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商投資台灣力道加大  美國拉台灣重建電子供應鏈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3期      出刊區間:2019/11/01~2019/11/07


當台股持續向一二六八二點的三十年歷史高價挺進之時,美國又暗助台灣。也就是美國國務院正式發函給美國前五百大企業,建議來台投資,尤其在美中貿易戰之後,台商的回流愈來愈明顯、愈來愈積極之下,若再加上美商如果再進一步來台投資,這對台灣下一個階段的發展,將有更大幫助,突破一二六八二點也許就在不久之後。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一九九○年之後,台商開始外移台灣,尤其是移往當時生產成本最低的中國大陸,製造業一個一個移走,令台灣的產業出現空洞化!這正是近二十、三十年來,台灣薪資水準一直無法大幅拉升的主因。



供應鏈逐步移出中國



經過三十年了,中國的生產成本不斷墊高,早已造成新一波的產業移動,這是指台商企業開始離開中國轉進東南亞,甚至印度等生產成本更低國家。其中,紡織、成衣、製鞋等產業,是最早離開中國的台商。

所以,到最後,電子產業因為供應鏈較為複雜及龐大,主要還是在中國。

但去年第二季美中貿易戰開打,簡單來說,已形成再一次電子產業及其供應鏈,由中國移出的主因。

原因很簡單,美中貿易戰是美國利用經濟手段,來解決對中國的政治問題。一旦中國的電子供應鏈從中國移出,美國打貿易戰就更有勝算。

故而,美國開始要求只要是輸美的電子商品,尤其是具有敏感性的產品,例如網通產品就不能在中國生產,屆時必須移出中國,或者在台灣生產。

此時,可以開始看到,在中國的電子產業出現了「移民潮」,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南韓三星,已經關閉在中國最後一個工廠,移往越南。

至於台灣的電子五哥也紛紛轉移陣地,不是移往他處,就是回到台灣。這也正是為什麼在經濟部登記回台投資的金額已超過六千億元。

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又透過國務院發函給美國五百大企業,鼓勵到台灣投資,等於又拉拔了台灣一把。

也許可以這樣來說,過去台商所謂的「電子供應鏈」,基本上都在中國,如今,極有可能在台灣重建新的「電子供應鏈」。

可以試想一下,除了中國之外,在台灣,從台灣頭到台灣尾,短短四百多公里的地方,可以生產任何的電子產品,這除了台灣之外,很少有其他國家可以相比。

在台商紛紛回流之下,其實美商在台灣投資的動作也愈來愈大!



美國鉅企紛紛投資台灣



目前已知道在台灣擴大投資或設點的美商,包括:谷歌、臉書、亞馬遜,再加上微軟的AI實驗室,以及半導體產業的美光、ASML、應用材料等。

在今年,台積電(2330)進一步展現了優勢,股價頻創新高,更帶動股市向一二六八二點挑戰。

過去,我們曾提到,台積電是台灣的護國神山之一,因為台積電擁有全球最先進的製程,所以先前我們曾作出這樣的推論,美國國防最先進的晶片,就是由台積電所代工。

果然,我們的推測是正確的,根據最新消息傳出,美國最先進的戰機F35的晶片,係由台積電所代工。因此,可以理解,在台積電之中,為了監控這些晶片,肯定有美國的CIA進駐,這是合理的推論。

甚至,美國已釋出希望台積電的先進製程,可以到美國生產,若未來看到台積電將先進製程移往美國,代表台積電已成為美國陣線的一份子,未來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競爭中,美國又多了勝算。

整個來看,美中貿易戰一路打下來,似乎是對台灣有利,這是三十年來,台灣又一次轉變的關鍵,「電子供應鏈」的重組是重中之重。

面對下一個電子產業世代的發展,5G當然是一個關鍵點。

當然在5G的發展上,中國跑在前面,但美國正開始加足馬力,迅速前進中。不要忘了,美國仍是全球科技最先進的國家,要追趕甚至超越中國,只是時間的問題,甚至美國還一口氣提到了6G,千萬不要懷疑美國的科技實力。



中美5G之戰關鍵在台灣



但問題來了,若美國與中國在5G,甚至6G的戰爭上,如果誰可以得到台灣的支持,誰就可以大舉獲勝,這也是為什麼美國國務院會發函給美國五百大企業,鼓勵來台投資的主因。

以形勢來看,美國幫助台灣重建「電子供應鏈」,在某種程度上,就是要台灣與美國站在一起,面對中國的挑戰。這對台灣「電子供應鏈」的重組,帶來更大的助力。

故而,從台積電到聯發科(2454),到其他相關企業,都是其中的一環,這一段時間,台灣相關供應鏈已經上漲了一個階段,未來又會怎麼發展?

