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股進入「後萬點」時代  台灣行情系列(十一)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9期      出刊區間:2019/07/26~2019/08/01


利空出不盡、股票漲不停、操作很難贏」,似乎是最近台股投資人的最佳寫照;資金彷彿練就了乾坤大挪移,短線要抓到投資脈動困難度高,此時不妨先將不安定的心給靜下來,暫時拋開短線干擾盤面上的多空因子。接著把二○一七年五月指數站上萬點之後至今二年期間,盤面上漲升結構變化,有系統地整理出來,或許透過時間點的拉長,反而更能清楚地看出資金流向與個股的輪動節奏,之後再來針對下半年的投資操作進行沙盤推演!



前萬點時期 股民較無感



加權指數在一七年五月十五日站上萬點之後展開史上最長的萬點之旅,一直到一八年十月八日跌破萬點,累計加權指數站穩萬點期間長達十七個月,這段期間或者可以稱之為「前萬點時期」,這段期間帶領指數站上萬點,並衝高到一一二七○點的主流部隊,前鋒以台積電(2330)、大立光(3008)等大型權值股及高價股為主,股王大立光也就在一七年八月二十五日創下六○七五元的歷史天價。

一七年下半年投機資金轉進挖礦股,挖礦相關的二線主機板廠受惠比特幣飆漲,在挖礦機需求帶動下,業績暴衝,撼訊(6150)從一七年六月的二○元以下起漲,最高拉升到一八年四月九日的四二○元,約十個月期間大漲超過二○倍,更帶動青雲(5386)飆升大漲而上;同時期與挖礦股相互輝映的還有被動元件、功率金氧半場效電晶體及矽晶圓等漲價概念股,被動元件的國巨(2327)在一八年上半年來到一三一○元的高點,華新科(2492)也來到四九一元,功率金氧半場效電晶體相關的尼克森(3317)、大中(6435),矽晶圓的中美晶(5483)等都是在一八年上半年將多頭漲勢發揮到淋漓盡致。一八年上半年還有一個特殊族群─風力發電,在政府離岸風電政策加持下,原本默默無聞的世紀鋼(9958)從票面以下,在不到一年時間內直奔一○○元之上。

到了一八年下半年風水輪流轉,三大漲價概念族群迅速「消風」,取而代之的是傳統老牌績優權值股的崛起,台達電(2308)、廣達(2382)在一八年下半年才正式脫離空頭走勢,突破站穩所有均線之上,一八年下半年,此時多頭在「前萬點時期」似乎也來到了強弩之末,先前領漲個股紛紛不支倒地,加上美中貿易戰越打越熱,去年第四季多頭終於棄守萬點,有史以來最長萬點紀錄總共維持了十七個月。

但,儘管創了史上最長萬點紀錄,因為資金僅聚焦在少數特殊族群及個股,最大贏家是外資,大部分散戶比較偏向無感。

一八年十月九日之後加權指數跌破萬點,並在一九年一月四日下探九三一九點之後展開反彈,二月十一日重登萬點之上,從今年二月加權指數重登萬點迄今已逾五個多月,這五個多月時間,台股多頭主流及個股漲勢有別於「前萬點時代」,我們姑且將之稱為「後萬點時代」。



後萬點時代 百花齊放



事實上,去年底到今年初,加權指數在萬點以下經過四個月的沉潛,多頭重起爐灶,今年反攻重返萬點,權值王台積電及股王大立光依舊扮演領頭羊角色,惟將指數推上萬點之後功成身退,此時台股正式進入所謂的「後萬點時期」。接棒的是績優傳統大型權值股,水泥股的台泥(1101)、食品股的統一(1216)、金融股的上海商銀(5876)、運輸股的高鐵(2633)等,以及台商資金回流建廠商機受惠股及獲利穩健、配息穩定的質優股,這個階段,多頭漲勢明顯擴散到各產業領域,而不再像「前萬點時期」漲勢僅聚焦在特定族群及個股。台商回流建廠商機從廠房建置的潤弘(2597),到自動化相關設備的由田(3455)、晶彩(3535),廢棄物處理的日友(8341),甚至擁有龐大土地資產的工業用電地如三洋電(1614)等多頭也都出來軋上一腳。

高殖利率股更是受到青睞,清潔用品的花仙子(1730)很難想像已經來到九○元,錢櫃(8359)甚至一度突破二○○元來到二二四.九九元成為興櫃股王。Y2K5千禧年之後近二○年沒有表現的系統整合軟體廠如敦陽(2480)、零壹(3029)等,也在資安商機簇擁下展開強勁攻勢,互動(6486)甚至創下歷史新高,整個多頭漲勢擴散層面較「前萬點時期」廣泛,值得一提的是,觀光、飯店、餐飲等內需股在此一階段也加入多頭陣營。

