/02/21~2020/02/26


武漢肺炎讓一個地球出現二個世界,對照電視每天轉播武漢及大陸其他醫院哀鴻遍野的畫面,再把場景轉到美國的華爾街市場,則呈現的是欣欣向榮景象,道瓊、Nasdaq、S&P 500指數近期續創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也來到歷史新高附近。更弔詭的是,代表市場恐慌氣氛的VIX恐慌指數這波居然只衝到十九.九,最近又回到十五以下的歷史低檔區(遠低於過去十年來○八年金融海嘯時的高點八九.五三,歐債危機時的四八.二,還有其他三次超過四○以上的事件)(詳見附圖)。

究竟是武漢肺炎不如市場預期嚴重,還是國際金融市場反應慢半拍,抑或是如IMF所預期的,武漢肺炎之後,中國經濟可望出現V型反轉?不管是何原因,隨著時間過去,答案終將揭曉!



美股最大麻煩在乖離過大



美股在FAAMG及MAGA領軍衝鋒下續創新高,不過波克夏公司副董事長暨「股神」巴菲特左右手孟格(Charlie Munger)對未來展望示警,「美股將遭遇很多麻煩」。的確,美股短線多頭確實面臨麻煩,這個大麻煩就是指數位置離年線正乖離過大的問題,如道瓊離年線正乖離來到九.五%、S&P 500與年線正乖離十二.七%、Nasdaq達十八.二%、費城半導體指數更高達二四%,相較過去歷史經驗來看,短線美股確實面臨針對離年線正乖離過大之後可能拉回修正降溫的隱憂,拉回速度、整理的時間視當下投資氣氛而定。

FAAMG及MAGA的強勢,代表著美國仍是全球創新的領導者,也是美國國力的象徵,年底即將大選,川普讓美國再度偉大的政見下,美股即使經過短暫拉回,在大選前應該仍有高點可期。

晶片兩大龍頭AMD、Intel因應AI、5G時代來臨需提升運算效率,大舉推出新產品搶市占率,對今年獲利展望樂觀,股價同步強勢表態。微軟創新高意味未來資安軟體的重要性;Amazon及Google的強勢則代表雲端大數據及電商時代的來臨。Tesla創造的驚奇則正式宣告全球電動車市場即將呈現大規模成長。台股中,能夠連結到FAAMG及MAGA的個股,就是未來的主流產業及個股。

武漢疫情彷彿台股照妖鏡,將許多渾水摸魚大漲的股票打回原形,也讓毛利率高、競爭力強的個股重新出頭天。



武漢肺炎為台股照妖鏡



如今台股又出現三千金—大立光(3008)、精測(6510)、矽力KY(6415),還有二檔九○○元以上公司等待候補,即信驊(5274)、祥碩(5269)。高獲利、高成長的高價股如環球晶(6488)、健策(3653)、國巨(2327)等持續走高,這些高毛利率且高競爭力的公司大部分工廠產能重心不在中國,且主要客戶也不是中國企業,因此在這波疫情拉回過程中,讓等待已久的買盤大舉轉進,股價早已領先回到指數起跌點之上。像先前《專欄》介紹過的散熱族群的健策,大部分產能都在台灣,主要客戶以歐美大廠為主,包括AMD、Intel、英飛凌等,一月營收異軍突起創歷史新高,台灣大園廠新增產能即將開出,第二季以後業績將持續大幅攀升,與其他散熱同業將生產基地設在大陸,運用端更是以低毛利的手機、NB為主,健策長線的業績及股價同步都還有大翻轉實力。周KD黃金交叉,一旦突破站穩二五○元,下一步將邁向三○○∼四○○元的區間。這些率先突圍的高價、高獲利股,因武漢肺炎照妖鏡,反而讓市場更能認清優良本質。

另一強勢族群就是本刊黃啟乙總主筆《專欄》中,長期追蹤看好的重電股,包括華城(1519)、中興電(1513)、亞力(1514)等受惠風力發電及台灣電力改革商機,也在疫情利空中強勢創高,表現可圈可點。

這些都是在武漢肺炎照妖鏡下,看到的台股未來新趨勢及新主流,即以台灣為主體,並連結到美國科技創新的公司。

從技術面的角度來看,雖然這次疫情對主要產能在大陸的公司衝擊最大,但反映在股價上,卻也呈現兩極化的走勢。有些公司拉回年線之上止穩並回到上升軌道,如新金寶集團的康舒(6282)及LED的佰鴻(3031),但也有些公司如被動元件的立隆(2472)、封裝測試的敏捷KY(6525)等再翻落年線之後,指數已反彈五○○點但股價仍在指數這波回檔低點附近弱勢打底。

