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事出必有因!  探尋事實的真相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6期      出刊區間:2019/09/12~2019/09/19


馬雲日前正式自阿里巴巴退休,離開自己創業二十年的公司,這可能是受到客觀環境及主觀條件所影響。畢竟阿里巴巴市值是中國最大的企業,在全球也屬一級企業,市值達五、六千億美元以上。所以馬雲的退休備受矚目。

也許馬雲的退休有許多原因,但對市場觀察者而言,可能沒有那麼單純。

二○一四年阿里巴巴到美國上市,事實上在美國上市之前,阿里巴巴第一個目標是到香港上市。但申請上市過程中,馬雲一直堅持「同股不同權」,這是何意?

因為二十年前,阿里巴巴在創業之時,即在網路泡沫的後期,雖然一開始募到資金,但很快就燒完了,進入二○○○年之後網路泡沫化,全球網路股崩跌,市值大縮水,阿里巴巴也受到波及,所以不斷尋找新的「金主」。

最後找到日本軟銀的孫正義,以及當時網路巨擎雅虎投資、入股,才成就阿里巴巴的壯大,因此,馬雲及其經營團隊在「金主」不斷入股之下,所掌握的股權就變得相對不多,大約只有十%股權。



馬雲退出阿里巴巴



因此,在阿里巴巴準備上市時,馬雲就提出一個想法─「同股不同權」。也就是說,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後,馬雲及其團隊所握有的十%股權,與其他股權不同,未經馬雲及其團隊同意,即便是其他股權再多,也不能撤換經營團隊。

換言之,馬雲「同股不同權」的方式,是確保阿里巴巴上市之後,馬雲及其團隊不會因股權多少而被換掉,可以持續擁有實質控制權。

但馬雲提出的上市條件,不被香港所認同,最後才轉移到美國上市,而後,香港交易所也修改了法律,同意「同股不同權」,才有阿里巴巴重返香港上市的計畫。

從這段過程中可以明顯看到,馬雲對阿里巴巴的經營權十分在意!但在上市不到五年就宣布退休,當然引起許多猜測。

更重要的是,馬雲及其團隊雖然在阿里巴巴沒有太多的持股,但從阿里巴巴所衍生出來的支付寶,也就是螞蟻金服,才是最大金雞母。

要了解,支付寶是由阿里巴巴的網購交易平台所發展出來的金融服務,而後與騰訊的微信支付,成為中國兩個最大的支付平台,不僅可以網購,甚至日常生活,支付寶、微信支付都扮演重要角色。



螞蟻金服交由人行控制



原本馬雲有意推動螞蟻金服的掛牌,一如先前所說,支付寶、微信支付成為中國民眾日常交易的支付平台,規模日大,而且大到讓北京感覺如芒刺在背!

根據統計,單單在二○一七年支付寶的平台,交易量超過八兆美元,而且也成為全球最大的貨幣市場基金。最後,支付寶的決算控制權,還是不得不交回中國人民銀行所掌握。下一個騰訊的微信支付,也是相同的命運。

為什麼將馬雲與阿里巴巴這段過程講清楚?除了馬雲已正式退休之外,重點是,世界上不論是企業,或經濟、政治的發展,經常是…事出必有因!通常看到的是結果,如果可以從結果再去尋找原因,對研判股市、經濟的發展,可以看得更清楚。

就像最近英國脫歐的問題,不僅是政治問題,更是經濟問題。

英國現任首相強生自上任之後,不斷強調英國要「硬脫歐」,英國脫歐的問題已經拖了好幾年,一直沒有辦法好好解決,但強生一直執意要硬脫歐,令許多人不解,甚至引起英國的政治動盪,國會因此被休會。

英國的硬脫歐,或許可以從「陰謀論」來看。應該可以這樣來說,是不是未來歐盟有什麼事會發生?令英國急於「切割」!

若從美國的戰略角度來看,維持美元在全球流通性,是美國第一大原則。美國的任何經濟、軍事、政治的戰略目標,都是以美元為目的。簡單來說,有美元的全球流通,才有強盛的美國。

所以,現在美元有幾個「敵人」,一個是歐元,再來就是人民幣。



歐元區有隱憂



二○一一年爆發歐債危機,已曝露出歐元的危機,但在德國的支持下,歐債危機才慢慢消減,但內藏的危機依然存在。

現在出現了幾個問題,歐元區大量出現負利率的債券,尤其自今年以來,資金大量搶進債券市場,令債券價格大漲,負利率開始產生,據統計負利率的債券居然達到十七兆美元之多。

大量負利率債券的產生,當然與目前低利率,尤其美國Fed準備再下調利率,再加上歐元區將持續QE有關,造成大量資金湧向債券市場。

但這也是危機所在,債券價格不斷大漲,一旦出現通膨,債券市場如果大回檔,恐怕是危機。

最近,德國的德意志銀行問題不斷,除了大幅縮編規模、裁員,虧損不斷擴大之外,甚至市場持續傳出德意志銀行與中國「洗錢」有關,而成為許多謠言的中心,如果這是真的,會如何?

