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火上澆油?  預防性降息,為股市裝上推進器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0期      出刊區間:2019/08/02~2019/08/08


預防性降息」?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名詞!到底要預防什麼?

如果從央行的傳統利率政策來看,利率的調升與否,通常是扮演為經濟增溫或降溫的政策。

因為經濟有所謂的景氣循環,每次在景氣下滑之際央行便下調利率,令借貸成本下降,希望可以增加投資、刺激消費,以期經濟可以走出谷底、向上回升。

同樣地,在經濟不斷增長、景氣持續火熱之際,央行也開始調升利率,減少投資過熱或過度消費。

所以,央行的理想世界是期望經濟平穩發展,不要過熱或過冷,成為經濟的調節角色。

另外一種情況,就是資本市場大跌之際,為了穩定股市,央行也會適時降低利率來穩定市場。

但這一次,美國Fed提出「預防性降息」,目的是什麼?會產生什麼影響?



股市可望再創新高



自去年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幾乎所有的預測都是悲觀的。尤其在去年底及今年初,所有的預測機構對今年的景氣以及股市大多是看壞,這在過去十分少見。

市場總是跟大多數的想法不一樣,股市反而在美股創新高的帶領下持續走高,甚至創新高,而景氣乃至於個別企業的獲利甚至比預期好!這呈現出一種現象,那就是實際的情況並沒有那麼糟!

現在情勢是否不一樣?Fed的理由之一是擔心景氣走緩,以降息來預防!尤其明年川普將競選連任,所以川普對降息一事視為一直以來的施政焦點。故而Fed的降息已成定局,而且可能會有兩次降息。

長期觀察美中貿易戰,個人認為川普將降息這個武器拿在手上,在對中國談判過程中,一旦有任何意外造成股市的波動,就可以降息來因應。

因此,所謂的「預防性降息」也許可以視為美中貿易戰的配套措施之一。

如此一來就要思考,一旦Fed開始降息,甚至可能降兩次息作沙盤推演!

Fed若宣布降息,在短線上因為市場已有一段時間的期待,所以會出現一次短線上的「利多出盡」,惟此時股市拉回,反而可以視為另一次上漲的開始。原因有三:

第一 當Fed降第一次息之後,市場會期待年底之前,可能會降第二次息,只要市場對降息有期待,股市就會有表現。

第二 若美國Fed正式宣布降息,意味著美國升息循環結束,連帶著歐洲、日本等主要經濟體,沒有貨幣緊縮的可能,甚至有可能保持寬鬆,甚至進一步寬鬆,尤其是中國,甚至印尼、南韓、紐西蘭等國的降息,說明了全球的低利率持續之中。

第三 對股市而言,Fed再次帶頭降息,等於在熊熊的美股多頭烈火之中,又淋上了一大桶油,股市可能會出現再一輪的資金行情,那麼台股再創新高的可能性大大升高。



運動產業持續成長



回到台股來看,由謝社長領軍的「財金文化金融家考察團」在七月廿九、三十日進行了為期兩天的台灣運動及航太產業的考察之行。一共參訪了七家公司,分別是:拓凱(4536)、喬山(1736)、岱宇(1598)、美利達(9914)、柏文(8462)、長亨(4546)以及駐龍(4572)。

這幾年以來,可以看到運動風席捲全球,造就了運動產業不斷崛起。在二○一三年我們就發現這股運動趨勢,開始不斷推薦豐泰(9910)、百和(9938),從去年開始從Lululemon(LULU.US)開始噴出大漲,也拉動健身產業的另一股熱潮,全球最大的健身房連鎖公司Planet Fitness(PLNT.US),再到台股的柏文聯袂大漲,生產健身器材的喬山、岱宇也跟著發熱,這一股熱潮似乎有進一步擴散的效果。

迄目前為止,Lululemon的股價仍不斷創新高之中,在二○一七年五月,Lululemon的股價才四七.二六美元,如今已漲到一九四美元。

再看到Planet Fitness的股價也呈現長期上漲的走勢,在二○一六年初,股價才十二美元左右,如今也漲到八○美元上下。

至於柏文,從二○一六年掛牌以來,也由七五元漲到今年最高價三○二.五元,創下驚人漲幅。



社群軟體助漲運動產業



從二○一三年的豐泰、百和所代表的運動鞋產業,再到運動服裝的Lululemon,以及健身房產業的興起,也許「社群軟體」扮演了很大的助漲力!