康舒、佰鴻大陸廠能比重分別有五○%、八○%,立隆、敏捷KY(6525)等來自大陸廠獲利貢獻度分別超過一○○%、五五%,關鍵就在於產品及技術的競爭力還有主要客戶來源,武漢肺炎讓主要產能在大陸的公司同步受到衝擊,但衝擊程度不一。部分有競爭力且高毛利率或經過營運大轉型的公司,雖然半年內業績也會受到生產及出貨遞延而影響,但未來在疫情逐漸淡化之後,業績及股價將可望重返上升軌道。

像除了上期介紹的新金寶集團的康舒,LED的佰鴻更在元月營收大幅衰退四九%的利空衝擊下,股價未再跌破前波低點,似已暗示轉型績效,已獲得識貨人的青睞,在利空中出手承接股票

 董事長廖宗仁親自督軍:為了脫離大陸國家隊的殺價搶單,佰鴻在董事長廖宗仁親自領軍力求轉型,其力道及成效也高居LED廠之冠,廖宗仁收掉藍光LED晶片廠高輝光電,也曾果斷大砍手機訂單,讓佰鴻徹底斷尾求生。轉型發展包括辦公室設備、醫療儀器、航空應用等,去年第三季毛利率、營益率優異,不但優於LED晶片廠、封裝廠,甚至感測元件廠,順利收割轉型成果。

 轉投資漸入佳境:廖宗仁領軍不但將佰鴻本業拉升,更讓頹靡不振的轉投資出現大轉機,像持有十九.○四%的久禾光電(6498)已經轉虧為盈,每股淨值站回票面。另外持有十一.七三%的久正(6167)獲利也逐年擴大。過去營運的拖油瓶,如今已成為貢獻母公司業績的助力。



佰鴻浴火鳳凰



 高毛利的利基型產品占比達六成,目標挑戰七成:佰鴻曾經是晶電(2448)的原始股東之一,更曾是封裝龍頭億光(2393)強勁的對手,雖然營運在大陸國家隊的圍剿下一度邁入低潮,但廖宗仁領軍往利基型產品領域成功轉型,佰鴻轉型調整長達五、六年,淡出一般照明之後,業績也明顯脫離谷底。在轉型之前,佰鴻是印表機大廠全錄的紅外線LED供應商,邁向轉型之後,先是打入波音七三七客機的供應鏈,供應機艙輔助照明、洗手間照明供應鏈,目前占營收比來到十%;除此之外,佰鴻也發展銀行ATM照明、顯示器產品,而數鈔產品則在認證中,同時亦布局UVC封裝、汽車光達等。

受惠客製化SMD、模組進行轉型,目前客製化產品比重已上升至六成左右,目標為七成。鎖定平均毛利率二○∼三○%,客製化SMD、模組產品等特殊性產品,佰鴻業績更是扶搖直上,相較第三季仍有許多LED廠處於虧損狀態,佰鴻去年第三季單季營益率達十二.二二%,單季EPS達○.四五元,創十年來單季最高紀錄。去年第三季毛利率不但超越億光(2393)、隆達(3698)等一線大廠,累計前三季EPS達○.九八元更直逼感測元件廠光磊(2340)

 財務結構健全且現金殖利率逾八%:佰鴻轉型績效顯現,法人估去年EPS可望上看一.三∼一.五元,財務結構健全,現金部位達八億元,且自有資本更高達七八%,平均配息率高達九成計算,今年現金股利估達一.二∼一.四元,目前股價約十五元,本益比僅約十倍,且現金殖利率超過八%以上,長期投資價值浮現。

 技術面透露不尋常訊息:佰鴻雖有八成產能在大陸(東莞),理論上受疫情衝擊大,很多大陸營運比重高的公司,股價在疫情衝擊下跌落年線之後一厥不振,但佰鴻這次股價拉回在年線十三.六九元之上隨即止跌反彈,目前在半年線十五∼十五.五元間盤整,疫情使得大陸廠停工將明顯影響佰鴻上半年業績表現,但訂單及出貨遞延,競爭力並未受影響,疫情一旦止穩,佰鴻業績可望後來居上,股價即便拉回打第二隻腳,只要沒有跌破年線支撐,都是長期好買點。億光、晶電等LED產業已逐漸走出谷底,股價也相對強勢,佰鴻雖受到大陸產能比重過高影響,漲勢落後,疫情過後,佰鴻業績及多頭可望重振雄風。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