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流感疫苗股 這兩檔最具概念  國光完成四○○萬劑出貨 高端疫苗開搶流感招標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2期      出刊區間:2020/01/03~2020/01/09

流感疫情蔓延,施打疫苗進入高峰期,公費四價流感疫苗供應商國光,一月二日全數出貨完畢。高端則引進韓國四價流感疫苗,搶食公費招標市場。
二○一九年由於世界衛生組織(WHO)流感疫苗選株會議延遲一個月公布北半球疫苗選株決定,造成全球疫苗生產、供貨時程延後,也因此一九年流感疫苗延至十一月才開打;所幸一九年夏季流感疫情延遲結束,冬季流感也預估延遲於二○二○年元月進入流行高逢期,依照時程仍可在疫情進入高峰前達到足夠保護力。



國光公費疫苗市占六成



二○一九年公費流感疫苗首度由三價疫苗升級為四價疫苗,並於十二月八日為學齡前幼兒執行首波施打。一般人並不清楚三價流感與四價流感疫苗的差異性,其實流感病毒有許多種類,但是會造成人類季節性流感的病毒主要為A型(即H1N1與H3N2)及B型流感病毒(包括山形株Yamagata與維多利亞株Victoria)。

每年世界衛生組織會針對北半球提供建議更新病毒株的組成,進而公布新疫苗成分。然而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好比二○一七年WHO預測的B型流感病毒株錯誤(當年度造成大爆發的流感病毒是B型流感山形株病毒),與WHO預測流行疫苗組成的兩株A型(H3N2、H1N1)+一株B型維多利亞株不吻合,使得公費流感疫苗保護力降至三成,在隔年元月流感高峰期大爆發,超過十萬人感染。

其實,過去十年間,WHO也僅有二○一二年及一七年兩次的B型病毒株與實際發生不吻合,這是二分之一的機率,WHO也不是神,且流感病毒隨時都在演化,具有「百變特性」。如一九一八年西班牙爆發流感並蔓延,造成全球四千多萬人喪命,至今仍讓全球公衛專家餘悸猶存。進入二十一世紀後,WHO仍不斷提出「下一次流感疫情可能隨時隨地爆發」的警告。果不其然,二○○九年墨西哥又出現一種新流感病毒,奪走二○萬條人命,其中還有不少是未被列入高危險群的年輕人。

換句話說,流感病毒太詭譎多變,連專家都不知道哪種病毒,會在何時、何地大流行。也因此世衛專家每年都會固定召開兩次流感病毒專家會議,每次動員上千位流感科學家,交換監測到的病毒疫情,提前告知北半球和南半球國家,哪種病毒可能會在下一個流感季造成威脅,並確定病毒株的疫苗成分,要會員國提前採購。

為了達到更高防護力,二○一二年之後,WHO即提出建議,四價疫苗將是未來趨勢,目前全球包括歐、美、日、澳等國家都採用四價流感疫苗;其他國家則採部分三價、部分四價合併使用。

而四價疫苗就是除了原來三價所有病毒株疫苗成分外,還多含一種B型疫苗病毒株─山形株(Yamagata),讓四價疫苗的保護力更廣泛,除涵蓋A流兩種病毒株外,亦包含B型流感的兩種病毒株。台灣也在經費允許下,一九年全面轉換使用升級版的四價流感疫苗。



高端搶進公費疫苗招標



目前國內具備上市許可證的四價流感疫苗有三家(詳見附圖),分別是國光(4142)、賽諾菲(SASY.FRT)、及葛蘭素史克(GSK.US)。國光具備公費流感疫苗市占率六成,共計將出貨四一三.二萬劑四價流感疫苗,原訂九月起出貨,卻因WHO公布時程延後,而於十月下旬才開始出貨,截至十一月底約已出貨五成,根據與疾管署出貨合約,所有四價流感疫苗於二○二○年一月二日完成出貨。

換句話說,有高達五成流感疫苗於十二月出貨,以每劑二四○元計算,五成的四價流感疫苗還有約二○○萬劑,營收貢獻約四.九億元,是繼九月份為主要客戶Protein sciences(屬於賽諾菲疫苗集團)合作充填重組蛋白四價流感疫苗歐、美上市鋪貨,以及出貨給中國天道醫藥的依諾肝素鈉貢獻,創造單月營收之歷史新高後,十二月單月將突破一個季度的營收金額,將再創佳績。

另一家廠商高端疫苗(6547),則與亞洲最大血漿蛋白產品製造商,亦是全球疫苗供應商之一,同時為國際組織UNICEF、PAHO供應流感疫苗的韓國GC Pharma(006280.KRX)合作,引進其獲得WHO的PQ認證四價流感疫苗GC FLU Quadrivalent,搶國內公費流感疫苗年度六○○萬劑採購(約十五億元預算)市場。

目前,GC FLU Quadrivalent已完成台灣不劣性三期臨床試驗,並於一九年五月向台灣TFDA提出藥證(NDA)審查申請;並於十二月完成GC Flu QIV海外查廠(PMF)審查通過,預估有機會在二○二○年第一季取得藥證,將參與下半年流感疫苗招標供貨。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