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金獲利創高 股息穩健  子公司去年首次全數獲利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5期      出刊區間:2020/01/22~2020/02/06


第一金(2892)為官股銀行之一,去年營運表現相當亮眼,不僅旗下所有子公司首次全數獲利,且全年整體稅後淨利一九三.六九億元,較前一年度同期成長十一.八%,寫下歷史新高紀錄,每股稅後純益達一.五五元,主要獲利貢獻來自於第一銀行,金額為一九○.一八億元,較前一年度成長八.五%。

第一銀行除了獲利優異外,放款覆蓋率也提高至一.二七%,逾放比則下降至○.二四%。在其他子公司方面,第一金證券稅後盈餘較前一年度大增一三七.七%至二.七一億元,第一人壽則是順利轉虧為盈,而第一金投信以及第一金AMC(第一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獲利雖然下滑,不過仍維持正數以上。



海外、數位同步發展



為了響應政府「二○三○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第一銀行設置六家雙語示範分行,積極提供客戶雙語金融服務環境,未來將致力達到全行一八八家營業單位均提供雙語服務;海外據點方面目前已有三九處,其中新南向地區有十九個據點,其中柬埔寨市場在新增登高、新速之後,目前服務據點數已達十個。

而為持續拓展數位金融版圖,第一銀行與金控子公司第一金證券整合,透過App即可綁定「iLEO數位帳戶」,具有台外幣活存、定存與信託帳戶等五大核心功能,開戶數於去年底已達十三.四萬戶。而為了迎戰純網銀與金融科技崛起,數位帳戶功能設計以年輕客群的行為模式為取向,並整合銀行金融場景。

第一金股利政策向來現金與股票皆有,一四年起改以現金為主,近五年單是現金股息殖利率就達四.七%,現金配發率也已連續三年超過七成,在去年獲利創高的背景下,縱然股價累積不小漲幅,預期殖利率仍將有四%以上水準。

操作建議:金融類股波動相對低,不建議短線操作。以長期投資為前提,一是採定期定額買進,二則可待股價回測,積極者以季線、保守者以年線作為基準。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