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商回流商機藏寶圖!  台灣行情系列(十六)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4期      出刊區間:2019/08/30~2019/09/05


美股又出現重挫!道瓊八月迄今跌點超過五○○點以上出現三次,八月五日大跌七六八點後,十四日美股重挫,這次道瓊大跌八○○點,八月二十三日又再次大跌六二三點。這段期間台股反覆經歷美股大跌利空衝擊,展現多頭抗跌韌性,觀察美股重挫隔天台股表現,台股八月六日逆轉僅收小跌,盤中一度翻紅,八月十五日雖然也是大跌百點,但跌幅僅○.九六%,收盤不但沒有跌停個股,甚至還有二五%的家數收在紅盤之上。八月二十六日雖然跟進大跌,但跌勢遠較其它亞股輕。

相對美股大幅震盪,台股則呈現穩定的走勢,與《先探》過去一再強調,台商資金回流後,取代外資成為台股多頭中流砥柱的看法不謀而合。



內、外資共識逐漸形成



去年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就表示,二○一九年將走台灣行情,其中高殖利率股是關鍵。今年京城銀行(2809)董事長戴誠志預期,雖然整體台灣企業營運狀況不會太好,但資金維持寬鬆、且適逢選舉年,預期股市不會有太大跌幅。雖然不易定義何謂大漲,但預期台股站上萬點天數將比低於萬點的天數多。

這些對股市敏感的金融證券大老對今年台股的看法大致有幾個共識,包括「資金寬鬆」、「內資回流」、「高殖利率」、「選前政策紅利」、「萬點之上為常態」等。

最近不只國內的內資有這種想法,外資似乎也開始重視內資回流對台股帶來的影響。上周摩根士丹利證券開了第一槍,報告中指出,根據境外資金匯回投資產業辦法,未來兩年將有一.七八兆元資金重返台灣,估計可為台股帶來五三四○億元活水。

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政府提出的台商資金回台方案,對台股投資情緒發揮正面效應,加上台股的現金殖利率是新興亞洲最優異者,防禦性確實比其他市場優秀。

不只摩根士丹利,瑞銀也持相同觀點,預期台股年底至明年中的高點依然介於萬點至一○五○○點之間,代表台股萬點新常態禁得起美中貿易戰、總統大選等各式考驗。

台商回流的商機探討,筆者過去一年多來在《先探》專欄多次提及,但每次都有新發現,受惠的產業層面越來越廣,受惠的個股陣容也越來越龐大,就資金流向約可分為二大類:(一)是投入實質生產製造領域,這個部分可分為建廠前與完工後生產的商機與帶來人流之後對內需產業的提振效果。

(二)是回流資金投入金融市場領域可能選擇的標的及方向(詳見台商資金回流商機尋寶路線圖)。

由於這個商機也陸續反應將近一年,早期受惠股因為上漲幅度大,尤其部分個股離年線正乖離甚至超過一○○%,漲多就是利空,短期操作必須避開股價乖離過大股票。

國泰人壽上周表示,第二季減持國內外股票約四○○多億台幣,更重要的是股票占國壽資金運用的比重從去年底的十四.二%,到六月底降為十二.六%,算是近期的相對低點,是看壞台股嗎?是台股的高殖利率已沒有誘因了嗎?其實不然!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表示,「股票投資主要看整體收益,若拿了現金股利,但股價卻無法填息,就會考慮先實現資本利得」。說白話一點,就是不要為了賺股利而賠了價差。其實,換個角度想,股票占國壽資金運用比重來到了相對低點,也就是說未來國壽將有更多的銀彈可以再投入股市,當然,若再投入會選擇股價基期相對較低的股票。

國壽的想法是人之常情,相信其他內資在股票投資上也都會選擇在有超額資本利得的同時,先行停利出場。也就是說接下來的選股上,技術面離年線正乖離太大的股票,第一關就先從投資組合中剔除。



航太受惠選前政策紅利



過去歷史經驗來看,政策紅利大約會在選前三∼四個月開始發酵,這次各黨候選人民調互有領先,選情相對膠著,有利政策紅利開始發酵。時序上來看,過去曾提及多次的航太族群,前三季多頭受到波音737 MAX停飛事件壓抑已久,終於等到粉墨登場的時機點了。

根據波音公司的預測指出,未來二○年全球的飛機總量將倍數成長,年均複合成長率為三.五%,在這些新機需求中有四四%來自舊機汰換,而以目前業界的產能與訂單推估,市場將供不應求。

其次,道瓊二十三日大跌六二三點,三○檔成分股中只有波音收紅,市場傳出737 MAX可能年底復飛,讓波音近期股價一度回到所有均線之上的多頭架構,已為國內航太族群帶來莫大信心。

另外,國機國造的新式高教機,由經濟部持有三一.一八%的漢翔(2634)承造,原型機預定九月二十六日出廠。近期美國軍售F-16V戰機更成媒體焦點,漢翔董事長胡開宏表示,漢翔與美商洛克希德馬丁合作執行F16A/B戰機構改升級為F16V戰機的「鳳展案」,公司未來有意向洛馬爭取在漢翔成立亞太F16V維修中心,藉以擴大軍機維修規模。航太純度相當高的駐龍(4572),也即將於九月十日轉上市,今年EPS維持八元以上,上市後將成上市櫃航太EPS獲利王及股王,近期在興櫃股價交投已明顯活絡。

