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G、TWS下半年大有看頭  外資回補動見觀瞻 科技次族群不寂寞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6期      出刊區間:2019/07/05~2019/07/11

美中保持磋商,創造短線交易機會,法人五月股票賣過頭急回補,外資二周買超近五百億元, 可留意法人持續加碼及回補的標的。
大阪G20會議後,美中同意恢復談判,短線帶來交易機會,保守好一陣子的機構法人,也終於蠢蠢欲動,啟動風險性資產的回補動作,資金並明顯從避險性資產撤出,大型機構法人普遍研判,台股短線上看一萬一千點仍可期,未來一段時間各族群有望呈現輪彈走勢,之後進入區間盤整,並逐漸回歸基本面,惟七月下旬之後,仍應留意日後貿易磋商將持續干擾行情。



美中保持磋商為最佳情境



事實上,自六月十八日川習的一通熱線之後,資本市場已有醞釀反彈的味道,也自那時起,外資開始轉手買超台股,短短二周的時間,買超台股四九四.五億元,成了台股止跌翻揚的最強勁後盾。

資金的流向,往往是最敏感也最不容置疑的,儘管投資人對股市的信心仍相當脆弱,多數外資機構法人並不認為美中貿易的爭端將就此落幕,但美中暫時性的停火,仍給了熱錢短線交易的機會,短線資本市場確實可喘口氣,並有波段的反彈行情可期。

外資法人分析,過去一個月,針對雙方的貿易歧見,明明沒有任何實質性的進展,美國對中國卻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G20後的戲劇化發展,和美國總統川普在國內事務頻頻觸礁有關。

除了美國總統川普在競選民調暫時落於下風的考量外,外資分析,美國經濟下行的風險加大,從最近的ISM服務業指數、就業報告、消費者信心惡化等指標都可以顯現,貿易戰的不確定性已慢慢地擴散到非製造業部分,並實質地侵蝕了美國消費與投資帶動的自發成長動能,經濟的衝擊非同小可,讓川普不得不暫時回防清理美國的內部狀況。

國泰投信投研部副總王誠宏很早即預測,若美國針對剩餘的三二五○億美元產品皆課徵二五%關稅,恐大幅衝擊全球及美國景氣,並且不利川普二○二○年再度問鼎美國總統,加上美國的核心訴求為在自身可控範圍逐漸削弱中國,因此,在二千億美元產品關稅確定提高至二五%後,美中貿易戰發展的最佳情境就是G20之後,美中雙方持續磋商、並觀察目前關稅對彼此可能造成的衝擊,才是美國的最佳策略。



法人賣過頭搶短線反彈



王誠宏說,中國已表達三個底線不容易讓步,未來貿易戰發展更多取決於美國態度,而這種未達協議但保持磋商的情況,將會是下半年美中貿易發展的基準場景,而連帶的影響就是,貿易戰的不確定性延長,但市場需要時間觀察雙方關稅提高後的影響,影響所及,就是實體經濟將在第二、三季出現放緩,並要一直到年底全球景氣才有可能落底並回升,這不僅是最基準的場景,也是發展機率最高的場景,而目前看來,美中雙方在貿易戰的歧見上,確實也往這個方向在發展。

王誠宏認為,最悲觀的情境是,美中未達協議且不再磋商,雙方並進一步透過非關稅手段打擊彼此企業,而這最終的衝擊就是美國經濟成長落至增長率以下,中國經濟成長率面臨保六%挑戰、電子產業庫存大幅增加,然後全球景氣大幅惡化至少至二○二○年上半年,但這個最悲觀情境發生的機率僅有十五%。

但五月以來,全球股市的瘋狂下跌,其實已相當大的程度在反應全球經濟往最悲觀的情境發展,而這也導致過去一段時間,投資人對於風險性資產的持有態度過於保守,甚至處於嚴重減碼的情形,外資指出,未來一段時間,機構法人會持續有補足部位的動作,雖不至於火力全開,但定會回補跌過頭的科技股。

觀察這波法人回補的標的,除了跌深的華為供應鏈股外,較無國安疑慮的手機供應鏈,隨著下半年出貨旺季到來,包括聯詠(3034)、易華電(6552)、南電(8046)、大立光(3008)等都先後出現不等幅度的反彈,這些都是短線上法人積極回補搶短的標的,其中,底部上來已反彈近三成的大立光,無疑是最重要的觀察指標,第三季釋出訂單滿載的大立光,能否將業績動能維繫至年底,才是股價能否進一步走強的關鍵。



科技次族群仍大有可為



另外,次電子產業族群的真無線藍牙耳機(TWS),包括致伸(4915)、美律(2439)、瑞昱(2379)及掛牌新兵MEMS IC設計廠鈺太(6679)等,都釋出今年營運不淡的正向訊息,隨著TWS今、明年出貨進入大爆發期,儘管美中貿易戰有些許消費信心上的衝擊,但仍無礙於族群營運持續向上的走勢,近期法人持續將此族群納入中長期核心持股部位中,也值得投資人持續追蹤留意。

另外,訂單能見度高的5G相關供應鏈,也是法人本就有核心持股、逢低也較有意願再加碼的族群,包括散熱廠的雙鴻(3324)、超眾(6230)、奇鋐(3017)等,法人持股信心不墜,而美中5G爭霸的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射頻元件晶片族群包括穩懋(3105)、宏捷科(8086)、全新(2455)等,隨著訂單能見度提高,土洋法人過去十個交易日都同步加碼,相關股票短線上漲後,未見法人籌碼明顯鬆動之前,投資人也都可留意拉回布局的機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