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加值生醫 時勢所趨  全球老齡化 健康醫療首登CES主題區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3期      出刊區間:2020/01/10~2020/01/16

老齡化趨勢,讓健康管理成為全球不可忽視的議題,科技業跨足醫療產業加值企業發展,今年CES展首納健康醫療主題區,即顯示科技加值生醫的新商機。
球老齡化趨勢商機龐大,科技產業無不積極尋求跨入醫療相關領域的突破口,只不過利用科技應用到醫療,仍是條漫漫長路;但是健康管理似乎成為科技業加值生醫的新選擇,從二○二○年CES展,第一次納入健康醫療主題區為例,以健康管理作為科技業跨足醫療領域的試金石,包括遠程監控(如健身追蹤設備)、穿戴式裝置(如心律監測)、數字健康到診斷解決方案等,都在探索科技應用在醫療保健的可能性。



智慧醫療仰賴科技技術



其實,新的科技技術正在大幅度的改變生命科學,這些新技術讓生技公司得以研發出更多客製化的藥物及療程,而為因應這樣的趨勢,讓「精準醫療」成為生醫產業的發展方向。為成就精準醫療,就需仰賴新技術建立大數據、智慧醫療等相關服務鏈。根據Deloitte研究報告指出,二○一八∼二二年全球醫療保健支出預計將以每年五.四%的速度成長,相較於二○一三∼一七年的二.九%倍數幅度上升,預估至二二年將突破十兆美元,顯見新技術所創造的新商機龐大。

因此,近年來包括Apple、Google、亞馬遜等科技大廠,均陸續透過與傳統藥廠、或醫療機構進行跨業及跨界合作模式,為彼此帶來新的資源整合效益與新的挑戰。如國際電商龍頭亞馬遜收購藥局實體通路,並和Teva及Sandoz藥廠洽談合作。Google旗下生技公司Verily Life Sciences進行健康數據分析,開發新工具收集心律、皮膚溫度、血液指數等,開發「人體健康地圖」。Craig Venter創辦的人類基因數據庫公司Human Longevity Inc.,透過全基因測序結合全身核磁共振醫學影像,進行疾病風險預測,結合鴻海(2317)的超級電腦高效運算能力,合作開發AI,將相關醫學數據及影像進行比對分析,達到及早預防與即時治療的目的。

在台灣,新科技應用在醫療及照護領域也日漸廣泛,大型醫療照護機構已逐步建置智慧化系統,照護者與患者可透過App管理健康狀態,或追蹤治療結果,這也促成許多新創企業的成立,讓整體產業發展前景備受期待。市調機構Evaluate的醫療科技產業報告指出,全球醫療器材產值七年成長近五成,估計至二○二四年可達五九五○億美元,這讓鴻海、佳世達(2352)、廣達(2382)、緯創(3231)…等代工廠趨之若鶩,全面布局醫療相關領域(詳見附圖),雖然醫療相關產品對企業的營收貢獻仍低,但是毛利貢獻度高,是代工廠全面跨入的因素之一。



科技業跨入醫療趨之若鶩



當中的佳世達集團可謂已成就全方位醫療產品線,集團在二○一九年台灣醫療科技展就展現強烈企圖心,產品展區涵蓋:智慧手術室、智慧醫學影像、智慧醫療戰情室、智慧透析中心和醫用耗材、智慧植牙中心、聽力中心和醫美中心等,均是集團旗下之佳世達醫療器材事業群、智能方案事業群、明基三豐、怡安醫療器材、明基口腔、明基透析、凱圖國際、明基聽力、虹韻助聽器等集團企業聯合展現的全方位醫療產品。

緯創(3231)也將投入智慧醫療產業作為內部設定的重要發展方向之一,投資成立緯創生技以控股模式轉投資布局醫療事業,短短三年多已橫跨醫學檢測、預防醫學、生物統計學等;當中的馬雅資訊,已是台灣首家取得醫療儀器連線設備TFDA二級醫療設備認證商;緯創醫學則將醫材硬體整合軟體,導入智能分析及預測等解決方案,目前已成功導入洗腎中心的智能血液透析解決方案、及月子中心合作非接觸生理資訊系統,並與醫院合作智慧醫院管理系統、慢性個案管理系統等。

而原本就在生醫領域耕耘智慧醫療的業者當屬商之器(8409),成立於一九八八年,已有三一年歷史,專精於醫學影像儲傳系統(PACS)的業者,從傳統的系統整合商成功轉型為全方位醫療套裝軟體供應商,三○年來已累積了三五○○家以上醫院客戶。近年來積極發展AI加值應用平台,其所研發最新移動式醫療影像顯示軟體,以iOS系統作為基礎,將iPad Pro當作影像儲存 傳輸系統,讓醫師可透過行動裝置進行影像讀取,即時掌握住院病患所有資訊,該產品已通過美FDA認證,搶行動醫療商機,可持續關注產品效益。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