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雲端運算 全球業者各顯神通  催生新創企業蓬勃發展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7期      出刊區間:2020/02/07~2020/02/13

去年第四季全球雲端運算服務市場規模高達一○七一億美元並創下單季歷史新高,年增率達三七%,顯示全球雲端運算市場的需求還處於強勁成長階段。
如果沒有雲端運算這項科技產品出現,可能不會像現在有這麼多的新創企業大量問世並改變人類的日常生活。雲端運算商品始作俑者的亞馬遜,最早在二○○二年就推出AWS的雲端運算服務,除了自家使用外也對外向客戶兜售這個商品,從此開啟人類使用雲端運算的服務。包括Netflix、Uber在內超過三三萬個企業都是AWS的客戶,的確讓亞馬遜AWS商品在全球雲端運算市場長期處於獨霸地位。

畢竟雲端運算是亞馬遜早年在管理自家電子商務品項所發展出來的一套管理系統,只有亞馬遜知道開發產品的邏輯。其他跨入雲端運算供應商的微軟、谷歌、IBM、SAP、甲骨文、阿里巴巴和騰訊等業者則是到二○一○年以後才跨進雲端運算供應商這項產業。各家雲端供應商所提供的產品內容可能不盡相同,今年全球科技產業將陸續跨入5G,未來雲端運算供應商除了要能儲存客戶的大數據資料外,還要比誰能在分析大數據內容更有效率,幫助客戶節省資料搜尋和比對的時間,才能吸引更多客戶進駐。



雲端運算改造人類新生活



從既有競爭態勢觀察,亞馬遜短期內在雲端運算產業仍有優勢,但也要面臨後進者微軟Azure和谷歌的Google Cloud Platform(GCP)的挑戰。微軟和谷歌在雲端運算的技術含量也都很高,最近甚至傳出谷歌想以二五○○億美元的天價收購在客戶關係管理(CRM)有龐大客戶資料的Saleforce,透過併購想要彎道超車微軟,並挑戰亞馬遜。姑且不論谷歌能否成功收購Saleforce,或者Saleforce是否願意被谷歌收購,但谷歌力圖要在雲端運算產業中殺出一條讓市場震驚的血路卻是不爭的事實。若谷歌長期挹注資源在收購雲端運算相關新創公司和相關的技術,以谷歌在全球科技產業的能力也是不容忽視的供應商。

美國企業陸續發布最新財報,在雲端運算市場需求仍強勁成長下,亞馬遜、微軟發布財報後股價都能維持漲勢,谷歌母公司Alphabet財報發布後因為營收不如市場預期,導致股價下跌。但這三家公司財報內容都有一個特色就是雲端運算部門都維持高成長模式,Alphabet財報內容不如預期是因為來自於YouTube的廣告收益低於市場預期所致。比較這三家公司來自雲端運算部門的營收占比可以發現,以微軟營收占比的三二.一六%最高,亞馬遜營收十一.四四%第二,Alphabet營收占比僅六.九二%。



微軟Azure後勁十足



微軟Azure在全球雲端運算的市占率仍低於亞馬遜AWS,但不要忘記軟體是微軟的本業,如何發揮軟體的運作效率是微軟創業的利基,微軟積極拉攏視窗作業系統的企業客戶轉化成Azure的新客戶。為了盡可能拉攏潛在客戶,微軟在去年下半年推出Azure Arc軟體,企業客戶的程式軟體開發人員能使用Arc將資料庫或虛擬機器部署到亞馬遜AWS基礎設施上,並在Azure管理。意思是微軟允許客戶在能亞馬遜AWS和谷歌的GCP上運作Azure程式,代表微軟不介意Azure的客戶也是競爭對手AWS和GCP客戶。這就像微軟也能讓自家產品在蘋果iOS裝置上使用一樣,並開放原始碼的Linux作業系統整合到Windows上。能提高在其他雲端運算平台的整合性,讓客戶選擇最合適自己的技術,不強迫客戶使用Azure後就不能同時使用其他雲端運算平台的缺點,會讓Azure儘可能爭取更多新客戶。

