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下、「台」上?  台灣行情系列(八)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6期      出刊區間:2019/07/05~2019/07/11


G20川習會達成重大成果,美中貿易衝突緩和,激勵短線全球股市歡欣鼓舞,但後續仍有諸多變數,股市在短線拉高之後,仍需回歸到基本面與趨勢面的考驗。

對台灣而言,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能夠高居亞洲四小龍之冠,台商班師回朝對台灣經濟成長帶來的正面效益不可抹殺,不但這股台商回流趨勢不會因此改變,這幾年隨著香港人來台旅遊,甚至定居的人數竄升,對撐起台灣內需也有顯著的貢獻,港人來台旅遊、趨勢也不變,都是穩定推升台灣經濟內需的重要推手,台商回流、港人來台旅遊消費與定居下的台灣內需受惠股,長線趨勢不變之下,相關受惠股仍是台股中的主流之一。

川習會雖然在G20恢復談判之外,美國更與北韓重啟核武協商,全球緊張氣氛舒緩,也為金融市場打入強心針,七月開始第一周便展開慶祝行情,美國四大指數價量俱揚,陸股反彈強勁,台股配合除息行情及外資歸隊也往一一○○○點邁進。

但,樂觀之餘,操作上更應謹慎,畢竟多頭未來至少還面臨三大考驗,首先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從六月初的低點二四六八○點開始起漲,如今又來到歷史高檔,這是否已經提前應對川習會的樂觀期待,若已提前反應,那麼本周拉高之後,恐怕又會出現獲利回吐賣壓的考驗。



川習會後多頭還有考驗



其次,美國面臨的經濟及企業獲利等基本面對股市並不有利,且美國雖與北韓重啟核武談判,但與伊朗等中東關係仍然緊張,地緣衝突不確定風險依舊存在,這是影響後續金融市場變動的第二大考驗。

第三,川普是否又變臉,畢竟他反覆無常全世界有目共睹,中國官媒對此就有高度顧慮。像中國官媒如新華社、環球時報、人民日報等在社論上就刊出,強調美方能否信守承諾,是談判成功與否的關鍵,其中環球時報更直接指出,川普過去多次出爾反爾,美國權力結構具高度複雜性、執政團隊內部分歧,以及明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因素,都是美方變數多的原因,川普的多變是多頭第三大考驗。

當然短線上受美中貿易衝擊的個股會大幅反彈,像美國指數中最弱的費城半導體指數最近表現最強,但是這會改變長線趨勢嗎?還是只是在這周就將利多反應結束?可觀察幾個資金流向指標,包括美元指數、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黃金報價、比特幣價格等。

不管美中貿易戰緊張還是緩和,都不會改變台商資金回流意願,據統計,回台資金到六月底已突破四○○○億元。除了台商回流資金逐漸讓台灣內需加溫之外,港人來台旅遊、定居呈現明顯成長趨勢,更是推升台灣經濟內需的幕後推手。

根據移民署統計(表一、表二),申請來台定居香港人數這幾年明顯增加,香港人來旅遊人數也成為外國人來台灣觀光的重要主力(香港人來台觀光今年前五月已逾六七萬人,僅次於中國大陸及日本,而香港人口約七五○萬,低於日本人口約一.二六億,韓國人口約五一二八萬,中國的十四億,馬來西亞人口約三二○○萬,印尼的二.七一億,略高於新加坡的六○○萬人)。



港資推升台灣內需



老牌飯店兄弟飯店梅花廳主要為港氏飲茶,每逢假日等待用餐排隊人口擠到門外電梯口,位於南京東路一段的吉星港式飲茶雖然已二四小時營業,但每逢假期,滿滿排隊人潮也擠到樓梯口,林森北路上(林森公園附近)的紅磡港式飲茶,尚未開幕之前曾經營過西式餐廳、義大利料理,總是門可羅雀,之後由紅磡港式飲茶租下,現在到了假日如沒有預先訂位,也要乖乖地拿號碼牌在外頭等候。隨著港人來台觀光、定居成為趨勢,尤其六月香港爆發國際矚目的「反送中運動」之後,預料下半年到未來幾年,申請來台定居的人數將更明顯提升,直接活絡沉悶已久的觀光、旅遊、飯店業,也難怪今年晶華(2707)董事長潘思亮、華園飯店(2702)董事長陳海尼在近期股東會上發表樂觀看待台灣觀光、飯店產業的前景。

當然不只帶動台灣觀光、飲食產業,地產業也有港人積極來台置產的跡象,去年透過海悅(2348)在北部購置房產的客戶就有不少港人,最新市調顯示,香港來客賞屋的詢問度與成交量均有明顯增加,其中又以台中成長幅度最多;業者說,台中房市正掀起一波香港人來台購屋潮。

從移民署統計數據顯示,近三年港人來台居留與定居人數每年近五○○○人;若以一戶二至三人估算,港人每年購屋需求約在一八○○∼二五○○戶間,儼然成為另一股主力客群。以六都來看,去年港澳人士來台設籍六都中,最多人選擇新北市,共有二四四二人,其次是台北市的二一四八人,第三名的台中也有一一三八人;但與二○一七年相比,則以台中增加二○.四%居冠。

港人來在定居、旅遊成為趨勢下,可望為台灣包括觀光、旅遊、飯店、房產等產業注入一股活水。



弘憶股受瑞昱帶動



回到台商資金回流的選股思維下選股,專業IC通路商弘憶股(3312),同時兼具低價、低基期、高成長、高息率四大優勢,六月營收可望大幅成長,第二季業績將明顯衝高,可望成為內資下手的標的。

弘憶股產品專注在無線通訊網路IC類產品,最主要代理線為台灣網通晶片大廠瑞昱(2379),國內網通廠幾乎皆為其客戶,包括中磊(5388)、正文(4906),中國則有中興通訊、中國移動、富士康等。

弘憶股目前持續布局新代理線,七○∼八○%產品集中在瑞昱,今年受惠TWS(真無線藍牙耳機)市場成長,弘憶股布局良久,今年受惠此動能增長,今年第一季銷售四三○萬顆晶片,超越去年全年三五○萬顆,搭配物聯網、車聯網長期趨勢,這部分業績將呈跳躍式成長。

第一季EPS○.二三元,四月起一路走高,五月營收來到十.○八億,年增三五.三七%,第三季為傳統旺季,法人估六∼八月營收皆有十億以上水準,今年第二、三季獲利將優於去年同期及今年第一季,法人估弘憶股今年EPS將有機會挑戰一.五元,今年將配發○.六元現金、○.七元股票,整體殖利率接近十%、現金殖利率則超過四%,且每股淨值十二.三三元,目前股價仍在淨值附近的弘憶股有機會跟著瑞昱腳步展開多頭之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