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記憶體產業盼到春燕 景氣回春  美光、三星電子財報捎來好消息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4期      出刊區間:undefined/01/17~undefined/01/21

全球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和三星電子近期股價表現比其他半導體股強勢,成為多頭的領先指標,是產業景氣要好轉的訊號。
全球記憶體價格已經觸底的訊息越來越明顯,全球記憶體股的三星電子和美光科技近期所公布的財報均優於市場預期,美光科技發表的最新財測顯示本季的營運前景亮眼,帶動美光科技股價創下十八個月新高,三星電子發布財報後股價更創下歷史新高。

去年全球半導體股股價大漲,費城半導體指數全年上漲六○.一二%,創下二○○九年以來最佳年度表現。實際上,帶動去年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的成分股以超微、應用材料、柯磊、Lam Reserch、ASML、Skyworks等指標股為止。美光科技以快閃記憶體和DRAM等記憶體股為主,市場直到去年十二月才逐漸確定當時的快閃記憶體價格將觸底,接著DRAM價格也會在今年上半年觸底,這才帶動美光科技和三星電子股價從去年十二月間起漲。



火警助漲快閃記憶體上漲



美光科技股價去年上漲六九.四九%、三星電子上漲四四.一九%、威騰電子漲七一.六八%,這樣的股價表現若和其他國際主要半導體指標股來說僅能算是中段班。不過,隨著記憶體報價上漲態勢越來越明顯,就在市場認同快閃記憶體報價將上漲之際,市場傳出日本鎧俠(Kioxia,原名東芝記憶體)在日本四日市的工廠發生火警。這個消息激勵美光科技股價創下十八個月新高,威騰電子和三星電子也都走強。市場原本認定快閃記憶體價格在第一季就要上漲,鎧俠就是生產快閃記憶體,該工廠出現火警會影響快閃記憶體市場的供需不平衡,進而推升報價上漲。

美光科技在去年十二月下旬發布財報時,執行長Sanjay Mehrotra在財報聲明中認為,從美光科技對本季的營運前景來看,對於記憶體景氣將會觸底的看法非常明確。根據了解,美光科技對本季的營收預估為四八億美元,優於市場預期的四七.六億美元。今年是5G產業的成長年,雲端資料中心和伺服器對於DRAM和快閃記憶體的需求將轉強並提高市場需求,是記憶體後市看好的原因。

產業分析師Kwan-Chen Ma在美光科技發布財報後認為,隨著DRAM價格逐漸好轉,今年DRAM的需求成長率有機會達到十三∼十六%的成長,機會讓美光科技的營運在本季好轉。美光的庫存(含DRAM和快閃記憶體)修正已經在上季到底,由於景氣的好轉預料美光的庫存在今年第三季會進一步下滑。所以他預期美光科技的營收將恢復成長,加上這回美光科技控制住資本支出擴張的情況,營運體質會好轉。然而,Kwan-Chen Ma也提醒投資人,美光科技短線股價從去年十二月以來的股價漲幅超過二一%,上述的利多是否已反應到股價上是需要留意的風險。

全球最大DRAM業者的三星電子,一月上旬發布的上季財務初報時,不論是營收還是獲利都超過市場預期,顯示三星在半導體記憶體的營收已明顯好轉,才能讓財報內容優於市場預期。



三星受惠記憶體漲價效應



三星股價在一九年上漲四四%,受惠於財報內容優異,今年來的股價漲幅已有七.三五%,股價頻創歷史新高。南韓野村證券產業分析師CW Chung認為,三星發布上季財報後股價維持創新高走勢,顯然投資人認定三星今年的營運將比去年好。不過,今年三星在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卻可能會低於預期。這現象更能凸顯三星在記憶體部門的成長動能。三星的獲利在一七年第四季達到高峰後連續六季下滑,直到去年第三季才止跌回升。縱使最近公布的上季獲利還是比前一季下滑,但股價卻在近期頻創新高,代表市場投資人認為三星的營運在記憶體部門成長下將能恢復成長。

不僅是美光和三星近期股價表現強勢,另一檔以快閃記憶體和電腦硬碟為主要業務的威騰電子,股價也是在去年十二初起漲至今,累積波段股價漲幅超過三七%。這現象也印證記憶體價格上漲將有利於威騰電子的營運表現。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