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法人投資錦囊  台幣易升難貶 台股最快第一季攻過12682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8期      出刊區間:2019/12/06~2019/12/12

縱有貿易戰不確定因素衝擊,機構法人對2020年展望不悲觀,

除了低利率、資金充沛環境外,5G帶動全球科技成長,

台灣廠商左右逢源,股匯市新的一年將雙贏!
全球股市即將送走跌宕起伏的二○一九年,展望二○二○年,機構法人預測傾向,保守中有希望,危機中有轉機,在沒有系統性風險及經濟衰退的風險下,加以全球資金寬鬆,來年預料是股債同漲的一年,其中,台灣在企業資金回流、5G帶動科技產業成長,本土重量級機構預測,台幣將易漲難跌、台股最快明年第一季就能挑戰一二六八二的歷史新高,未來一季台股只要逢拉回都是買點!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簽署貿易協議態度搖擺不定,美中是否如期在十二月十五日簽訂協議出現變數,全球股匯市再出現大震盪,加上十二月十二日英國將舉行大選,並決定是否在明年一月底確定脫歐,短線國際變數多,但看在機構法人眼裡,這可能都是小漣漪。

國泰投信全球經濟及策略研究處副總王誠宏即直言,過去一年金融市場最害怕的事情都已經發生,未來美中協定仍會是進行式,英國脫歐也終會有解,全球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未來將會慢慢淡化。



沒有衰退及系統性風險



要談二○二○年的投資前,就要先搞清楚全球的經濟周期變化。包括王誠宏、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及兆豐證券協理許家爵都定調,二○二○年全球是低成長、低利率、低通膨的一年,雖有貿易戰及美國總統大選等不確定風險,但全球經濟沒有系統性風險,也沒有衰退的疑慮,來年的全球經濟將在投資人半信半疑中逐漸上揚。

很早就提及全球經濟自金融海嘯以來一直處於新常態的王誠宏直言,即便面臨美中貿易戰,現階段的全球經濟情勢和過去幾次的發展無異,也就是全球經濟仍處於低成長、低通膨、低利率的環境,二○○八年以前的經濟分析樣貌與方式已經在改變,大循環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三年一個的小循環,而這次的循環將在今年第四季觸底,並自明年第一季開始好轉,並持續至少二年,還在擔心經濟不好的投資人,王誠宏說,等二○二一年下半年再來擔心不遲!

王誠宏分析指出,歷史上聯準會的貨幣政策從來沒有失敗過,這次亦然,一般而言,聯準會降息六∼八個月後貨幣政策就會產生效果,從今年七月起算,明年第一季全球經濟就會開始好轉,市場擔心的系統性風險也根本不存在,因為金融海嘯後,並沒有過度槓桿、過度借貸、過度消費、企業庫存也都控制得很好。



全球將重啟小循環成長



對於利率倒掛及未來一年美國經濟是否進入衰退?王誠宏分析,利率倒掛是升息結束往往會出現的現象之一,美國經濟是否陷入衰退,取決於通膨是否過高,如果美國像今年一樣仍維持低通膨,加上央行進行預防性降息,歷史經驗來看是不可能出現衰退的。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也分析,美國經濟是否步入衰退,ISM非製造業指數(NMI)才是觀察重點,據統計,美國經濟貢獻近八成為服務業,ISM非製造業指數近二十年來,與美國景氣榮枯關聯密切,目前NMI接近前二次景氣進入衰退期前的波動區間下緣,在沒有跌破五十中線前,投資人仍不用太擔心美國景氣衰退的問題,而一旦NMI跌破五十中線,則美國景氣進入衰退的疑慮才會大幅升高。

全球寬鬆利率政策可望逐漸發酵下,王誠宏認為,明年聯準會不致再降息,留有一碼的空間是「備而不用」,但多數機構傾向審慎預測,聯準會明年以降息一碼的機率較高,羅瑋認為,這樣的機率將高達四五%,但這種情境也代表,貿易戰可能在明年上半年擴大,拖累中國、歐洲經濟較現有情況再放緩、美國消費動能也可能跟進趨緩等。

羅瑋坦言,他的預測往往相對保守,而若以樂觀的情境預估,貿易戰對峙情勢緩和、各國經濟回溫的狀態,明年聯準會利率維持不變的機率為三五%;而全球全面爆發貿易戰、導致美國經濟急速惡化、金融市場出現劇烈震盪、並牽動聯準會降息達三次的機率僅有二○%。



台股資金行情旺到明年



惟全球央行接力降息刺激經濟下,羅瑋認為,全球低利率水準將會延續二∼三年,這將使得二○二○年全球經濟走勢不致失速,但仍要留意包括全球貿易衝突、美國總統大選選情變化及中國經濟下滑的外溢效應。

另全球央行貨幣政策一致朝寬鬆同步轉向,但展望明年,貿易戰的不確定性也使得美元走勢維持高位,不同情境下,預料將牽動來年全球股匯市變化,其中,若最壞的情境發生,羅瑋預測,人民幣可能再跌破七.三,但要跌至七.五的機率相對較低;至於向來是避險貨幣的日圓,羅瑋認為,日本央行很喜歡日圓維持在一○九附近價位,一旦美中貿易戰再度全面爆發,日幣升值至一○三附近,日本央行也將會出手干預。

相較之下,新台幣受惠於外資回籠新興市場、企業資金回台投資等趨勢,可望相對強勢,羅瑋認為,預料新台幣後市仍是易升難貶的態勢,二○二○年新台幣升破三○的機率相當的大,國內的資金將處於相當充沛的狀態。

國內資金動能預料持續強勁下,各家本土機構普遍預測,台股的資金行情將可延續至明年第二季初,最快第一季在選舉政策帶動、籌碼及技術面等優勢下,可望創下一二六八二點的歷史新高,台股行情將欲小不易,短線的震盪拉回後,反而是逢低再買進的時機,本刊後文將有專篇報導。

至於美國總統選舉的不確定性,機構法人一致認為,這是明年下半年全球股市最大的不確定性,羅瑋分析,美國選情將在明年七月才可能明朗化,若屆時選舉情勢膠著,美國科技股將會出現動盪,並進而影響全球股市,這則是未來半年需要特別留意的變數。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