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哪些股票會再大漲?  科技戰將登場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5期      出刊區間:2020/01/22~2020/02/06


每一年的歲末年初,總是要對過去一年作檢討,並且對來年作出新的展望。

回顧過去一年,在美中貿易戰開打之下,即認為台灣將有新的局面,果然股市也攻上一萬兩千點以上,創近三十年來新高。

除此之外,在年底也預測美中之間的貿易戰將告一段落,下一個階段,所謂的「科技戰」將進一步開打。

上述這兩個預測,進入二○二○年,尤其在農曆年後,將看得更清楚!這也正是從去年開始,台積電(2330)之所以水漲船高,本益比迅速拉升的主因。

因此,半導體產業一定是美中科技戰必爭之地,當然中國還是會傾全力持續擴大資源,在半導體產業上,其中,中芯國際(00981.HK)成為焦點之一,令過去一段時間,也就是從去年底以來,股價得以大漲的主因。

但是中芯國際在半導體的製程上,仍無法與台積電比擬,但中國政府對其資源的挹注,還是可以看到。



科技戰以華為當目標



再者,美中科技戰之中,美國針對的重點就是華為,從5G設備、手機,甚至華為旗下的IC設計公司─海思,都是美國打擊目標。

先前,為了應付可能的科技戰,其實過去一段時間,華為曾大量儲備庫存,蓄積能量,但在Google的手機操作系統Android不再授權給華為之後,事實上,已說明了未來華為手機的銷量,一定會與日或與年俱減。

一定要記住一件事,那就是「物質不滅定律」,當華為手機的前景堪憂之際,其他的品牌反而趁勢而起,最近可以看到一家公司大漲而上,那就是小米(01810.HK)。

在二○一八年七月,小米於香港掛牌,掛牌之初,股價一度衝高至二二.二港元,但至此之後,小米股價便一路下挫,一直下跌至去年的最低價八.二八港元,其後便打底了一段時間,到農曆年前,小米股價已攻抵十四港元,展現強勁攻勢。

看到小米這一段時間股價大漲,即可以了解一件事,那便是未來華為手機市占率向下滑動,也會有其他品牌遞補而上,這就是所謂「物質不滅定律」。

而且從今年開始,正是5G手機發酵的開始,在中國手機品牌中,相信不僅小米,其他品牌也正虎視眈眈,企圖搶奪華為留下來的市占率。在此環境之下,對聯發科(2454)而言,具有長線的利多。

從技術面來看,聯發科在先前一段時間進入調整期,甚至回到季線上下,因而在操作上,如果可以在季線左右重新打出一個底型,也許在年後,有機會重新再起!

除此之外,可以再檢視在二○一九年,我們長期所提到的個股,其實到最後,都有不錯的成績。

其中,以勤誠(8210)為例,早在二○一八年,當時股價在三十元左右時,就一而再、再而三談到勤誠。當時看好的主因有幾點:一、勤誠長期以來獲利穩定,平均年度EPS大概可以維持四元以上,甚至在二○一八年達到五.三七元。

不僅如此,勤誠擁有高息率,平均每年也分派三∼四元的現金股息,是一家穩定配息公司。

二、在雲端及5G基地台,對伺服器的需求日增之下,勤誠的業績也正站在趨勢上,不斷挺升而上,獲利也節節上升,去年一∼三季EPS就達五.一六元,創下獲利新高。



長期追蹤的勤誠果然大漲



所以,從二○一八年開始,看到勤誠在長線上的發展趨勢,便一路提到它。

但回顧那一段過程中,勤誠股價走勢並不激情,只是沿著季線緩步走高,一直到今年,股價終於熱絡起來,一路上攻至一一七元,甚至有持續上攻空間。

一年多的時間,勤誠股價可以從三十元左右,上攻至近一二○元,這個過程我們掌握了,也提前看到了!

甚至從勤誠的例子,讓我們了解,只要公司的產業趨勢向上,獲利穩定成長,如果再加上長期的高息率,股價終將有令人感到滿意的投資回報,在這個過程中,只需要時間去等待!

