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踹就過?一踹就破?  台灣行情系列(二十二)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0期      出刊區間:2019/10/09~2019/10/17


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暨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近期表示「台股很有機會再創新高」、今年高點一一○○○點「一踹就過了、近了」。這句話沒錯,目前指數位置一○九○○點其實已經相當接近今年高點一一○九七點,很有可能一踹就過了,只是即使過了又如何?還有繼續往上的空間嗎?當然這得取決於美股第四季的多空走勢。



重個股、輕指數



然而近期美歐貿易戰開打、美國製造業加速萎縮,九月指數降至四七.八的近十年新低,美國科技業第三季獲利可能不太妙,對於來到相對高檔的美股而言,恐怕第四季會出現較大的震盪。而加權指數也來到大區間震盪的上限區,即使一踹就過高點,恐怕也會再度出現拉回整理的走勢;因此,加權指數是否能一踹就過高點,實質意義不大,第四季的台股操作重點將放在「重個股、輕指數」。

話雖如此,大家也不用太過悲觀,台、美的大選行情已經啟動,尤其台灣還多了經濟成長的實質利多,如台灣PMI重回榮枯線,今年的經濟成長已陸續獲得外資機構認同,就連央行總裁楊金龍都表示,今明年不會有金融風暴,甚至台商回台設廠之後的轉單效應也將延續到二○二○年。

上市櫃公司大陸投資收益匯回比率在第二季持續攀升到十八.二三%的新高,政府基金前八月大賺四○○○億元,其中勞動基金收益數達三三二二億元創新高,收益率八.三八%較年度目標高出一倍,人是英雄、錢是膽,指數即使高度震盪,聰明的資金仍將持續在台股中尋找標的。因此,與其費時研判第四季指數的高低點,不如將時間放在尋找可投資的標的上,尤其,台股中仍有不少尚未被市場發掘的價值成長股。

指數處於高點附近的劇烈震盪,尚不致遁入空頭走勢,但個股可就不一定了!很多仍在年線以下低檔整理已久的個股,對於年線壓力很有可能「一踹就過」;相反地,台股中也不乏在年線支撐之上磨蹭,對於年線支撐隨時都有可能「一踹就破」。

最近「一踹就過」就具代表性的就是被動元件族群,從鈞寶(6155)、立隆(2472)到智寶(2375)都是在領先基本面訊息好轉之前股價「一踹就過」年線的個股;反觀長多到盡頭的如食品股如統一(1216)、電源器大廠的台達電(2308)則屬於股價「一踹就破」年線的個股。

這些「一踹就過」或「一踹就破」年線的個股,用過去《先探》一再強調的「年線定多空理論」來判斷,通常也都意味著新的多空趨勢轉折,操作上,「一踹就過」年線的個股,在量縮拉回守住年線之際,就是找買點;反之,「一踹就破」年線的個股,反彈站不上年線,就只有一個字,那就是「賣」。

第四季開始,台股資金似有往生技股流動的跡象(除新藥股),往年七月有生技展造勢,生技股在七月份表現較其他月份佳,但隨著台灣生技產業逐漸在國際發光發熱,今年第四季還有大型國際大會登台,如早期新創募資平台(RESI)將於十一月十四日首度來台舉辦,預期將吸引數百組國內外生技新創團隊參加;緊接著,十二月五∼八日國際醫療展登場,預計將超過一八○○個攤位,各國組團來台外,醫學年會和諾貝爾獎得主也可望來台。



價值型生技股崛起



生技產業也是小英總統的主要政見訴求之一,政策加持造勢下,有利吸引資金往生技族群移動,更何況,當國際政經情勢處於相對不穩情況之下,最不受內外在變數干擾的生技產業,往往成為市場資金的避風港。

台灣的生技族群,這幾年因為受到新藥類股對資本市場帶來的負面衝擊,導致許多投資人在過程中受到重創,因此心有餘悸,事實上,除了大部分新藥股仍在燒錢階段,尚無獲利甚至還沒有現金流之外,新藥族群以外的生技股大多有穩定的獲利與配息,在長期投資價值浮現之下,一旦業績出現明顯轉機或成長,股價往往也能單槍匹馬走出多頭行情。

