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廠掀起新創AI併購戰  谷歌、蘋果、英特爾正面對決!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5期      出刊區間:2020/01/22~2020/02/06

谷歌、蘋果、英特爾最近在雲端運算和AI新創公司的併購動作非常積極,希望能在未來科技產業的變革過程中,處在市場的領先地位。
二○二○年對全球科技廠商來說是挑戰、也是機會,如果不能在新一輪競爭卡到好的競爭優勢,很可能在未來的五到十年間的競爭會落後對手。最近蘋果、英特爾和谷歌都有新的併購案傳出,亞馬遜從一七年到去年底也拿出超過二○○億美元出來併購,因為家大業大近半年被美國國會盯上收有收斂。亞馬遜最近大併購案就是在一七年六月用一三七億美元將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納入旗下,資本市值也經從九五五億美元一度突破一兆美元。就算處於沉潛期,仍在去年十月併購新創公司Health Navigator,跨入線上藥房市場。

在科技產業將跨入5G時代,雲端運算、資料中心加上AI等技術的導入,將是未來產業的發展主軸。面臨新時代的來臨,谷歌、蘋果和英特爾等科技大廠都有併購動作,要在5G產業卡好自己的位置。雲端運算是4G時代的產物,進入5G時代雲端運算可能是透過與AI技術的結合,讓雲端運算的效能進一步施展。谷歌是全球最頂尖的網路資料搜尋引擎,如能讓這項技能在雲端運算領域施展開來,或許有機會開闢出一個全新的業務出來。最近市場傳出谷歌想要用二五○○億美元收購Saleforce,期待在二○二三年能讓Google Cloud Platform(GCP)有能力與亞馬遜的AWS相抗衡。



谷歌想要彎道超車



根據研調公司Canalys統計,去年第三季全球雲端運算的市占率分別是亞馬遜AWS(市占率三二.六%)、微軟Azure(市占率十六.九%)和谷歌GCP(市占率六.九%)均前三大且囊括將近五七%的市占率。去年第三季全球雲端運算業者的營收達到二七五.四七億美元、年增率達到三七%。從當前雲端運算市占率來看,谷歌短期間內想要追上前兩強的亞馬遜、微軟機率很低,谷歌的想法是如果能透過併購Saleforce方式要達到彎道超車的機會也不是沒有。

谷歌從一八年至今在雲端運算產業投入大量資金收購新創公司,去年二月收購雲服務新創公司Alooma、七月收購Elastifile,六月又用二六億美元收購Looker。最近市場傳出谷歌想收購Saleforce,市場意識到谷歌在雲端運算擴張領域的企圖心。Saleforce主要業務是客戶關係管理(CRM)系統供應商,擁有龐大客戶和相關大數據資料,如能完成收購並納入谷歌旗下,可望在SaaS(軟體即時服務)領域成長,然後再和谷歌在機器學習、AI領域優勢相乘,在雲端運算市場構建強有力的競爭優勢。Saleforce的FORCE.COM產品號稱有八○%開發任務完成,只有二○%需要寫程式碼,這對企業客戶非常方便。

Saleforce過去幾年來積極併購其他雲端整合平台。Saleforce一六年曾經和微軟競爭要併購職場社交平台的Linkedin,最後被微軟用二六二億美元買走。一八年Saleforce以六五億美元買下應用整合平台Mulesoft,這家公司主要是支援整合企業存放在雲端或本地部署的程式或資料,有能力和微軟、SAP、亞馬遜和谷歌對抗。去年六月Saleforce以一五七億美元收購資料分析與視覺化領域頂尖業者Tableau。Tableau擁有包含桌機、無線網路、伺服器線上版本、嵌入式分析、資料管理和開發工具等技術,能補強客戶在業務、行銷應用、CRM和AI分析產品,在最短時間內找出企業大量資料中隱而未現的關聯、模式以及市場趨勢或是客戶偏好等資料。

Tableau擁有超過八.六萬個客戶資料,Verizon、Netflix、德國漢莎航空、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和百事可樂等都是客戶。Saleforce已收購Tableau,假如谷歌能收購Saleforce,屆時不論是Tableau還是Saleforce的產品和客戶都會納入谷歌,有機會把谷歌在雲端運算市占率一口氣拉到有機會能和微軟、亞馬遜相競爭的位置。關鍵在於谷歌原本的AI和資料搜尋的能力是否能成功與併進來的商品結合,會決定谷歌在雲端運算產業地位。



英特爾全力發展AI技術



去年英特爾把基頻晶片部門賣給蘋果後,算是放棄在5G上的發展,轉而全心全力發展AI。去年底用二○億美元收購以色列AI晶片新創公司的Habana實驗室,這是最近一年英特爾最大併購。Habana生產機器學習晶片,去年七月該公司發布Gaudi AI訓練處理器,效能是現有GPU的四倍。英特爾如能將這項技術與本身處理器相結合,有機會在AI伺服器晶片上闖出一番新的天地,甚至未來不排除能用在桌機和NB上,以強化英特爾的產品競爭能力。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