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元月「沒」效應、「有」行情  台灣行情系列(卅二)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2期      出刊區間:2020/01/03~2020/01/09


根據統計學的驗證結果顯示,元月份股市的走勢往往上漲,而且發生的機率會比其他月份高;但相對的,在十二月的股市有不少時間則是下跌,而學界或市場稱這種現象為「元月效應」。最初出現元月效應的國家是美國,然後其他國家的學者也陸續發現元月效應存在其他國家的股市之中,包括台股在內。

「元月效應」既是機率高低,自然也就不是百分之百發生,尤其在二○一九年十二月,包括美股主要指數皆創歷史新高,台灣加權指數也拉升到一二○○○點之上的三○年新高,不久前提到的「老人與狗」理論,元月份不管是指數還是個股,都必須提防漲多震盪甚至拉回的走勢出現。



元月行情震盪



不過大家也不必過度擔心,大選在即,加上台灣經濟受惠台商回流及美商來台投資,中研院預估全年GDP有三成機率達三.八一%,依舊居四小龍之冠。元月或許「沒」效應,但卻「有」個股行情可期待。

美股各大指數在一九年十二月紛創歷史新高,隨著離年線正乖離過大之下,二○二○年元月行情恐怕也將面臨拉回整理的壓力。

以道瓊為例,道瓊工業指數過去二年來(一八年至今),道瓊工業指數只要拉離年線正乖離超過五%,接著沒多久就會出現回檔修正的走勢(如附圖)。

這次是第六次,道瓊二○一九年十二月二七日又創新高來到二八七○一點,此時離年線正乖離已來到八.五%,短線漲幅高且技術指標過熱之下,將使得歷年來市場期待的元月行情效應打折。

而這次費城半導體指數在二○一九年十二月二七日又創下新高來到一八七一點,此時離年線正乖離來到二四.八%,為近二年來正乖離最大一次,元月也須提防費城半導體指數出現漲多拉回走勢。

其他如Nasdaq、S&P 500指數也都有類似的情況,若美股四大指數進入修正與年線正乖離過大的走勢,那麼也將牽動全球包括台股在內的二○二○年元月效應走勢。



鼠年GDP變動區間大



尤其,二○二○年全球面臨的政經情勢有增無減,全球股匯市更將面臨大震盪風險,當然對台灣來講,波動幅度也會加大。

事實上,各研究機構評估台灣二○二○年GDP成長,預測區間高低範圍落差也相當大。

像中研院就表示,二○二○年的台灣經濟將呈現「外冷內溫」,最新估測的二○二○年台灣實質經濟成長率二.五八%,五○%的信賴區間為一.四七%∼三.八一%,代表還有各項不確定因素會牽動台灣二○二○年經濟情勢,如果未來趨勢符合下列的兩大項重大假設,將有三成以上的機會將到三.八一%。一是中美貿易的第二階段談判結果「大好」,直接大幅影響美國和中國的經濟前景,由於台灣最大貿易對手國正是中國和美國,這兩國景氣一旦明顯回升,對台灣景氣展望會有很大的影響。二是正在回流的台商若能在台灣真的落地生根,且有實質的、大量的、長期的產業投資,將可以帶動台灣內需以及未來的發展。

至於央行對於二○二○年國內經濟成長率和中經院的看法不同,央行預估二○一九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約二.四%,但央行預期二○二○年的國內經濟成長率會較二○一九年低,約二.三四%。央行評估二○二○年輸出成長動能恐減緩,因此估二○二○年國內經濟成長低於二○一九年。因為,台灣主要貿易夥伴,如美國、中國等二○二○年經濟成長不如二○一九年,那麼台灣的二○二○年輸出成長也會受到衝擊。同時,央行也提醒,未來轉單效果能否持續」的不確定因素,也可能導致二○二○年國內經濟成長率低於二○一九年,且因二○一九年基期墊高,以及加徵關稅清單結構改變,由美國自中國的轉單效果恐不如二○一九年。

