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低基期半導體股蓄勢待發  矽晶圓、Mini LED、車用半導體都有奇兵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9期      出刊區間:2019/12/13~2019/12/19

台股資金外溢,低基期產業只要有轉機、有題材,股價回升只是早晚的事,包括矽晶圓、Mini LED、車用MOSFET廠都已蜇伏許久,大有破底翻的投資契機。


資本市場一直存在「強者恆強,弱者恆弱」這樣不變的定律,也因此,低基期產業往往在熱錢到來時,相對不受資本市場的垂青,但別忘記,任何一個強勢產業,往往也都是從低基期出發,搭配題材的發酵,最後才能創造倍數的報酬。



矽晶圓庫存下降超預期



今年以來,5G相關產業已無疑是強者恆強的指標,然當不少5G概念股本益比已大幅提升,並上漲至恨天高的價位下,資金「水往低處流」的情況遲早浮現,包括矽晶圓、Mini LED及車用功率元件等低基期半導體產業,明年都具有獲利復甦題材,在此時點,若投資人能在相對低的價位進入守株待兔,除了介入價位相對安全外,假以時日,預料報酬也將相當豐碩。

5G、伺服器需求帶動下,由台積電(2330)帶動半導體產業景氣復甦,一路往上游蔓延,環球晶(6488)董事長徐秀蘭日前出席「台積電二○一九供應鏈管理論壇」直言,客戶去化庫存的速度比預期快,且需求已開始增溫,若無意外,矽晶圓景氣可望提早到明年上半年好轉。

徐秀蘭背書下,自二年前漲價後回檔休息至今的矽晶圓股,明年漸漸好已是指日可待,外資對於明年下半年環球晶長約比率逐漸下降有所擔憂,長約比率高也確實是支撐環球晶今年獲利相對穩健、並能年賺三個股本的原因,但展望明年,即便環球晶長約優勢遞減,但以環球晶在全球矽晶圓產業經營的績效有目共睹,隨著明年半導體從邏輯晶片、記憶體再到車用半導體可望漸進復甦步調下,環球晶的地位仍無可撼動。

加上,環球晶韓國子公司MEMC Korea Company二廠日前竣工,預計明年中陸續投產,該廠產能達十七.六萬片,且主要專注於高度自動化的十二吋矽晶圓,環球晶具取得大廠先進製程潛在訂單優勢,公司透露,已與客戶簽訂五年以上長約,產能開出後,將為環球晶營運添助力。

最重要的是,矽晶圓是個寡占市場,含環球晶在內的前三大矽晶圓廠,全球市占就超過七成,產業經過長期的整併後,不易出現過往大幅供過於求的窘境,股價處於低基期的矽晶圓,未來具有景氣復甦及高配息題材,值得逢低介入。



Mini LED展開二年多頭



壞了多年的LED產業,早已為投資人棄之如敝屣,但隨著Mini LED供應鏈建置到位,明年進入高速應用發展期,甚至,根據研調機構Yole Research預估,至二○二三年,Mini LED將以高達九成的高複合成長率快速成長,LED廠明年的轉機題材,已不容小覷。

在今年以前,因為供應鏈建置未完全,加上良率問題,Mini LED量產出貨進度一再被推遲,但隨著蘋果及美系客戶帶頭導入Mini LED顯示器解決方案,完整的Mini LED供應鏈已有效地建置起來,製造成本可望進一步降低,Mini LED的實現,已不僅僅是題材,大鳴大放是遲早的事,能占據相關商機的廠家,從現在起,可望進入二年的多頭行情。

不過,並非所有的LED廠都能在這波Mini LED應用大狂潮中受惠,不同於傳統的LED應用,尺寸微縮到二○○微米(痠)以下的Mini LED,不論是晶粒的量產良率,乃至於下游的封裝技術升級,甚至上下游的設備投入資本,都需要達到一定的經濟規模,成本才能有效下降,也才有一定的競爭力,而事實上,國內LED廠家在經歷陸廠崛起的價格殺戮後,多已元氣大傷,Mini LED世代來臨,有技術、有實力翻轉營運的,也僅有晶電(2448)、億光(2393)兩大龍頭廠,又或者有母公司奧援的隆達(3698)及榮創(3437),將最具有破底翻的實力。

其中,Mini LED供應鏈中,又以能掌握Mini LED晶粒量產技術的晶電最有看頭,蘋果明年將推出的iPad及Macbook,導入晶電Mini LED解決方案已八九不離十,加計非蘋陣營在大尺寸顯示器、電競及筆電面板也都已加速導入晶電Mini LED解決方案,未來幾年Mini LED預計將呈現高仰角成長下,晶電無疑會是最大贏家,股價也將展開至少二年的多頭行情。



台半車用MOSFET啖大單



還值得留意的,就是在封裝技術領先全球同業的億光(2393),過去幾年,LED照明產品廝殺慘烈,但龍頭廠億光這二年每股盈餘都還能維持至少一.五元的實力,已實屬不易,億光日前法說會定調,產業最壞情況已過,明年不僅不可見光產品將成長,Mini LED也已與多家品牌廠接洽導入中,車用訂單也將成長,明年乃至於後年,億光營運將確定可望重返成長,底部急漲一段後,若逢拉回也值得留意。

全球汽車銷售低迷,加上全球車廠正處於從燃油車逐漸轉型至新能源車及電動車階段,銷售及新車推出處於青黃不接期,車用半導體元件也跟著受災,出現第二年的持續衰退。不過,汽車功率元件長期需求向上趨勢不變,現仍處於庫存調整期,一般預估,明年有望觸底回溫,股價也有望走出谷底。

其中,最值得留意的是,在車用MOSFET市場耕耘許久的台半(5425),日前宣布與聯電(2303)合作進軍八吋MOSFET市場,將可望在最短時間內轉型成為車用MOSFET元件供應商,並在未來一段期間,在車用MOSFET取得一席之地。

據了解,台半已取得包括馬牌、Bosch等車用大廠訂單,今年將是近年獲利谷底的一年,明年起將可望重啟成長,法人預估,明年台半在車用MOSFET訂單加持下,每股盈餘可望上看三.五元,不僅重回成長軌道,獲利更可望高成長,後勢也值得留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