也就是說,未來歐元區會有問題出現,德意志銀行會不會是引爆點?值得密切注意。

尤其看到德意志銀行的股價,這些年以來每況愈下,在德國股市的掛牌股價,曾在二○○七年五月金融海嘯前夕的最高價是九二.○五歐元,如今只剩下六、七歐元。

從股價的走勢來看,德意志銀行似乎面臨了困境,一旦潘朵拉寶盒被打開,會如何?



英國硬脫歐切割歐盟



所以,歐元區所面臨的問題似乎不易解決,與美國關係更密切的英國,一再強調要「硬脫歐」,或許背後也有美國的影子!這一連串的變化,也許在明年會突然爆出來,心中要留個底。

但有一件事不太會改變,那就是到年底之前,全球的利率將繼續往下走,債券負利率的情況也不太會改變,所以擁有高息率的個股,還是未來值得注意的標的。

尤其今年台股配息的規定改變了,原本所有上市櫃公司一年只分派一次股息,但從今年開始,可以多次配息,甚至季配息,增加息率高公司的吸引力。

其中,台積電(2330)今年就率先採取,除了在六月份分派八元現金股息之外,又預定九月十九日分派兩元現金股息、十二月十九日分派二.五元現金股息;也就是說,未來每一季台積電都會分派股息。

台積電在台股之中,不僅市值最大,也是競爭力最強的國際級一流企業。因此,台積電的季季配息,對於長期投資者具有一定的鼓舞力。尤其未來全球利率持續在低檔,具有穩定配息的台積電,可作為擁有高息率的台股代表。

尤其從最近台積電的股價表現來看,明顯比大盤來得強勁,也預告出下一個階段的台股,擁有季季配息的個股有機會脫穎而出。

就目前來看,一年多次或季配息的公司,至少有卅六家,在台積電領軍表現之後,一旦具有成長性的公司再採取季配息,或多配息,似乎就有值得注意機會。

其中,近期股價不斷走高的南港(2101),也宣布採取多次配息,除了五月配息○.二○○一元之後,又於八月廿二日除息○.五元,股價除完息之後,不僅順利填息,也持續走高,創下近年來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南港今年獲利除了本業有所表現,上半年EPS為○.七二元,比前兩年全年賺得還多。令市場注意的是,該公司在南港的土地開發案「世界明珠」,將出售十五層的商辦樓層,預計九月底敲定細節之後,可望挹注獲利。因而,可以預期出售商辦的利潤,也有機會在未來入帳,甚至季季配息,成為股價的推動力。

再看到晶華(2707),在六月股價一度上攻至二○四元,但其後遭逢陸客縮減來台的利空,令股價拉回,但晶華飯店上半年稅後純益為七.四億元,EPS為五.八元,全年仍有機會超過一個股本,而且在七月八日配息十一.○一元之後,又在九月十一日配息六.一二四八元,多次配息,可以感受到,未來晶華在多次配息的支撐下,股價在趨勢上已有重新築底、企圖再攻的味道。



多次配息成為焦點



至於今年以來,不斷提到華研(8446),在今年分派六元現金股息之後,股東會也宣布,未來也將採取季季配息。

華研一至七月份稅前盈利為四.○二億元,成長二三%,每股稅前盈利七.六元,而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為五.三一元來看,預估最快在第三季財報公布之後,華研就有可能進行季配息。

果真如此,這一段時間華研股價也經過整理,而且均線也集結在一起,一旦順利站上一三○元,或者是進一步突破之時,可以視為重要的轉強訊號。不要忘了,未來的IP版權價值是不斷增值,對華研而言,獲利也可能持續再走高。

另外,過去一段時間,PCB產業大紅,目前在興櫃有一家公司─亞泰金屬(6227),即生產PCB之中CCL的設備商,主要的客戶包括:聯茂、台光電,去年亞泰金屬的獲利創近年來新高,EPS為五.○一元,而上半年EPS為二.六八元,成長二四三.五%,以上半年的成績來看,也許今年的獲利有機會再創新猷,之前股價經過調整之後,似乎有再向上表現的空間。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