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選賢與能, 讓好股出頭天!  台灣行情系列(十七)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5期      出刊區間:2019/09/06~2019/09/11


美股八月份好像在坐「大怒神」震盪幅度加劇,雖然高低點在季線、年線之間盤整,低點二五三三九點與高點二七一七五點僅約一八三六點的空間內,但統計道瓊工業指數在八月份的二十二個交易日中,收盤漲或跌超過二○○點以上的交易天數就多達十三天,其中漲點超過二○○點的交易天數有八天(漲點最多三八二點),跌點超過二○○點交易天數有五天,其中有三天跌點都超過五○○點,最大跌點甚至高達八○○點。美股在狹幅整理期間,出現頻率甚高的大幅震盪,預告著美股即將出現新的趨勢方向!對台股而言,也將牽一髮動全身。



美股正在醞釀新方向



過去一年美股多空重要轉折,幾乎總是出現在川普於推特上針對美中貿易戰看法的發言之後,因此,接下來美股的多空重要轉折,就看快人快語的川普可能丟出什麼樣的訊息。

假如道瓊經歷過八月份的大震盪後往上突圍,那麼可望帶動國際股市出現一波漲升走勢,而台股也即將進入年底前針對明年營運的作夢行情,加上選前股市大漲對明年一月總統大選的執政黨有利,政策順勢做多,在政策紅利加持下,台股多頭火勢可望進一步燎原,掀起遍地開花的漲勢。

但相反地,若道瓊經歷過劇烈波動之後,最後面臨的是第四季向下的調整,那麼也將連帶拖累國際股市走弱。不過,台股今年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台股的底蘊變強了,執政黨在民調上慢慢從劣勢中扭轉,要讓氣勢一路延續到明年一月總統大選前,那麼就勢必在股市上大展身手,除了可以降稅加速內外資回流的速度之外,對於掌控力強的權值股,或可看出執政績效的政策產業股勢必加大力道拉抬,當然在天下大亂中,政府要吸引各路人馬共襄盛舉,政策作多族群又能兼具業績高成長最能引起市場共鳴,當中,航太產業九月到選前就可望成為政策領航的重頭大戲,畢竟兼具內需、外銷商機的產業非航太莫屬。

台灣的航太股前三季受到波音737 MAX停飛,對波音股價造成衝擊的影響,追價買盤意願普遍不足,表現落後大盤指數。但其實比較波音與美國道瓊指數的漲幅,與法國的空中巴士及法國股市漲幅可以發現,道瓊今年牛氣沖天,頻創新高。累計道瓊工業指數今年來與波音漲幅差不多,顯示波音股價並沒有想像中弱勢,尤其最近傳出波音737 MAX可能年底前復飛,更激勵股價重新站回所有均線之上。



政策業績股攻守皆宜



空巴更不用說了,受惠波音737 MAX出包後轉單效應,今年飛機交機數量超越波音成為最大贏家,更推升股價今年來大漲四三.二%,遠高於法國股市的漲幅十五.九%。

全球就波音及空中巴士寡占,台灣航太產業普遍均都打入波音及空中巴士供應鏈,因此,對產業及個股業績趨勢而言,並不會造成太大衝擊,缺的只是投資信心。

假如波音737 MAX能復飛,那麼投資市場就能以「利多出籠」來反應;反之,最差的狀況就是737 MAX停產,若如此,波音勢必將以另外機型取代,這種情況發生,也相當有可能以「利空出盡」反應。

台股航太族群目前仍處於築底加溫階段,指標股仍看外資開始轉賣為買的漢翔(2634)、九月十日要轉上市的駐龍(4572)等二檔。

後續觀察重點:漢翔在外資轉賣為買後,續航力能否延續?獲利王駐龍轉上市前後股價能否引領族群大反攻?

雖然二檔指標股尚未明顯表態,但其他業績高成長的航太股已率先突圍,繼時碩(4566)之後,上市的航太扣件股豐達科(3004)也快速表態,今年EPS有機會挑戰六元以上新高,激勵股價迅速突破一○○元,以目前航太族群本益比約介於十五∼二○倍計算,豐達科短線急漲後拉回若能守穩一○○元,未來仍有進一步往一二○元推升機會。

航太族群兼具內需及外銷產業,有業績高成長、政策作多當後盾,又能與國際航太族群連動,又是執政黨執政政績的重要指標,九月二十六日國機國造高教機原型機出廠,預料將是蟄伏已久的航太股多頭能否大翻轉的重要轉捩點。



低基期股價冒出頭



內外資看法趨一致、國內壽險龍頭操作方向分歧,台股越來越有趣。外資過去對內資回流這一塊不太重視,但摩根士丹利近期在報告中指出,根據境外資金匯回投資產業辦法,對台股投資情緒發揮正面效應。瑞銀觀點也雷同,看好內資回流對台股產生正面助益。

