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尋明年亮點股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9期      出刊區間:2019/12/13~2019/12/19


美國NBI生技指數創下去年十月以來新高,達三七七五.四九點,距歷史高點四一九四.八七點雖還有段距離,不過從近來美國生技大廠不惜血本的大幅度溢價收購動作來看,指數要改寫新高也只是時間的問題;反觀國內可謂兩樣情,十二月號稱亞洲規模最大的「台灣醫療科技展」剛結束、十一月營收甫公告,類股仍然沒有引爆點,值此類股低檔期,先搜尋明年的投資亮點吧!



美併購推升NBI指數創高



近來台灣生技新藥股在亞獅康KY(6497)只有跌停、漲停兩個價的拉鋸下,重回低檔;泰福KY(6541)自七月的高檔向下腰斬,改寫掛牌以來新低、股價四○元不到;擁有國際臨床夢幻團隊加持的生華科(6492)股價也橫躺在低檔區;取得藥證銷售的中裕(4147)在銷售業績仍無突破性的推升下,股價走勢也是一條橫躺的蟲;逸達(6576)前列腺癌新劑型新藥完成歐盟藥物主管機關諮詢會議後,只待藥證下來的同時,股價距歷史低檔也僅一步之遙而已;藥華藥(6446)PV新藥取得歐盟藥證後,美國藥證也將手到擒來,股價還是向九九.五元的歷史低價靠攏…。

而美國生技股卻是活蹦亂跳,近年來免疫治療藥物可說是風生水起,國際大藥廠紛紛搜尋盤面上活躍的免疫療法研發公司,光十二月九日就有包括賽諾菲(SASY.US)、默克(MRK.US)兩家大藥廠分別斥資二五億美元、二七億美元進行併購(詳見圖表),目的無非是強化產品線,更重要的是搭上趨勢浪頭的免疫治療及合併療法,被併購的兩家公司Synthorx(THOR.US)、ArQule(ARQL.US),在宣布併購案的同時,股價分別大漲了一○三.八八%、一七○.五二%。

時間再回到年初施貴寶(BMY.US)以七四○億美元併購賽基(CELG.US),讓賽基股價從五八.五九美元直奔八○.四三美元,由於旗下產品線陸續告捷獲FDA藥證,目前賽基股價已經來到一一○美元附近;而當時因高價收購賽基被市場質疑的施貴寶,股價一度下滑至四二.四八美元,如今也同步翻升至六一.五八美元…,這些都是激勵NBI指數往歷史高點靠攏的關鍵因素,也因此,這也是讓美國生技研發得以良性循環的市場機制功勞。



「創新」是醫材關鍵字



既然台灣對新藥研發的熱情已由榮轉枯,業績股自然成為盤面焦點,十一月營收公告,共計有九檔生醫股單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詳見圖表),首推眼睛相關股最靚,包括大學光(3218)、晶碩(6491)、金可KY(8406),顯然市場對於全球老齡化的趨勢看法一致,對於眼睛的矯正、治療需求只有成長不會衰退。而股價在相對低檔區的精華(1565),若其矯正視力鏡片獲核准上市,營業模式將有不一樣的發展,投資人可將之納入明年趨勢股的口袋名單中。

醫材產業近來已不是賺近半個股本或一個股本就能吸睛的年代了,反而創新的醫材股開始成為投資人追逐的標的,好比腦中風血栓抽吸系統取得認證上市的台生材(6649),由於旗下還有生醫所研發授權發展的人工泡沫腦膜已獲TFDA上市核准,美國則仍待臨床後核准上市;國內少數研發自有品牌全自動眼底照相機的明達醫(6527)、微創醫療器械代表股之一的鐿鈦(4163)及其轉投資以脊椎融合手術相關產品研發的台微醫(6767),以及高階腹腔微創手術醫療器械研發的益安(6499),及其轉投資的醫療零件製造商達亞(6762)等,都會是明年高階醫材產業的亮點。



細胞療法是明年亮點



特管法核准之細胞療法,係由醫療機構執行,因此,今年醫療科技展的重頭戲之一,也是這些細胞療法的執行案件分享,而衛服部醫事司所通過核准執行的六個特管法案件,當中占了兩件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攜手長聖(6712)執行自體免疫細胞療法針對實體腫瘤治療,累計已接受四一個訂單,顯然市場需求相當強勁。

此外,開啟東台灣癌症治療新里程的花蓮慈濟醫院則與尖端醫(4186),在今年八月底通過衛福部核准後,十月上旬接受了首位病患治療。

再者,與多家醫療院所合作已提出十二件細胞療法申請的三顧(3224),與日本授權夥伴CellSeed(7776.JP)的合作再進一步,雙方合資成立「日生細胞生技股份有限公司」,並獲得中央研究院院士王惠鈞首肯擔任該公司董事長。

日生細胞將致力研發各類細胞層的臨床應用,首個項目與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合作,利用三顧的神經細胞層片,搭配其獨創的杜式刀法─臂神經叢或脊椎損傷的再生治療。

還有高端疫苗(6547)即將於明年第一季正式啟用的PIC/S及EMA ATMP GMP(新興生醫產品GMP要求)規範所興建的全台最高規格細胞製備中心CPC,目前硬體及操作設備皆已到位,明年落成啟用後,將配合細胞治療聯盟夥伴提出特管辦法送件,攻細胞治療市場。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