如果把去年底至年初萬點以下的四個月當作是休息站,那麼台股在一七年站上萬點之後至今,約有二二個月的時間指數都在萬點之上並維持在一○○○○∼一一○○○點之間。

台、美明年都要大選,川普把美股漲幅當作政績,是美股屢創新高的最大靠山,台灣明年初總統大選,當然政策一定偏多,台灣經濟成長率躍升至亞洲四小龍之首,讓目前執政黨有了施力點,台股向來受政策影響關聯度高,從七月生技月搭配生技展,讓暌違已久的生技股熱度加溫,顯示政策行情已經啟動;接下來八月有國際航太展,航太股或許是下一階段可以注意的政策作多指標,指標股就看漢翔(2634)、駐龍(4572)、長亨(4546),尤其航太股王長亨,今年現金股利七元,除息前已先拉高,除息當日填息,前五月自結EPS達四.二三元,上半年EPS可望超過五元,法人估今年EPS將十元起跳,成為航太獲利王,長亨股價高檔整理之後,可望成為下波航太股領漲指標。

而金屬精密元件的時碩(4566),在航太、自行車、工業應用等高拉之下,不但推升營收走高,更推高毛利率,法人估時碩今年EPS將可望維持三∼三.五元水準,歷年穩定高配息,今年現金股利一.九九元,殖利率超過四%。技術面來看,掛牌後股價直直落,近半年在四○元附近打出雙底,近期量能增溫且突破站穩所有均線反壓之上,均線逐漸扭轉為多頭排列,目前含息一.九九元,可參與除息。停損點設在四○元。

其他大型都更案政策也喊衝,尤其內政部射出三箭,包括都更條立法修正完成、危老重建加溫、公辦都更案大舉招商,具有價值且本業獲利及配息的資產股等都有可能是政策作多受惠股,士電(1503)、第一店(2706)等股價長期來看都明顯偏低。



利空出不盡?



如果指數在選前,至少台灣大選前都能維持在一萬點之上,那麼理論上,所有的股票都輪得到,只要有穩定獲利、配息,不管過去股性再怎麼牛皮,多頭都有粉墨登場的機會。也就是說台股進入「後萬點時期」之後,將出現百花齊放的格局。

國際政經紛擾不斷,全球股市也進入大幅度震盪的架構,雖然利空出不盡,但股市每次回檔後都會再出現新主流,將指數推升而上,呈現「利空出不盡,但股市漲不停」的弔詭走勢。

在Fed可望預防性降息之前,南韓、印尼同步在上周無預警宣布降息,由於日本對南韓發起貿易戰,為韓國經濟帶來許多不確定性因素,經濟前景憂慮也加深。南韓央行七月十八日宣布降息一碼,為三年來首次降息。

全球央行再度吹起降息風,可能引發進一步的貨幣大戰,雖然短期全球股市以資金行情的利多來解讀,但當Fed七月底正式宣布降息之後,會不會以利多出盡來反應,不要被短線樂觀氛圍沖昏頭,操作上宜特別謹慎小心!



台股二軍崛起



反送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港人來台買房、移居潮再起,港人初期來台置產、消費,讓台灣低估的資產價值重新再被評估,也活絡台灣的內需產業如觀光、飯店、餐飲等,接著港資來台投資,四%以上的殖利率優勢當然吸引人,從港股與台股內涵結構來看,港資善於也較青睞傳統產業,有利長期蟄伏低檔的傳產個股重見天日,指數來到萬點,個股股價位階仍在指數二○○○、三○○○點時的水準,大幅落後指數漲幅,只要基本面不變,未來或許有機會急起直追。

前期提及的飯店股第一店(2706),過去三○年都獲利且配股、配息,自有資本率高達八六.五%,股價在歷史新低附近且仍在指數三○○○點時的水準,未來市場自然會還其公道。

二○二○年公共建設預算上看四六○○億元創九年新高,水泥、鋼鐵等原物料股受惠深,其中鋼鐵股中的春源(2010)過去二○年來也沒有虧損的紀錄,轉投資公司近二○家,橫跨兩岸,包括春原營造、春翔欣業、上海春源、深圳春源、深圳宏源、上海華藤及青島春源,年產值達百億元,規模之大,不論是國內重大公共工程或大型建案,許多鋼材都由春源提供,明年在政府擴大支出下,將成為最大受惠者。

例如春源鋼鐵轉投資的春原營造,負責興建台北市與中永和之間的「新中正橋」,也承包台中火力發電廠四萬多公噸的儲煤倉工程,春源鋼鐵也取得新北市三重區菜寮的大型住宅興建案的條鋼用料供應,接單頻傳捷報,可視為業績落底訊號。

春源今年業績落底後,明年可望拉升,股價除息後又回到票面左右,每股淨值剛高達十六.○六元,票面附近股價又是存股的好時機點。

瑞昱(2379)、弘憶股(3312)因真無線藍牙耳機(TWS)大發利市,股價也展現強勢,不妨回過頭來看看同樣也有TWS產品且即將邁入大成長的東浦(3290),東浦今年EPS挑戰二元創六年新高,股價拉回測試年線二一.五元支撐後也可望結束中段整理展開反彈,停損點設年線支撐二一.五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