要理解,中國有幾個企業是美國首要目標,最主要的企業當然是華為;再來就是先前美國公布的中國安控產業代表─海康威視。

未來,中國安控產業在美國,以及與美國有關的日本、澳洲、加拿大,以及歐洲國家,一定會開始限制、或禁止中國的安控產業。

在先前,台灣因此受惠的安控公司─晶睿(3454),股價也一度攻抵一三六.五元,但因為轉單速度還沒有那麼快,再加上高毛利產品的出貨,也還沒有那麼順利,令股價又折返至一○○元上下。

根據晶睿前三季的稅後純益來看,已達到二.六四億元,折合每股為三.○四元,而去年EPS為三.九元,以第四季是旺季,再加上轉單效應將逐漸浮現之下,今年EPS可望超過去年,而明年可望更上一層樓,尤其股價歷經了一段時間的回檔整理之後,似乎又是一個新機會。

再者,面對未來5G的時代,應該要思考,在5G的時代之中,對人類會有哪些更多的改變;這也是我們應該注意的投資標的。

回顧從3G進入4G的過程,全球對智慧型手機需求更為急迫,造就了蘋果,成為全球的霸主。



關注5G的新運用



而4G的運用,也令谷歌、臉書、亞馬遜,甚至阿里巴巴、騰訊,成為世界鉅企。

按此來推論,在5G的世代,除了台灣投資人比較熟知的硬體設備的製造及提供之外,台灣有沒有機會也在軟體的運用上,獲得新的機會。

如果再從全球市值最大的企業來看,分居第一、第二的蘋果、微軟,市值超過一兆美元以上,第三名之後的公司,分別是:Alphabet(Googole)、亞馬遜、FB、波克夏投資公司、阿里巴巴、摩根大通、騰訊,以及Visa。

也就是說,全球前十大市值公司之中,除了波克夏及摩根大通之外,基本上就是網路軟體公司,沒有硬體產業,而這些公司都是在4G的世代中崛起。

其中,比較少人提的一家公司─Visa,市值已超過三千五百億美元,在全球排名第十大企業。

在印象中,Visa是一家信用卡的結算服務公司,如今市值都可以超過三千五百億美元,甚至是全球第十大公司,這是怎麼辦到的?

Visa市值大增,也可以視為4G之後,線上支付工具風行,Visa適時切入後台結算機制,而造就Visa的大漲。

先前提到,智慧型手機在4G之後大量被使用,在這個載具之下,發展出行動支付,在中國就是支付寶及微信支付,而在中國以外,行動支付也迅速崛起,包括:Apple pay、Line pay,以及許許多多的支付平台。



精誠新的成長力再起



但每一個支付平台,都必須有後台的結算機制,而Visa以其擁有全球最高信用卡比例之下,切入了行動支付的後台結算,市占率接近七成,才成就了目前Visa的市值。

如今,情況又進一步擴大了,在支付平台中,除了有國際級的支付平台之外,每一個國家也在積極發展本身自己的支付平台,包括台灣在內!

在台灣也是如此,支付平台一一出現,長期以來,精誠(6214)就主要的業務之一,就是負責提供每家銀行、券商、信用卡公司、壽險公司等後台的結算工作,而且在台灣的市占率也排在第一。

面對行動支付的持續被使用,未來這一方面的業務量也正與日俱增之中,這是精誠再一次成長的契機,如果正式進入5G時代,也許精誠的發展會更加快速,不要忘了,類似精誠的軟體服務,是符合世界潮流發展上的企業,就等待時機的發酵。

更何況,精誠每股淨值比較高,目前為五一.○六元,上半年稅後純益為七.二一億元,EPS為二.六七元,對照七十多元的股價,而且也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整理,短、中線上應有不小的機會。

短線上,精誠持有中國股市掛牌的四方精創(300468.SZ)約一四七○多萬股,每股成本八.五人民幣,一直以來都有出售計畫,但礙於股價不理想,而未能進一步出售。但最近看到,四方精創的股價,由十月二十一日的十九.一八人民幣,連續上漲至三一人民幣以上,帳面價值又大大增加,若第四季可以適時出售,對精誠短線上將有加分效果。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