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集團股  迎接明年業績行情! 台灣行情系列(二十九)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9期      出刊區間:2019/12/13~2019/12/19


時序上進入年底,在投資市場上,有很多一年來波動幅度不大的集團股,往往也會在此時蠢蠢欲動,牽一髮而動全身,因為彼此間存在著廣泛的交叉持股,在拉抬重點持股之下,也將帶動集團旗下其他公司市值增加,集團總市值在年底帳面上最後結帳日也可望來到年度相對高點,對股東、對員工、對經營階層,甚至對企業主本身,也都有好的交代。



金寶、泰金寶出奇兵



今年台灣GDP可望重返亞洲四小龍之冠,雖有美中貿易大戰衝擊全球景氣,但台灣在美中兩強爭相拉攏之下,成為美中貿易戰的最大受惠者,大部分企業獲利都繳出亮眼成績單。

以往的大牛股如台積電(2330)高達二五九三億元股本,竟也能在今年至今為止拉出四二.○二%的漲幅;聯發科(2454)股本一五八.九六億元,今年更飆漲九○.四%,擠進台股市值前十大。

台股四千金更是在望,除了股王大立光(3008)老神在在,「三千金」股后爭霸戰持續延燒,矽力KY(6415)一度飆上一○一五元歷史新天價,雖後來退至千元之下,但目前股價也仍在九○○元之上;精測(6510)來到九九五元,也準備要挑戰一千,曾經當過股后的信驊(5274)來到九○○元附近,若「四千金」出現,那麼將再寫台股新紀錄。更遑論百元以上個股已多到不勝枚舉。

電子類股中的集團股最有機會表態的有光寶集團、金仁寶集團、鴻海集團、廣達集團,又以光寶集團的光寶(2301)、金居(8358),金仁寶集團的金寶(2312)、泰金寶DR(9105)及廣達(2382)最有機會,其中金寶積極轉型,由傳統電子代工轉為積極多角化經營,朝向印表機晶片、機器人、智慧語意裝置、房地產等更具附加價值的新領域發展。

更何況金寶更是美中貿易戰下的最直接受惠者,其實金寶布局泰國、菲律賓等東協已久,在美中貿易戰成為持久戰之後,已有不少國際客戶到金寶東南亞廠考察,甚至有國際大客戶決定將部分產線轉移至東南亞,並且選擇金寶東南亞為未來生產重要基地;另外,原有的美系印表機大客戶,明年出貨量也可望大幅成長一倍以上,而對歐洲精品智慧家電客戶出貨,明年也預估將成長五○%。

隨著併購效應發揮,業績、股價都在低基期的金寶,有機會成為二○二○年電子集團股中的重要伏兵。

至於直接受惠明顯轉單效應的泰金寶DR,股價走勢更是凌厲,泰金寶DR比泰國掛牌的泰金寶股價高出七三·五%,但仍吸引外資在台灣加碼泰金寶DR,這除了意味著泰金寶明年業績可望出現大幅轉機成長之外,泰金寶DR每年配息二次,及台股市場的高度流動性,也是吸引外資寧可加碼泰金寶DR的重要關鍵,泰金寶本益比十倍,換算成泰金寶DR目前本益比也不過十七倍,泰金寶明年業績可望出現五○%以上高成長,若以明年獲利來看,目前泰金寶DR本益比更具吸引力。同樣在母公司泰國掛牌的泰聚亨,在台灣發行的泰聚亨DR,近期股價從六元一口氣大漲到十二·二元,漲幅高達一○○%,溢價更高達一六三·七%,顯示東協市場未來的成長,台灣的東協概念股在台灣資本市場流動性轉強下,甚至還可以領先受惠。

另外錸德集團旗下的鈺德(3050)第三季單季營益率拉升到二四.九四%,單季EPS達○.三六元,創近十年新高,前三季毛利率三九.二%創十四年新高,累計前三季EPS○.八七元,法人預估鈺德全年EPS可望輕易越過一元,創二○一五年轉虧為盈以來新高,目前每股淨值十五.七四元,票面附近股價物美價廉。

傳產類股中的集團股比較有希望的又以台泥集團、亞東集團、台塑集團、長榮集團、東元集團、新光集團、佳醫集團等為主。

台泥集團中台泥(1101)本益比不到十倍、且殖利率近八%,可望是傳產的重頭戲。

東元集團今年表現也可圈可點,包括東元(1504)、宅配通(2642)年底作帳行情都已提前開跑。

新光集團聚焦在新光金(2888),旗下新壽受惠現金股利收入增加與投資配置調整;另一子公司元富證券,受惠於自營業務成長強勁,元富證券前三季合併稅後淨利較去年同期成長三一.一%達十三億元。加上新光銀放款餘額達五八五七.一億元,年初至今成長三.三%;消貸業務穩健,房貸及無擔消貸放款分別較年初增加三.八%及四.四%,第四季將維持消金業務成長動能,同時推動國內企業放款及參與信評良好的海外企業聯貸案,全年度放款目標維持六%。

三大成長動能加持,使得新光金前三季合併稅後淨利一九○.六億元,EPS一.五五元。總資產規模逾三.九兆元,較二○一八年底成長七.七%。合併股東權益達一九二一.八億元,較前一年底增加三二.九%,且每股淨值為十五.一七元,表現相當優異。