產業界中尤其內需產業界的看法則相對樂觀,像飯店業晶華酒店(2707)董事長潘思亮樂觀預期,二○二○年台灣經濟表現可望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潘思亮認為,台商回流加上「去全球化」,將使台灣經濟表現優於亞洲其他國家。

地產業中的商用不動產更是遍地開花,熱度甚至延燒到地上權案,像北市五大地上權案如空軍官兵活動中心、信義行政區、松江南京案皆已完成開標,如今只剩兩大案,分別是二○二○年一月招標的世貿三館及第二季的國泰營區案,市值分別為五○○億元、一五○億元,權利金底價估計為二○○億元、六○億元。

其中世貿三館設定地上權案,由於該案面積近五千坪,是台北市信義區最後一塊大面積土地,更是二○二○年上半年的商用不動產指標性投資案。可望再度帶動主要以商用不動產為營運的營建公司。

景氣好股價會說話,統計目前一○○元以上公司已突破一九○家,即將挑戰二○○家,創下歷史新高,占總上市櫃公司約一六五一家的十一.五%,比例也創新高。平均每十家上市櫃公司就至少有一家是百元以上高價股,這在台股是前所未見。



好公司不寂寞



三○年前,指數新高一二六八二點時的高價股主要是金融股及資產股,尤其是資產股,更是用資金堆砌上去,沒有業績支撐的投機股,當然資金一退潮,股價就從雲端迅速跌落谷底。

相反的,如今我們看到百元以上甚至五○○元以上的高價股,卻都是有真材實料的業績成長股,所以,市場開始擔心當指數來到一二○○○點之後會不會又重演三○年前的慘劇,我想倒是不必太過悲觀。

好公司、業績有成長性,且又站在產業趨勢的浪頭上,只要本益比合理或具有高殖利率,那麼再高的股價都有資金買捧場。

股價高、低並非資金買盤決定進駐的關鍵,聰明的資金青睞的是營運長期的成長性,因此,即使長線漲幅過大的個股,只要獲利成長趨勢持續向上,那麼股價經過高檔整理之後,二○二○年一樣可以續領風騷,像生產LED導線、均熱片的健策(3653)。

健策深耕均熱片及車用LED導線架多年,近幾年才投入車用IGBT等散熱產品、伺服器ILM扣件等領域,隨著物聯網、車用、大數據及AI發展,在雲端資料庫中心散熱需求大增,均熱片尺寸也愈來愈大,生產難度高,健策擁技術優勢,伺服器相關扣件市占率亦逐年攀升,尤其在車用產品部分,公司亦從原有車用LED導線架產品,逐步發展至電動車逆變器IGBT(絕緣柵雙極電晶體)水冷散熱模組,由於IGBT主要功能為電動車逆變器功率模組的散熱冷卻,提高逆變器效率與壽命,使馬達穩定運轉,在各國力挺電動車政策下,讓IGBT前景看好。健策預估二○二○年均熱片加IGBT占比可望超過五○%,是未來幾年重要營運成長動能。



健策再旺三年



受惠於伺服器及車用IGBT出貨放量,讓健策二○二○年業績成長可期,健策總經理趙永昌在近期舉辦的法說會上樂觀表示,二○二○年是「樂觀成長」的一年,從目前客戶訂單來看,大園二廠未來可能產能不足,公司計畫在未來兩年持續有十五億元到十六億元的資本支出擴產,以滿足客戶需求。

儘管二○一九年全球車市不佳,電動車維持穩定成長,該年電動車銷售量突破五○○萬輛,占比約六%,根據市調機構預估,二○二○年預估銷售量達六○○萬∼六五○萬輛,二○二一年達八○○萬輛,IEA預估二○三○年全球電動車的市占率達三○%,銷售量可達三○○○萬輛,而IGBT是電動車關鍵產品,預估二○二一年IGBT市場總值將突破五二億美元,成長空間相當大。

健策近幾年聚焦電動車產品,開發IGBT逆變器功率模組散熱、ECU散熱模組、陶瓷散熱基板、EMC熱固型環氧樹脂及鋰電池冷卻板及PPA LED導線架等,可望成為電動車普及下的最大受惠者。

