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萬二不是終點!  台灣行情系列(卅三)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4期      出刊區間:undefined/01/17~undefined/01/21


台股來到一二○○○點之後,市場開始擔心會不會重演三○年前的慘劇,讓今年元月就出現大震盪,指數一二○○○點失而復得。不過,此一時非彼一時也,三○年前的一二六八二點,投機代表由資產、金融、封閉型基金擔當,除了金融股本益比高達百倍以上,當時的資產股、封閉型基金根本就是現在俗稱「本夢比」的始祖。

如今時空環境已大不同,這次加權指數再度來到三○年前的一二○○○點之上,領軍的是高價、高獲利、高成長的業績股,統計這波指數來到一二一九七點的波段高點時,千元以上家數一度有三家,五○○∼一○○○元家數約有八家,一○○∼五○○元家數約有一八五∼一九○家(隨每天收盤家數略有波動),上市櫃家數總和約一六六五家,盤面上超過百元的高價股高達近二○○家的歷史新高,也就是說平均每十家的上市櫃公司中就有一家以上股價超過百元,且這些高價、高獲利、高成長的業績股本益比大部分都仍在二○∼三○倍之間,同樣是一二○○○點,三○年前、後,內容結構已大不同。三○年前的一二○○○點是高點,三○年後的一二○○○點卻非終點。



多頭題材一棒接一棒



只是漲多拉回修正再所難免,《先探》去年底已提示留意股市中存在的「老人與狗」的理論,拉回讓技術指標降溫,有利多頭中長線可以走得更遠、更久。

雖然因為漲多出現劇烈震盪使得今年的元月效應失靈,根據股市中的「老人與狗」理論,股市漲多之後會因為離年線正乖離過大而出現修正走勢,但趨勢往上,技術面修正後,仍可重回上升趨勢線軌道。

台股今年上半年就多頭時序題材來看可望一輪接一輪,如元月個股有作夢行情及十二月營收題材、二∼三月各家公司召開董事會高股息殖利率行情提前引爆、四月最後過戶日之前還有董監改選造勢題材、三∼五月之間有今年第一季財報及去年年報行情、四∼五月有總統就職慶祝行情、一∼六月低基期股補漲行情等,台灣經濟因為台商回流及美商來台投資,今年有機會比去年還高,且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台股指數或許年度漲幅可能不如去年,但個股行情將會擴散,基本面依舊是選股重點,尤其高價股更是指標。

今年元月有二大世界國際大展開展,包括「二○二○台北車展」、「二○二○CES展」,不出市場預期,AI、5G、物聯網、車電、電動車等仍是未來趨勢產業。也確立了今年多頭的選股方向,其中,對照Tesla股價大漲創新高,拉出Tesla供應鏈一路長紅,更正式帶出全球電動車上下游供應鏈今年將正式進入業績起飛期。

電動車過去以馬達、電池技術領先的Tesla馬首是瞻,但若要真正普及,則需要有汽車製造優勢的傳統車廠加入戰局,而這種情況今年出現了。

台北車展中,豪華車品牌大動作推出新款電動車,聚焦多功能的休旅車型。賓士在台北車展上發表首款電動休旅車EQC,結合智能移動新概念,搶當豪華電動車龍頭;奧迪純電休旅車e-tron,推出三萬元搶先入主預購活動。Volvo宣布啟動「新能源元年」,旗下XC90、XC60、S90、S60與V60等主力車款,均導入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系統車型來台銷售。

電動車顧名思義,電池、電子零件將廣泛運用在整車的結構上,既然如此,電池及散熱元件就扮演重要角色。電動車電池《先探》過去已有廣泛探討,但關於散熱的逆變器功率模組散熱(IGBT),市場了解有限。



健策擁有雙題材



事實上,IGBT是電動車關鍵產品,是能源變換與傳輸的核心器件,俗稱電力電子裝置的「CPU」,是新能源汽車的核心技術。IGBT成本約占整車成本比率的七∼十%,僅次於電池成本第二高的元件,預估明年IGBT市場總值將突破五二億美元,成長空間相當大。

 健策是Tesla IGBT的Tier 2供應商:健策近幾年轉往電動車產品等新藍海市場,其中開發出的IGBT逆變器功率模組散熱、ECU散熱模組、陶瓷散熱基板、EMC熱固型環氧樹脂及鋰電池冷卻板及PPA LED導線架等,今年將為電動車普及下的最大受惠者。