長榮集團雖在張榮發逝世接班問題、罷工問題等一度引發內部矛盾,不過隨著利空淡化,長榮集團也開始步入常軌;其中,以同步受惠美中貿易、台商回流設廠及美商來台投資的榮運(2607)最值得留意。



榮運或成集團做帳首選



榮運業務多元,共有六大營運,包括貨櫃運輸、內陸貨櫃場、租船與租櫃、客車業務及受由業務等。

 加碼台中貨櫃港碼頭投資:美中貿易戰後,部分貨品轉往由台灣出口,帶動台灣貨量迎來成長,榮運台中碼頭貨櫃場也因而業績蒸蒸日上,加上航商採行「Blue Way」海上走廊業務,將南北貨櫃轉運業務轉由海上進行,帶動榮運台中貨櫃場今年貨量船邊裝卸櫃量較同期增加二位數以上。

除此之外,台中港為台灣中部最主要的貨櫃吞吐港,榮運台中港貨櫃集散場結合長榮海運等多家國際航商的航運網路,為進出口商提供直靠台中港的海運服務,另以公司自有車隊,配合貨主需求,提供便捷的「戶到戶」貨櫃運送服務。

榮運目前在台中港第三二、三三號碼頭設置貨櫃集散場,提供船公司與貨主便捷之碼頭裝卸及進出口貨櫃、貨物儲轉服務。由於貨櫃航運市場船舶大型化的效應逐漸擴散至亞洲近洋航線,長榮國際儲運積極提升台中港第三二、三三號貨櫃碼頭的作業能量,除了引進新型的橋式起重機之外,去年底已向台灣港務公司台中港務分公司擴大租用碼頭岸線,可容納較大型的船舶,以優質的碼頭服務,吸引更多航商靠泊作業。

這二部新型橋式起重機可同時裝卸二只二○呎貨櫃,最大荷重能量達五五噸,吊臂作業距離為四六公尺,可橫跨十六排貨櫃,進行六○○○○TEU級船舶的貨櫃裝卸,相較於台中港現有作業半徑較短的單吊式橋式起重機,能夠有效提升貨櫃裝卸作業的能量與效率,大幅縮短船舶滯港時間,降低航商營運成本。

 增加台北港持股:不只把重心放台中港,榮運也積極將觸角伸向台北港貨櫃碼頭的經營,原本持有九.七六%「台北港貨櫃碼頭」,今年十一月花了約三.四九億元向子公司Hazel Estate B.V.買進三五四二一張的「台北港貨櫃碼頭」,目前榮運對「台北港貨櫃碼頭」持股十六.五七%。

台商回流設廠、美商來台投資,榮運也領先卡位台北港及台中港自貿港區,長線營運展望樂觀可期。

 大園物流產業園區開發:至於多角化經營方面,榮運也規劃大園物流產業園區開發,增進土地使用效益及增加營收。倉庫使用面積約三○○四八坪(含夾層不含卸貨區),辦公室使用面積約一八八○坪,四層樓物流倉庫一棟(二樓為夾層)樓層高度為九.九 七.三 七.三米(不含夾層),倉庫淨高為八.六 六 六米(不含夾層);全樓層貨櫃車車道進出左右兩側各有一座車道,貨櫃車可行駛至各樓層(單向)。

基地北面鄰接台快速道路,南面緊鄰台十五線省道。周遭重要設施包括桃園國際機場、竹圍漁港及台北港。至於目前進度,已於今年六月申請建照掛件,預計二○二一年第三季完工,主要將提供中、大型物流、國際物流中心作業之倉庫承租,及提供貨主進口拆櫃轉入儲保稅倉儲之服務,目前已積極拜訪潛在客戶招商中。台商回流設廠、美商積極來台投資,未來大園物流園區可望穩定挹注榮運業績。

 歷年業績、配息穩定,股價波動性低,適合大部位資金長線投資:近七年來榮運EPS都在○.五∼一元之間,現金股利也都維持在○.三∼○.三五元之間,股價更是低度波動,今年前三季EPS○.五八元,每股淨值二一.三六元,超過百億元股本,不到十五元的股價,已屬低估;尤其在台商回台投資的大前提之下,未來增添長線營運想像空間,相當適合大部位資金的長線投資。

 集團作帳,歷年十二月普遍都有行情:長榮集團重要成員之一,目前長榮(2603)持有四○.三六%、長榮國際持有八.四五%,檯面上持股已超過四八%,若含檯面下個人持股,長榮集團可控制股權早已超過五○%以上,目前董監持股四八.八二%,籌碼相對集中。惟股本超過百億元達一○六.七一億元,因此榮運股價的漲跌往往操之在於長榮集團。觀察過去二○年走勢來看,台股各集團年底普遍都會出現作帳行情,長榮集團當然也不例外,榮運歷年在十二月到隔年一月普遍都有一波拉抬走勢。如今又到了十二月中,榮運股價仍在年度相對低點附近,短中期內可期待年底前後出現一波集團作帳拉抬行情。

 技術面均線合一糾結,逢低買進風險不大:尤其榮運在技術面上呈現的是相當罕見的五線合一,所有均線全數糾結在十三.八∼十四.二元之間,且已全數走平翻揚,股價也剛好站上所有均線之上,歷年獲利及配息穩定,受惠台商回流及美商來台投資大商機,未來業績將可期待有緩步推升機會。操作上,在十四元附近承接風險不大。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