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穩定毛利率 有「利」細水長流  搭配獲利能力篩選投資標的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3期      出刊區間:2020/01/10~2020/01/16

毛利率若能穩定於五○%之上,且獲利穩健,則顯示公司營運具備競爭力,以IC設計與新藥類股為大宗,然獲利能力須視個別公司而定。
毛利率等於營業收入減去營業成本,再除以營業收入,理論上,毛利率數值越高,代表營業成本占營收比率越低,也就是較低成本生產出較高售價產品。毛利率的變動基本上代表著產品競爭力的消長,不過這也因各產業而有著結構性的差異,使用時除了參考過去數字之外,還須橫向與其他同產業公司比較。



需搭配獲利能力一併檢視



但是,也並非一味追逐高毛利率個股,這道理跟投資息利股的概念相同,高殖利率與高毛利率比較好看,除了刺激感還會具有新聞性,然而,對於長期投資來說,穩定永遠是優於一次性爆發,操作上可取其中間值,留意相對穩定且具有高毛利率的公司,重點是要有獲利能力,則在投資上相對具有參考價值。

統計自二○一八年至一九年前三季,毛利率能夠連續七季超過五○%公司,共計有一二○檔,其中維持在百分之百的只有三家公司,分別是IC設計類股的M31(6643)、力旺(3529),與新藥研發的台微體(4152),產業特性使然,IC設計與新藥類股為高毛利率的大宗,然獲利能力就必須要視個別公司的能力。

具高毛利率的公司還包含了證券業、以銀行為主的金控、網路電商、遊戲軟體、餐飲與服務業。必須再次強調,高毛利率並不等於高獲利能力,在費用的管理上,必須更加具有控制力,尤其人力或腦力密集的產業,營益率將相對能夠顯現公司的能力,稅後純益成長率連結每股稅後純益,才是最終標準。

最明顯的例子應該是新藥產業,研發成功雖是普天同慶,不過後續銷售能獲得認同與接受,將更直接影響整體營運表現。前些年,不少新藥公司進入各期臨床實驗,股價出現飆漲,然而,根據統計從第一期到審查核准上市,總體成功率其實不到十%,許多公司營益率長年負數,更別提獲利,股價怎麼上去就怎麼下來,不甚了解的投資人將資金暴露在極大風險之中。

在一二○家連續七季毛利率高於五○%的公司當中,能夠連續七季都獲利的公司只剩下八○家,三家毛利率百分之百的公司,只剩下矽智財(IP)的M31與力旺,毛利率逼近百分之百的晶心科(6533),去年營收出現大幅度成長,股價重返百元之上,不過獲利成長預期將落在今年,此外,多數證券股也不在榜內。



訊連強攻臉部辨識引擎



致力於多媒體影音軟體服務的訊連(5203),旗艦產品PowerDVD系列享譽全球,近年朝向商務溝通整合與臉部辨識引擎發展。去年訊連與工業電腦龍頭研華(2395)攜手,進軍全球AIoT產業,研華的AIR Inference System搭載Intel Movidius VPU,加上訊連FaceMe AI臉部辨識引擎,辨識速率將可提高二○倍。

訊連的FaceMe發表至今,已與全球數百家客戶合作,而在今年CES展中,持續擴大應用於智慧安控、智慧零售、智慧居家、智慧辦公室等場景,近七季毛利率都維持在八五%以上,且在阿里巴巴策略性入股後,轉投資完美移動逐漸朝損平點靠攏,加上PC轉訂閱模式,轉型成效已逐漸反映在營運成果上。

遊戲族群同樣也是高毛利的聚集地,智冠(5478)與鈊象(3293)都是連續七季毛利率高於五○%。智冠過去七季平均毛利率為五五.六一%,去年前三季EPS三.六五元為近七年來最佳表現,鈊象去年營收創新高,前三季獲利較前一年度同期成長一.二二倍、EPS一九.四三元,今年展望持續樂觀,法人預估可望再創新高。



好樂迪、華研雙率高又穩



除了科技類股之外,傳統產業中也有不少過去七季毛利率都超過五○%的公司,以餐飲、百貨與廢棄物處理廠商為大宗。持續強化展店的瓦城(2729),與剛掛牌的豆府(2752),去年營運表現都頗為強勢,平均營益率也都能持穩在雙位數,雖然台灣市場不算大,不過瓦城主攻泰式、豆府則為韓式,都已擁有穩定的一片天。

娛樂產業如KTV的好樂迪(9943)與華研音樂(8446),營運模式都已屬相當成熟,好樂迪雖與錢櫃合併案再次闖關失敗,不過並無損於實質上的營運,過去七季度平均毛利率五六.八三%,去年前三季EPS四.四四元,華研在授權收入帶來長期穩定獲利下,不僅毛利率穩於五○%之上,且已於去年起採取半年配息,值得列入長期投資名單。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