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醫材創新能量豐沛  現場目擊》下一個兆元產業,就是它了!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1期      出刊區間:2019/12/27~2020/01/02

沒有實地參訪,不知道台灣醫材研發創新能量竟如此豐厚,從創新的發想、研究、成型、認證、量產、到商品化行銷國際,是一條艱苦、但成就滿懷的榮耀之路。
生技醫療絕對是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而能夠創造這個產值的領頭羊非醫材莫屬,因此,二○一九年十二月十五日,《財金文化金融家參訪團》頂著風和日麗的冬陽,展開生醫產業參訪首發行程。

為了讓投資人從國際市場的角度,了解台灣醫材產業的發展,特別將作為國家經濟研究發展應用總指揮的工研院作為首站,這個全球唯一連續三年獲得「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的國際級單位,為台灣生醫產業的跨業整合投注了不少的心血;除了提供產業研究及測試驗證服務平台外,也協助高階前端產品的技術研發、輔導研發團隊技術移轉,最重要的是,提供國際法規認證服務及智財權的國際專利訴訟攻防,為生醫產業提供一條龍的服務項目。



建構生醫園區育成中心



工研院歷來協助培育的新創公司多達二○四家,系統下的生醫所於一九九○年成立,是台灣第一個專業生醫研究中心,二○年來,研發範圍不斷擴展至新藥、中草藥,甚至跨領域的智慧診療醫材、個人化精準醫療的細胞治療、基因定序、標靶藥物等,致力為生醫產業打造最佳解決方案,加速研發商品化、協助產業法規認證甚至行銷,並建構竹北生醫園區育成中心,塑造最佳的新創生技環境。

生醫所累計已培育二○家新創公司,但是僅有開發獨步全球的腦部醫材「泡沫式人工腦膜」的台生材(6649)於二○一九年六月掛牌上櫃,其他則是開發輕巧負壓式睡眠呼吸中止器的萊鎂醫(6633)、販售脊椎骨融手術相關產品的台微醫(6767)等登錄興櫃市場交易;雖不多,但代表生醫領域的新創公司要成長茁壯並不容易。

台生材是工研院生醫所培育出來的首家掛牌公司,開發的「泡沫式人工腦膜」,以可樂罐填充二氧化碳和泡沬髮膠原理,將膠原蛋白和二氧化碳裝在醫療級小鋼瓶中,使用人工腦膜注射槍在高壓下讓膠原蛋白從流體變成膠體,噴注在腦部手術位置後,當泡沫人工腦膜碰到體溫(三五度以上)就會產生均勻和高密度的泡沫孔洞結構,數十秒鐘內就凝固,迅速覆蓋腦膜缺損部位,一次就解決人工腦膜膠合和防滲漏的困擾利用泡沫膠取代現行醫材,確保腦部手術後腦脊液不會滲漏,避免感染等不良組織反應。



普生站穩肝炎檢測龍頭



萊鎂醫則是以擁有近六○億美元市場規模的治療呼吸中止症產品作為切入點,即便市場掌握在三家業者身上,不過錸鎂醫以輕薄短小、攜帶方便、組裝便利等利基,推出負壓式呼吸中止症治療器,深獲市場認可,就待產品達規模經濟效益。

人工水晶體的奈米醫材(6612),是老齡化商機下的大贏家,以醫材表面處理技術專利,分別在授權、產品(人工水晶體及人工水晶體預載系統)銷售貢獻下,跨越損平點,近年營運持續成長。站穩肝炎檢測領域龍頭的普生(4117),即將進入另一獲利轉機階段。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