再者,政策指標漢翔也有蠢蠢欲動跡象,外資過去一年來持續賣超,近期持股降到四.四%的長期低點,但反觀股價在去年底見到二七.八元的低點之後並未再跌破該低點,且緩步震盪走高,近期股價再度重回所有均線附近,且所有均線集結在三一.五∼三三元之間,一旦擴量拉出長紅棒,或可視為航太股多頭正式啟動的攻擊訊號。

航太領域因為具寡占性,進入門檻高,台股中有不少公司這幾年利用原本技術及產品的優勢打入航太領域,在航太業績上獲得重大進展後,股價已經領先表態,先前介紹過的時碩(4566)就是最佳的示範,當時時碩也是在所有均線糾結之後,股價配合業績順勢往上表態。

類似時碩這種在技術面上呈現五條均線合一,且航太業務又有明顯進展個股還有特殊合金鋼及高功能合金的榮剛(5009)可以留意。



榮剛「面面」俱到



榮剛是國內唯一合金鋼製造商,產品廣泛應用於航太、能源、油氣及機械模具等利基型市場,且擁有電爐煉鋼一貫化生產、兼具技術及產業應用高門檻優勢。

榮剛二○一八年經營權易主,以台灣鋼鐵集團為首的市場派團隊贏得勝利。

 題材面:選前航太題材夯。

今年第一季航太比重來到二四%,僅次於機械、模具、一般民生合計的三九%,若再細分,航太產品主要應用於飛機引擎、引擎零件、起落架、致動器、飛機齒輪箱零件等,航太比重已成為該公司單一營運比重最高的業務,過去有波音認證,今年加入新爭取到全球最大起落架製造商法國賽峰集團SLS 300M系列鋼品材料認證後,未來航太占比可望持續拉高,榮剛的航太純度也將越來越濃,第四季航太族群熱度提高,相信以台灣鋼鐵聯盟的強烈企圖心,決不會讓榮剛在這波行情中缺席。

 基本面:體質改變、業績扶搖直上。

榮剛近年來全力擴展高毛利的航太、能源、油氣等三大領域,且目前在航太產業的布局持續顯現收成果實;另外,真空感應熔解爐(VIM)在重啟接單應用後,產能利用率持續回升;受惠來自日本及大陸地區發電廠出現新一輪的維修需求,也同步促使榮剛接單量增加。

台鋼收購榮剛後,逐步改善產品組合且舊設備亦獲更新,效益已逐漸顯現。觀察榮剛毛利率從二○一七年第四季的低點十.四五%,逐季往上攀升,到今年第二季來到十七.○四%,產量的擴增,加上毛利率的回升,也讓榮剛的單季獲利從二○一八年第三季開始到今年第二季連續四季年增率出現三位數的成長。

尤其,榮剛第二季受惠於高毛利航太、能源、油氣產品營收占比的提升,以及成本控管得宜,激勵第二季合併毛利率達十七.○四%、營業利益率躍升至六.九六%,分別較第一季的十五.六%、四.七%,以及去年同期的十三.八%、三.二%明顯成長。

今年第二季單季EPS○.三一元,創近四年來同期新高,累計上半年稅後淨利為二.一八億元、年增一九三.三二%,EPS為○.五元,雙雙繳出亮麗成績單。公司目前航太產能滿載,訂單能見度已達明年上半年,預期航太產品營收占比有機會在年底前持續增加,下半年營運可望優於上半年,全年EPS可望逾一元,創四年來新高。

由於榮剛擁有包括實驗室、品質、航太特殊製程等多項系統認證資格是公司最具競爭力的核心資產,加上航太產業為寡占市場,進入門檻高,在國內沒有競爭同業,目前航太用鋼訂單需求非常熱絡,公司持續添購新設備因應,預計二○ㄧ九年底前可完成裝機,二○二○年產能將再擴增五○%,獲利可望較今年再呈現兩位數成長,EPS可望重返二○一五年一.五五元高峰。

 籌碼面:台灣鋼鐵聯盟占有主導權。

從上游電爐廠慶欣欣和易昇開始,台灣鋼鐵集團過去已進行數樁併購案,透過累積持股與進入董事會,台鋼已取得春雨(2012)、榮剛、久陽(5011)及沛波(6248)經營權,並與官田鋼 (2017) 結成策略聯盟。法人圈也普遍看好台鋼成功垂直整合後,有機會繼中鋼(2002)集團以外,成為能夠放眼全球的一股新勢力。

尤其去年台鋼透過私募方式以二○元取得榮剛股權,相對目前股價仍在二○元附近,市價與台鋼取得成本差不多。

 技術面:五線合一糾結在十八.七∼二○元間且全數翻揚。

目前短、中、長天期等五條均線糾結在十八.七∼二○元之間且全數上揚,近期股價帶量突破所有均線之後量縮拉回仍挺在所有均線之上,五條均線呈現向上開花將形成助漲力道,二○元附近承接風險不大。停損點暫設十八.五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