另外,壽險龍頭第二季操作動作看似相左,但看台股趨勢未必不一樣(參閱前期)。

利率低環境有利資金往股市跑,台股中有許多股票,短線投機、長線投資各具優勢,像國內投信、自營商相對重視短中線績效的法人領軍的內資股,偏重交投熱絡的科技股,像5G受惠的PCB及散熱類股、Apple的科技新品Airpods、華為拉貨相關個股成為資金聚焦之地,相關強勢股似乎也正複製去年被動元件股的熱度及強勢,但漲多之後須提防獲利回吐賣壓出籠,畢竟像被動元件漲多之後股價一旦反轉跌勢可是相當驚人。八月三十日指數大漲一五五點,但許多漲多熱門股卻出現長黑棒,這就是一個警訊。

不過多頭派對還未結束,未來漲多個股回檔,從中流出的資金一樣轉進短線題材性高且交投熱絡的業績或轉機股。

回流內資在意的是股價波動性低,但業績穩定且長年配息具有長期投資誘因的個股。這些個股因為股價波動性低,因此較難獲得市場買盤青睞,股性雖然溫吞,但拉長時間來看,也能走出自己的多頭格局,回頭看先前介紹的台紙(1902)或許大家已忘了,上周完成填息後股價還原息之後已創波段新高。類似這種價值型個股,在傳產股中相當多,半年報出爐正是大家好好檢視尋寶的好時機。

至於市場資金短線仍聚焦在爆量且有題材的電子股身上,漲多股回檔,資金將轉進低基期股。從連動性來選股,豐達科大漲站上百元之後,同屬神達集團的神基(3005)持有豐達科三九.○九%,豐達科大漲,神基身價也水漲船高。



立隆受惠48V



另外,5G概念股大放異彩之後,回過頭可留意鋁質電解電容的立隆(2472),受到受美中貿易戰被動元件供過於求影響,立隆前七月合併營收年減十五.五一%,不過由於立隆佈局5G基站、車載新應用及工業自動化相關設備有成,尤其布局48V車用電力系統領域進入收割階段,法人預期立隆下半年業績有機會略優於上半年、全年EPS維持去年四∼四.五元水準。

由於目前汽車所搭載的12V電力系統,在電動車、汽車智能化、車聯網趨勢下,電力系統已不足因應,目前歐美車廠積極導入48V輕混系統,其中被動元件使用量也跟著提升。以鋁質電解電容為例,48V輕混系統將傳統引擎起動馬達與發電機整合為一個起動發電機,起動發電機內含一個雙向的逆變器,電源系統中還需要一個48V轉12V的電源轉換器,兩者都需耐高溫震動及大電流特殊鋁電容如48V電源轉換專用鋁電容等,因此預估48V系統在馬達及逆變器將各增加四∼八顆鋁電容。48V趨勢下,立隆長線營運正從谷底翻揚。

近幾年立隆年年配息穩定維持二元以上,每股淨值二五.七七元,財務結構健全,所有5G概念股大漲一輪之後,資金可望往低基期且高獲利及高配息的5G受惠股,尤其立隆又多了一個車電48V大商機。

技術面來看,立隆所有均線糾結在四○∼四二元之,立隆股價在除息後快速填息並突破站穩所有均線之上,帶動所有均線逐步翻揚向上呈現典型的多頭排列,有利股價走出多頭格局,進一步往五○∼六○元相形推升。停損點設在四○元。

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整流二極體強茂(2481)上,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強茂主要用於消費性電子產品的二極體,在下游客戶調節庫存下,上半年業績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四六%,不過,股價是領先指標,強茂股價低點卻是出現在去年十月的十九.九五元,之後至今長達十個月期間,股價都維持在二○∼二五元之間整理,近期股價突破該箱型區間,半年報出爐業績衰退利空出來似有利空出盡的味道。

而關鍵可能與強茂攜手朋程(8255)入股茂矽(2342)有關,受惠功率場效應電晶體(Power MOSFET)等邏輯IC與蕭特基二極體接單旺,營運可望慢慢脫離谷底,近期尼克森(3317)領軍的MOSFET族群展開大反攻,尼克森一口氣大漲五○%,與MOSFET沾上邊的強茂,近期股價一舉突破所有均線反壓,目前短中長天期均線集結在二六∼二七.五元之間,除年線逐漸走平之外,其餘均線皆已翻揚向上,股價築底完成後,等待年線五線合一翻揚產生助漲力道,將有利強茂股價往三五∼四○元的箱型區間挺進。停損點暫設在二五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