目前全球最大的IGBT供應商是英飛凌,全球市占率高達七○%,英飛凌是Tesla IGBT的Tier 1,台灣最具規模的IGBT業者是健策(3653),健策出貨給英飛凌,也間接成為Tesla的Tier 2供應商。

除了已是Tesla的Tier 2之外,目前健策IGBT已拿到兩家歐洲、一家日本廠及台廠認證,並已於去年起出貨,帶動去年IGBT出貨量較前年成長一六六%,IGBT是未來二∼三年健策的營運主要重心,預估今年IGBT出貨量將較去年大幅成長二∼三倍,且公司亦將持續進行Tier 1廠認證,提高市占率,是今年健策獲利倍增的最大動能之一。

 AMD獨家供應,並等待某大廠認證:去年AMD憑藉著Radeon RX 5700 XT取得優勢,CPU均熱片市場受到高階顯卡的需求的帶動,以及物聯網、人工智慧、自駕車、大數據應用對雲端資料中心需求的刺激,健策受惠AMD獨家供應商,CPU均熱片去年出貨大增四八%,而AMD近期又將推出中階顯卡RX 5600 XT再度取得競爭優勢,今年仍有大幅成長的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Intel第十代Core處理器Comet Lake筆電平台出貨暢旺,桌機平台也將在二○二○年第一季推出。由於Comet Lake功耗需求提高,需要增加更多的MOSFET支援,與上一代Whiskey Lake或Coffee Lake處理器相較,除了每片主機板MOSFET採用量至少要增加三成,對均熱片的需求也大幅提升,未來若健策能通過Intel的認證,成長爆發力更不容小覷。

來自CPU均熱片的成長,是健策今年獲利大躍進的第二股動能。

 伺服器散熱一路旺到二○二五年:在伺服器方面,健策有均熱片及ILM兩大產品線,儘管去年伺服器市場僅成長五.九%,但ILM年成長四三%,預估今年伺服器年成長五%,而健策因市占率提升,預估將較去年成長二○%,健策目前已拿到不少客戶專案,可望持續成長到二○二五年。

 訂單多到來不及擴廠因應,私募直接取得產能一舉數得:健策目前分別在台灣及中國無錫的二加二個廠區,產能已幾近滿載,在台擴增的新廠預計今年第二季就可取得使用執照、開始交貨,也已著手準備新建的中國南通三廠,預計也將因應未來二∼三年擴展客戶之需求所用。雖然已經大舉擴廠,但去年底董事會通過將以總額達三.一四一億元參與金利(5383)私募案,取得其三七.七八%的持股、成為單一最大股東。健策總經理趙永昌表示,雙方產品相似度高達九成,但客戶重疊率不高,初期將以金利為健策代工的模式進行技術調整,擴大產品及服務範圍,滿足更多客戶需求。

這個動作意味著,健策不但滿手訂單,且擴廠後仍不敷使用,透過私募方式,利用金利現有的土地、廠房、設備等即可馬上出貨,顯見客戶端對產品需求孔急。且健策若真要買土地、擴建廠房、買設備等,試想三億元夠嗎?以目前工業用地飆漲,光是買土地就很吃緊,更何況待一切就緒可以量產出貨,還非得一年半載以上,如今透過私募方式直接取得金利現有產能供應,健策一舉數得,這筆交易不但相對划得來,對健策今年獲利的貢獻也馬上可以得到立竿見影之效。

 今年獲利可望倍增,EPS挑戰十二元: IGBT水冷散熱模組將開始擴大貢獻,加上健策為AMD Server均熱片獨家供應商,二○二○年AMD Server CPU出貨量可望倍增,健策受惠程度高;而單價及毛利較高的IGBT水冷散熱模組也將擴大營收貢獻,法人預估健策今年獲利可望挑戰一個股本以上,EPS上看十二∼十五元,EPS較去年估約六.五元大幅成長一倍以上。

 股價挑戰歷史新高指日可待:散熱族群中的超眾(6230),產品應用領域主要在手機,今年成長動能趨緩,法人估今年EPS約十二元,股價近期最高來到三○○元,健策毛利率、營益率皆高於超眾,且今年EPS有相當高的機會超越超眾,因此,健策股價至少將向超眾靠攏。再者,健策股價歷史新高出現在二○一○年的二七○.五元,當時EPS約六元,指數約落於八○○○∼九○○○點,今年指數來到一二○○○點,健策EPS比當年六元還要高出一倍以上,合理推估,健策今年股價要創二○一○年高點二七○.五元並非難事,甚至有往三○○元以上推升實力,是今年最值得留意的高價業績成長股之一。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