目前健策IGBT已拿到兩家歐洲、一家日本廠及台廠認證,二○一九年開始出貨,帶動二○一九年IGBT出貨量較二○一八年成長一六六%,IGBT是未來兩到三年公司重點項目,預估二○二○年IGBT出貨量將較二○一九年成長二∼三倍,公司亦將持續進行Tier 1廠認證,提高市占率。

在伺服器方面,健策有均熱片及ILM兩大產品線,儘管二○一九年伺服器市場僅成長五.九%,但ILM年成長四三%,預估二○二○年伺服器年成長五%,而健策因市占率提升,預估二○二○年將較二○一九年成長二○%,健策目前已拿到不少客戶專案,可望持續成長到二○二五年。健策二○一九年到二○二○年上半年資本支出約十三億元,公司不排除未來兩年資本支出約十五∼十六億元。

由於IGBT 水冷散熱模組將開始擴大貢獻,加上健策為AMD Server均熱片獨家供應商,二○二○年AMD Server CPU出貨量可望倍增,健策受惠程度高;而單價及毛利較高的IGBT水冷散熱模組也將擴大營收貢獻,法人預估健策二○二○年EPS可望挑戰一個股本,EPS較二○一九年估約六.五元大幅成長。

健策越漲,「借券賣出」及「融券餘額」越增加,正所謂空頭不死,多頭軋空漲勢不止!短線沿上升趨勢線約月線盤堅,除非月線失守,或空單大舉回補,否則健策多頭走勢可望延續。



駐龍飛鼠展翅



另一種,遭受到誤殺而跌深乏人問津的好公司,航太股中的駐龍(4572)便是最好的例子。航太族群受到波音737 MAX可能停飛利空反覆干擾,成為二○一九年最弱勢的族群之一,但航太產業趨勢不變,尤其由空巴與波音獨霸全球,波音少掉的訂單,到空巴去都要等七年以上,研判波音未來可望以其他機型取代737 MAX,因此,737 MAX一旦正式宣布停飛,或許就是航太族群利空出盡之時。以駐龍來看,二○一九年前三季營益率仍維持三五%以上,競爭力技壓群雄,駐龍目前尚未接到來自波音的減產通知,二○二○年開始來自漢翔高教機訂單出貨逐年增加,駐龍二○二○年業績及股價可望正式從谷底翻揚。

雖然二○一九年淨利粗估略低於二○一九年的二.四億元,但相差不多,但因股本從三億元膨脹到三.五八億元,將使得EPS約從二○一八年的八.○一元降到六.七元左右。但究其內涵,二○一八年的業績約有二○%比重來自漢翔高教機初期訂單,但二○一九年的獲利幾乎來自國外航太包括波音、空巴,及英國、以色列等航太業訂單,二○一八年若扣除來自漢翔貢獻,其實二○一九年整體業績是優於二○一八年。

漢翔的高教機預計二○二二、二三年進入密集交機期,因此,預期駐龍來自漢翔高教機相關零件的訂單從二○二○年開始將逐年增加。目前駐龍的產能利用率滿載,但廠房利用率僅五○%,公司已開始擴充產能,法人預期,在漢翔高教機訂單貢獻下,駐龍二○二○年營運將脫離二○一九年谷底正式回溫,全年獲利預估可望達二.八∼三億元,以目前股本三.五八億元計算,EPS可達七.八元甚至回到八元以上。

在獲利回升之下,駐龍轉上市跌破承銷價一四○元,在投資價值遭低估,有利二○二○年多頭進行大反撲。

技術面來看,駐龍的下降趨勢線約在月線,一旦突破有利股價止穩打底,是鼠年飛鼠展翅的重要指標股之一。而漢翔(2634)可望與駐龍連動,亦可一併留意追蹤,尤其漢翔與美國航太軍武產業的高度接軌,在美國軍武工業的大力加持扶植下,也是鼠年具有展翅高飛能力的重量級飛鼠之一。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