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馬光KY進入大成長模式  天津馬光慢病管理商機+新加坡中醫新增專科門診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5期      出刊區間:2020/01/22~2020/02/06

掛牌八年不曾向股東伸手要錢,中國苦熬八年,先後取得天津市府核發的唯一民營、兩項慢病管理醫保資格;割捨虧損教育事業後,營運進入大成長爆發模式。
新加坡最大的中醫連鎖門診─馬光KY(4139),二○一一年跨入中國市場,歷經中國醫改政策的「多變環境」洗禮後,一七年正式轉虧為盈,如今成為天津市政府唯一具備糖尿病、中風兩項慢性病管理醫保資格的民營醫療院所。去(一九)年斷然割捨投資失利的教育事業後,未來,馬光將在中國慢病管理商機及高毛利自費專科門診業務,加上新加坡中醫門診新增專科業務與知名黃耀南珍貴中草藥材銷售雙箭齊發下,業績進入大成長模式。

馬光於一一年在台掛牌上櫃,八年來,即便一四年轉投資教育事業,導致連續兩年虧損,也不曾向股東伸手要錢,甚至跨入中國市場,與天津醫藥集團共同出資設立馬光醫療投資管理公司(持股六成)遲遲未能交出成績單,也由原有的新加坡中醫門診業績默默支撐著中國市場的發展。



慢病管理商機大、毛利高



如今天津馬光已擁有十三家醫療診所,並於一六年取得天津市政府首張糖尿病管理醫保資格,由於天津市糖尿病人口超過三○萬人,但是實際參與糖尿病管理的患者不到三萬人,滲透率一成不到;而天津馬光慢病管理上線後,會員人數持續增加,一七年即達損平,一八年正式貢獻獲利。如今會員人數已達二千餘人,毛利率從二三%巨幅提升至三二%,至今續約病患高達九成以上,若會員數持續再增加,都將對馬光貢獻獲利。

從馬光一九年第四季業績來看,單季自結稅後淨利達八七一五萬元,EPS二.○八元,創下單季獲利新高,累計全年獲利扣除切割教育事業虧損後,EPS仍達一.六一元的歷史新高紀錄,顯見天津馬光慢病管理商機貢獻之高。此外,馬光一九年十一月再度取得第二張中風的慢性病管理資格新業務,由於採用既有的糖尿病慢病管理系統,在無需新增太多的額外費用下,即可達到增加整體慢病管理業務規模經濟效益,今年該業務也將對馬光做出貢獻。



專科門診新業務添利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二季天津馬光將取得「互聯網醫療」資格,開始推出互聯網慢病管理服務,所提供的慢病管理平台系統,能輔助照護服務,包括鑑定糖尿病,規劃每月的回診、量測、營養師衛教、取藥等,甚至每半年進行眼底鏡、足部篩檢,每年再進行一次總檢查等一站式雲端服務,將進一步提升門診效率,且拓展鄰近城鎮的遠端慢病管理業務,若然第二季可開始營運,則天津馬光慢病管理業績將再添成長動能。除慢病管理業務外,高毛利的自費專科門診業務目前已占天津馬光整體營收比十%,在該業務基期低且持續增開項目下,預料今年將可望再成長三成以上。

至於新加坡中醫門診部分,由於進行業務拓展,尤其是中醫婦幼專科診所持續擴大規模,以利市場區隔的策略,讓去年新加坡中醫診所創下五年來新高,較前一年度提升八%,獲利更大幅成長二○%,營運體質明顯改善。同時新加坡也積極展開電商平台銷售百年老字號中藥行「黃耀南」珍貴中草藥材,預估新加坡業務今年將可達雙位數以上的成長。

分析馬光今年業績成長主要關鍵包括:一、糖尿病會員數持續上升;二、新增中風慢病管理會員、三、慢病管理平台系統上線;四、新加坡及天津馬光自費專科門診業務持續拓展…等,在虧轉盈及長線持續大成長趨勢,股價處於近三年來低檔區。

操作建議:於一八年四月高點八○.九元下跌至今,股價於三八.六元附近企圖築底,此底經半年時間未跌破,支撐有逐漸形成的趨勢,未來股價可觀察此底部是否有撐,若不跌破配合指標轉強,將向上挑戰頸線四五.五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