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細胞療法方興未艾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6期      出刊區間:2019/11/22~2019/11/28

細胞療法過去十年風生水起,全球已有超過千種細胞療法進行研發,預估至二○二六年全球細胞療法產值將逾三五○億美元,當中又以基因編輯市場熱度最高。
人類疾病的發生,從細胞的損害與老化開始,一九五二年細胞複製技術出爐後,全球隨即展開一系列的細胞研究之路,歷經數十年,細胞療法已成當今全球最熱門的癌症治療趨勢,目前共計有超過一○二三種細胞治療藥物、超過一二○○項細胞療法臨床試驗,預計到二○二六年,全球產值將超過三五○億美元。



生醫領域的熱門話題



廣泛的細胞治療分為三大類(詳見圖表),最早起源於再生醫療,也就是利用自體(目前國內未開放異體)存在於各個組織的幹細胞,進行組織或器官的修復,這對於醫藥或醫材無法取代的疾病確實有幫助。只是,再生醫療開發至今十餘年,全球只有個位數產品被核准上市,其他都尚在臨床實驗階段。原因是存在於自身組織的自體幹細胞為數並不多,如何找到並鑑定是一大的挑戰。然與自體細胞相比,相對容易取得且幹細胞數量豐富的臍帶血就相當受到重視,只是幹細胞的實際功能、安全性、施打劑量、施打頻率等變數均攸關最終療效驗證,相對於一般新藥研發,幹細胞臨床實驗複雜度更高。

再者免疫細胞治療,是透過各種方式增強、活化病患的免疫系統,使患者利用自身的免疫反應來殺死癌細胞;眾所周知T細胞是體內最強且帶有記憶的殺癌部隊,以嵌合抗原受體於T細胞上,加強其對腫瘤辨識的CAR-T療法,是非常熱門用於難治型血液腫瘤的治療方式,其療效可達六○∼八○%,相當驚人。但在實體腫瘤則仍有待挑戰,關鍵因素是未能找到特異性極高的腫瘤抗原、以及細胞不易在實體腫瘤的酸性低氧環境存活等問題均有待克服。其他未經嵌合基改的原始免疫細胞治療(即特管法開放的部分),則是輔助治療的角色,須與傳統癌症治療搭配。

第三類是基因治療,基因治療是指將改良過的基因(基因編輯)導入幹細胞或體細胞,再打入病患體內,主要的適用對象是治療遺傳缺失疾病,目前全球已發現的至少有四千至七千種遺傳性疾病,近幾年基因治療療效佳,成為美國募資最高的細胞治療領域。

過去一年,三大類細胞療法共計有高達七六二項產品進行研究,當中以免疫細胞的CAR-T療法為最大宗,共有三六四項,其中又以CD-19為CAR-T療法中最受歡迎的標靶,第二個受歡迎的標靶則是B細胞成熟藥物。

至於在國家方面,全球細胞療法研究最多的國家是美國和中國,分別擁有四三九和三○五項藥物,占所有研發藥物的七四%。美國所研發的藥物有六三%仍處於臨床前;中國則有七七%開發藥物已進入臨床階段,換句話說,全球近三分之一的CAR-T療法藥物在中國進行臨床試驗,且中國已有兩個PD-1藥物通過上市核准,顯示中國細胞療法產業正蓬勃發展。



與藥物合併治療是趨勢



而細胞治療於實體腫瘤方面,儘管全球高達九成的癌症原因是由實體腫瘤所引起,但細胞治療的臨床試驗中只有約一半針對實體腫瘤,且大多數集中在少數類型腫瘤,如黑色素瘤、腦瘤和中樞神經系統癌症、肝癌等,更多的實體瘤類型甚至沒有任何細胞治療試驗。

如前言,細胞療法於實體腫瘤與血液腫瘤相較,實體腫瘤遇到的較大困難和挑戰包括有:高抗原異質性(antigen heterogeneity)、強的免疫抑制微環境(immunosuppressive microenvironment)以及緻密的細胞外基質(extracellular matrix)等因素的解決之道。因此,將細胞療法與其他免疫腫瘤藥物或癌症藥物(如檢查點抑製劑)結合使用,成為細胞瘤法在實體腫瘤治療的必然趨勢。

不過,由於細胞療法在免疫腫瘤學領域擁有最多的活性療法和活性臨床試驗,僅次於檢查點抑製劑,未來應開發CD-19以外的標靶,利用CRISPR技術的基因編輯來誘導多能幹細胞進行治療,將是下一代的細胞療法。

只是,當全球細胞治療已經放在了免疫嵌合、基因編輯、合併治療的浪尖上時,台灣在細胞療法領域還遠遠不足,雖然國內去年九月正式推動細胞療法之特管法實行細則,不過一年多來,僅核准了六項申請案件(詳見圖表),進度上還需要加把勁。目前在細胞療法進行研發的還有訊聯(1784)、基亞(3176)、三顧(3224)、鑫品(4170)、尖端醫(4186)、長聖(6712)、育世博、震泰生醫、宣捷等。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