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斯拉狂飆的真相是…  FAAMG僅臉書和Alphabet財報掉漆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7期      出刊區間:2020/02/07~2020/02/13

根據美國企業季報推測,若排除武漢肺炎疫情的因素,其實是有上修財測的空間,蘋果、特斯拉都有機會,半導體產業則確認景氣逐步回春。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產能可望全面開出,今年電動車交車數量將比去年成長三五%,還有特斯拉的財報效應以及股價的軋空效應,激勵特斯拉近期股價的狂飆行情,股價飆破九○○美元、資本市值一度衝上一六○○億美元,今年來特斯拉股價漲幅已超過一一二%,無疑是華爾街的奇葩。美股也在特斯拉股價狂飆下多頭再起,暫時把武漢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的衝擊拋在腦後。這段期間美國企業發布的季報內容還不錯,FAAMG大型科技股財報,只有臉書和Alphabet的財報低於市場預期,支撐美股多頭氣勢。

去年第三季蘋果發表新款iPhone 11、iPhone 11 Pro,雖然沒有在技術層面上大幅提升,卻因為行銷策略改變,除了沒有上調手機價格外,還大幅調降前幾款手機價格,激起果粉的換機潮。從發布最新財報內容觀察,上季iPhone部門的營收創下五六○億美元、年增八%的成績。比起前年同期iPhone的銷量出現年減十五%,大幅改善,凸顯行銷策略成功還能帶動其他周邊商品的銷售成長。



雙旗艦產品推升動能



iPhone外,從去年上半年確立穿戴式裝置產品出現大成長模式延續到去年第四季,包括Apple Watch、AirPods產品在內的穿戴式裝置部門上季營收貢獻蘋果一○○億美元、年增三七%。

比穿戴式裝置部門還早發展起來的服務部門,上季營收則達到一二七億美元,是蘋果第二大營收部門。這部分主要的貢獻來自於iCloud、App Store和Apple Music等產品,蘋果後來還發展出信用卡(Apple Card)、Apple TV+影音串流服務等商品,還沒出現明顯成長,以至於上季服務部門的營收略低於市場預期。即便如此,蘋果已發展出iPhone、穿戴式裝置兩個旗艦產品支撐營運成長,尤其是後起之秀的Apple Watch、AirPods是執行長庫克寄予厚望的指標性產品。去年十一月初僅在美國市場推出第二代AirPods Pro在美國市場賣到缺貨,也沒有辦法在全球其他市場供貨,否則業績有可能會更好,財報公布後蘋果股價維持創歷史新高的表現。

蘋果股價創新高後,現在卻面臨武漢肺炎疫情擴散的衝擊,因為iPhone的組裝工廠在中國鄭州,AirPods的供應鏈也在中國。面對中國工廠能否在短期間內恢復生產,將影響蘋果上半年的業績表現。

中國政府全力支援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在中國上海超級工廠僅花了九個月就把廠房蓋好並順利運轉,上海工廠現在已經能開始交貨。特斯拉非常看好電動車在中國市場的發展,受惠中國政府的全力支援,未來中國製Model 3未來會採用越來越多的中國供應鏈,而中國製的Model 3售價也比台灣賣的價格便宜一半。隨著上海超級工廠完工並已順利投產和交貨後,帶動特斯拉股價從去年十月下旬低點至今的大漲行情,資本市值經過這輪漲勢一度膨脹超過一六○○億美元,成為僅次於豐田汽車的全球第二大資本市值的汽車製造商。特斯拉現在計畫在德國要蓋全球第三座超級工廠,供應歐洲電動車市場,這座歐洲工廠也要製造電動貨櫃車Model Y。



特斯拉股價狂飆



除了上海超級工廠題材外,特斯拉上季也的確交出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報內容,除了營收創下單季歷史新高的七三.八四億美元外,EPS也有二.一四美元。去年總共出貨三六萬台電動車,隨著上海超級工廠產能順利運轉,預估今年交車將會超越五○萬台、年增三五%的目標。上季營收創新高,讓自由現金流量達到十.一三億美元,也是單季新高,比前一季的三.七億美元成長近三倍,代表營運體質好轉。

半導體產業這回的財報備受市場矚目,主要是因為市場普遍預期半導體景氣將從今年第一季開始好轉步入另一個景氣復甦期,因為這樣的期待,激勵費城半導體指數去年大漲超過六成。在已經發布的重要半導體業者財報內容,從去年十二月下旬的美光科技到最近發布財報的英特爾、德州儀器、意法半導體等業者發布財報後,除了上財報內容普遍超過市場預期外,也對本季的財測有正面看法,的確印證市場對半導體產業景氣好轉的想法。即使受到美中貿易戰的衝擊,除了FPGA大廠賽靈思因為高階產品受到美國政府限制無法出貨華為,以至於對營運前景看法保守外,其他指標性半導體業者對今年的營運成長前景仍偏向正面看待,這現象有利於今年半導體類股的正向發展。

先前比較令人擔心的英特爾竟也交出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報內容,對支撐近期費半指數的股價發揮正面效果。過去兩年英特爾受到超微在高階微處理器出貨表現優異,部分高階微處理器市場的確有被超微瓜分的現象。不過英特爾畢竟底氣足,到去年第四季,超微在微處理器的全球市占率成長到十四.六%;其中,在X86客戶端市占率為十五.八%、桌機十八%、筆電十四.七%。即便如此,英特爾還是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市占率,支撐上季交出年增三三%、和二○二億美元的營收,並超過市場預期。



半導體景氣逐漸回春



超微上季在營收和獲利都能超過市場預期,卻對本季營收預估略偏保守,加上超微去年股價大漲一四八%,財測略有瑕疵下造成財報公布後股價下跌近六%。短期內股價較難創新高,若能維持在四五∼五○美元間高檔來回震盪,才有利於下一波多頭上攻的機會。

工業用和車用半導體指標性企業的德州儀器,上季財報內容雖然不如前年同期,但還是優於市場預期,但財報公布後股價僅維持震盪走勢。比較好的訊息是德州儀器對未來半導體景氣復甦給了正面答案,即使對未來復甦力道還不明確,至少未來會一季比一季好是肯定的訊號。

臉書上季公布的財報內容表面上優於市場預期,市場卻看到臉書去年的成本費用不斷增加,造成營業利益率從一八年的四五%下降到三四%。臉書成本增加有幾個因素;第一,用戶對隱私權越來越重視,臉書不得不增加資本支出提高對用戶隱私權的保護,免於受到駭客的攻擊和擷取隱私內容。第二,臉書在廣告收入受到市場競爭者挑戰,廣告營收成長幅度低於公司預期。第三,遭到各國反托拉斯法案的指控,臉書未來給付高額罰款的機會增加,衝擊營運動能。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