根據統計,現在的社群軟體從FB到IG,最常被po上網的事務,分別是:吃飯、旅遊以及我在運動。

而這三件事,其實在這幾年也拉動相關產業,以及個股的發展及上升。

因為很多人包括眾多的直播主或網美,要經常把「運動」這件事po上網,一定要穿上美美的運動服裝,這造就了Lululemon的大漲。

尤其穿美美去健身,一時之間在全球流行,如果可以健身,又可以獲得許多網友「按讚」,也令健身房火紅起來。

因此,現在運動產業不單單是為了「健康」而已,有時候更是一個「秀場」!可以在社群網路上直接秀出來的場域!

若從這個角度來看,更可以真切理解到運動健康產業會愈來愈紅的原因。也引發了健身器材的需求,過去台灣的健身器材產業,一直以家用為主,但健身產業崛起之後,商用市場需求大增,也大大拉動產業的增長。

以喬山來看,過去幾年獲利一度陷入谷底,尤其在二○一四年創下稅後二六.三八億元,EPS八.七二元的高峰後,一路反轉,到了二○一七年只賺一.三億元,EPS更剩下○.四三元。

這是因為二○一四年之後,中國的同業大量生產、低價傾銷,營收獲利大降,於是喬山開始往歐美擴大發展,並適時收購通路,再加上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對喬山似乎愈來愈有利。

喬山逐漸打入歐美的商用市場,尤其是健身房體系,業績開始有轉機。過去幾年,喬山第一季經常處於虧損局面,但今年第一季已重新展現獲利,EPS就有○.六一元。

第二季之後,喬山逐漸進入旺季,營收開始拉升,這是一個重要訊號,一旦第三季之後再交出更好的成績單,也許股價有再進一步增長的可能。

除此之外,台灣航太產業成長的速度,也可以期待。



台灣航太產業大有機會



這一次參訪了兩家航太產業公司─長亨以及駐龍,這兩家公司在航太領域上也有不錯的發展。

以長亨為例,在台灣的航太產業之中,能夠打進航太引擎的零件供應並不容易;而駐龍則專攻機體的機構件,也非常不容易。

要理解航太產業的獨特性,一旦打入供應鏈,一項產品至少有五年以上的供應期,令業績可以長期且穩定的發展。

故而從獲利來看,長亨去年EPS為七.六五元,進入新的獲利趨勢。

至於駐龍,近年來獲利更是節節上升,二○一五年稅後純益為一.一三億元,EPS為五.二五元;去年稅後純益增為二.四億元,EPS更上升至八.○一元,而今年上半年的稅後純益為一.二六億元,成長十九.六%,EPS為四.○一元;按此趨勢,全年有挑戰八元以上機會。

駐龍將由興櫃申增IPO,這一段時間,因為IPO定價之故,股價進入整理局面,也許在掛牌之後,股價有不同的表現空間。

再者,七月份已結束,接下來,就是要公布七月份營收及半年報,這對個股也將會造成短線上股價的影響。

以這個角度來看,勤誠(8210)已整理了一段時間,而且也度過了第二季的淡季,第一季EPS為一.五六元,而第二季營收雖然略低於第一季,但預估獲利並不會太差。尤其勤誠長期以來不僅獲利穩定、配息也穩定(平均每年配息三.五元左右),今年配發了四元現金股息,以今年來看,在雲端伺服器持續增長之下,今年獲利並不會輸給去年,因此不論是本益比,以及獲利的增長來看,股價在短、中線上,看漲的機率正升高之中。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