近視雷射手術的大學光(3218),上半年獲利大躍進,EPS一.五七元,較去年同期EPS○.八九元大幅成長,激勵股價在上半年「踹過」年線之後一路扶搖直上,近期來到五七.八元,創下十年來新高,今年來漲幅高達一二九○.八%。血糖測試片、血糖儀的訊映(4155),近幾年獲利、配息逐年增加,股價在今年初踹過年線後漲至上周高點三九.四五元,創下掛牌以來新高,今年來漲幅五八.八%。眼鏡鏡片的寶利徠(1813),歷年穩定的獲利及配息,成為生技股中的價值股,今年二月突破年線之後,也一路走多到現在。

從大學光、訊映、寶利徠等在踹過年線之後展開的長多走勢一直延續到現在至少長達六個月來看,九月才突破年線及所有均線糾結的醫藥專業物流業者久裕(4173),以及十月剛突破所有均線的製藥設備廠皇將(4744)等,業績成長明確或訂單能見度高,股價正在起漲階段初期,短線漲多量縮拉回,都可以找尋買點。

畢竟像久裕這種本益比約十倍、現金殖利率六%、股價淨值比約○.八倍,且技術面呈現明確多頭排列的低價生技股已如鳳毛麟角。尤其,久裕具備成為生技飆股特質的七大要件:(1)孤門獨市(寡占獨占或只有一家掛牌)、(2)產業結構轉變有利(藥品通路整併)、(3)新政策實施有利(藥品物流運送業者今年開始須符合GDP要求)、(4)業績由平穩轉跳升、(5)富爸爸撐腰(佳醫集團持有三九.五一%)、(6)籌碼集中穩定(股本四.四六億元、董監持股高達四七.八六%)、(7)技術面低價低基期且整理久(所有均線呈向上開花型態)。

以法人估今、明年EPS分別可達一.五元、二元來看,單是以合理本益比二○倍計算,股價上檔可以發揮的空間就十分寬廣,短線急漲不追高,可中長期追蹤觀察。



海悅股價踹過年線之上



過去一向相對看空台灣房市的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難得對於未來房市不再看空,近期表示「二○一九年土地交易量爆歷史天量,二○二○年房市我抱持樂觀態度。」甚至更預言二○二○年房市「春暖花開」、「明年會比今年更好」,但不至於能夠來到「怒放」的程度。

若如顏炳立所預言,認為總統大選結果底定後,會出現一波「買氣爆量」,推估會比今年量增二成,受惠最大就是台灣的代銷業龍頭海悅(2348),雖然筆者過去一年多來在《先探》專欄中多次介紹,但股價無動於衷,仍維持在四五∼五○元間整理,但隨著海悅(2348)渡過新舊案的青黃不接期之後,營運有鍵入佳境的味道,第二季單季EPS一.七元,上半年EPS二.三九元已與去年相當。

且海悅搶攻剛性自住首購需求及機捷A7重劃區站商機,由竹城建設推出總戶數一二○七戶的百億大案「竹城甲子園」是目前A7重劃區單一個案規模最大建案,自六月底銷售至今,首期二九八戶已完銷,接續著推出二期,也由海悅負責代銷。

法人樂觀預期,海悅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業績展望佳,預估今年EPS仍有五元以上實力,帳上現金接近一個股本,明年仍將維持高配息。目前本益比僅約八倍,現金殖利率超過八%,具高度投資價值,股價長期波動不大,第四季國際股市動盪不安,海悅將成資金避風港。

均線全數糾結在四四.八∼四六元之間,六條均線幾乎合成一線,近期股價在該區間蠢蠢欲動,一旦出現帶量長紅棒,可視為多頭整理二年之後,將再度奮起的領先訊號。周及月KD同步黃金交叉。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