類似的情況,也出現在精誠(6214)身上,可以注意觀察一下,精誠這些年的業績是穩定上升,但自二○一八年開始,首先在營收上出現不同增長,過去一年的營收大約保持在一六○億元左右,而且維持了好幾年,但在二○一八年,年營收突然跳升至一九五億元,這是一個重要訊號。



精誠進入新成長軌道



到了去年,精誠的年營收已經突破了二百億元,來到二二○.六四億元,比前一年度又增加了十三.一%,而且去年十二月份營收更創下二八億元的歷史新高,這代表著精誠又找到新的成長軌道。

精誠還有一個特點,那就是每股淨值在五○元以上,而且有豐厚轉投資的底蘊!因此,多年來每年皆可以分派五元現金股息。

如今,看到精誠在業績上又有新的成長動力,再加上穩定配息的優勢,近期來,已看到股價出現不同的驅動力,也許正是上升趨勢的開始。

依據上述選股邏輯,若本業出現新的成長趨勢,獲利逐步上升,而股價又經過整理,在年後即有較好的表現空間。

如果按照這個邏輯,整理相當時間的華研音樂(8446),雖然兩年前音樂的主力明星─S.H.E,離開了華研音樂,一開始受到影響,就是營收數字的減少!二○一八年,華研音樂的年營收為十六.九六億元,降至去年的十五億元。

但重點是,華研音樂這十多年來,累計龐大的歌曲IP,即便是S.H.E離開了,但最精華的歌曲版權IP,依然掌握在華研音樂手上。

這幾年,智慧財產權受到重視,尤其在美中貿易戰之中,美國嚴格要求中國對智慧財產權的重視,這也令擁有版權IP的企業,價值正水漲船高。

華研音樂正是因為版權IP受到重視,每年在IP授權上的價值正與日俱升,即便是去年營收下降,但可以看到,該公司的營益率大增,到去年第三季上升至四二.二八%,幾乎是歷史新高,前三季EPS為七.七三元,預估全年EPS將超過十元以上,再創歷史新高。

不僅如此,華研音樂自去年下半年開始,也改為每半年配一次息,去年十一月首先分派四.五元現金股息,預期今年第二季又將分派一次,第四季又要分派,若配息數字保持成長,那麼整理一段時間的華研音樂可以再期待!

再者,最近也提到一個趨勢,在面對台商回流之下,如何解決「缺電」危機?除了進一步擴大綠能,尤其是離岸風力的投資之外,台灣多年來,未能更新的輸變配設備的大改造,似乎也看到了不同的面貌。

自從小英政府在全力推動離岸風力產業的發展之下,因為藍綠政治鬥爭,令離岸風力發電被污名化。但從去年第三季之後,離岸風力投資對台灣產業的挹注,已率先看到苗頭了。



離岸風力值得注意



其中,近年來大力投資離岸風力的世紀鋼(9958),在去年第三季獲利大幅衝高至五.八四億元,幾乎創下單季獲利新高,EPS來到二.七九元,合計前三季EPS為二.九元,而第四季營收也持續衝高至九.七五億元,也創下新高,意味著第四季的獲利也有所突破,這可能只是離岸風力發酵的訊號。

在這個階段,尤其是短線上,陸續看到亞力(1514)、中興電(1513)、華城(1519)的股價已領先走揚,似乎代表著產業熱度開始升高。

一旦華城、中興電、亞力等先行指標可以持續表現,整理已久的士電(1503),也有不小的機會。

過去對士電的印象,不少人仍停留在「士林三寶」的階段,以資產為主的公司,殊不知士電經過多年改造,長期以來每年平均EPS都有二.五元,但去年開始不一樣,年營收持續創新,已來到二五八.二億元,為歷史新高,而稅後純益為十三.○八億元,EPS為二.五一元。換言之,全年有機會超過三元以上,將創下歷史新高。配合士電股價歷經長期整理,各條短、中、長期移動平均線大集結之後,多頭趨勢似乎也才開始。



漢翔將有大聯盟身價



再回到大環境來看,美中的對抗才剛開始,在科技戰之後,軍事的競賽才逐漸展開。去年底,看到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也就是美國最重要的戰機製造廠商,已正式與台灣的漢翔(2634)結盟。也就是說,在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強力資源挹注之下,漢翔將成為F-16在亞太最大的維修中心。

面對美中之間,在軍事上的競賽,加強台灣的軍事武力,成為美國對台重要的戰略之一。

一直以來,漢翔年平均EPS大約在二元左右,相對穩定,每年配息超過一元。

可以想像,未來的F-16不論是AB型,或者是CD型,都將改成F-16V,如此一來,才能與美國現在最先進的F-35進行連線的協作戰鬥,而台灣除了先前購置的六六架F-16V之外,過去的一四四架F-16的AB型,也將陸續改製成F-16V。

再以全球超過四千八百架F-16,而亞太地區有二千八百架來看,漢翔未來的業績當然可以期待。也就是說,進入二○二○年之後,漢翔將由台灣的「小聯盟」,在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加持之下,可望成為世界級的「大聯盟」企業,對照市值只有十億美元的漢翔,長期成長空間可以大大期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