從市調公司Canalys Cloud Channels Analysis最新的市場調查顯,亞馬遜AWS去年全球市占率為三二.三%,和前年差不多仍維持三分之一的獨霸地位。微軟Azure的市占率已上升到十六.九%,比前年提升約二.七%,Azure的年增率仍有過六成的成長表現,代表Azure這項產品仍處於高成長模式。谷歌GCP雖然是第三大雲端運算供應商,但其市占率僅有五.八%,且GCP在Alphabet整體營收占比仍低,只能說GCP在谷歌企業旗下還不是成熟的商品,目前只能算初創產品,未來的確還也很大的成長空間,對現階段谷歌來說,並非像亞馬遜和微軟那樣屬於主力產品看待。

雖然Azure和AWS間的市占率仍有一段差距,最近高盛證券卻看好Azure未來有機會超過AWS。在高盛證券的調查分析中,全球前二千大企業中隨機抽樣一百位企業IT高層主管的雲端資訊調查顯示,有五六位使用Azure雲端架構,而有四八位高管選擇AWS。如同先述,微軟套裝作業系統在市場有長期獨霸的地位,Azure的運作模式很多類似MS Word和Excel模式,在商用雲端平台上具有很強的市場競爭力,這是因為使用者習慣的問題,企業很容易會選擇Azure雲端運算平台架構。

去年亞馬遜AWS產品的年成長率已經下降到三六%,是AWS成長率首度低於四成,可能代表AWS的高峰期已過,亞馬遜需要在AWS產品推出有更有效率的技術,才能讓AWS重啟高成長模式。亞馬遜過去三年經歷高成長營運,短期內已將AWS產品發揮到極致,在歐美等成熟市場能讓AWS再有大成長的機會較低,而是在新興市場的印度和南美洲拓展新客戶。執行長貝佐斯盤算透過發射低軌道衛星模式,讓更偏遠的非洲等偏鄉地區也能透接收訊號使用AWS。如能達到這境地,AWS或許才有新的成長動能,否則每年的成長率會逐年遞減。對亞馬遜的挑戰是,AWS早已獨霸整個市場,不論是微軟、谷歌、IBM、甲骨文、SAP、蘋果、阿里巴巴或是其他想要跨入雲端運算的競爭者一定把AWS當成頭號勁敵,增添AWS未來市場的勁敵。



AWS高成長模式不再



對亞馬遜AWS另一個不利因素是,去年十月下旬美國國防部雲端運算爭奪戰中,亞馬遜敗給勁敵微軟,由微軟拿下美國國防部為期十年高達一百億美元的雲端運算計畫。微軟拿到國防部這筆大預算案後,勢必能強化Azure在全球雲端運算市場的實力,尤其爭取更多來自美國政府部門的雲端運算計畫,微軟說不定有更多的機會拿到新標案。市場臆測貝佐斯和美國總統川普不對盤,是亞馬遜去年爭取美國國防部標案敗陣的主因。由於微軟在去年第四季確定拿下這個標案,帶動微軟去年的股價漲幅高達五五.二六%,凌駕於亞馬遜的二三%。

雲端運算另一個主流市場是平台即時服務(Paas)和軟體即時服務(Saas),Saleforce就是這方面的指標業者。Saleforce的強項是客戶關係管理和企業服務,並與AWS、微軟、蘋果有互惠的合作關係。這也是谷歌想要透過收購Saleforce模式彎道超車Azure和AWS的想法。但就Saleforce的立場來說,併入谷歌旗下對該公司長期發展不見得比維持現在的獨立經營來得有利。若併入谷歌意味著Saleforce現有產品內容有可能被打散併入谷歌旗下,也意味未來和亞馬遜、微軟、蘋果等的現有合作計畫有可能會終止。不少業界人士認為,就算谷歌捧著天價鈔票要想收購Saleforce的盤算,卻可能不會被Saleforce執行長Marc Benioff接受,因為這會改變Saleforce在雲端運算產業的現有地位。即便如此,這個併購傳聞卻大幅提升Saleforce產業地位和該公司的股價近期也不斷創下歷史新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